2020立委選舉》北漂美女學霸蔡宜芳 等待柯文哲鳴槍開戰松山信義

立委選舉

總統選舉三方競逐態勢明朗,立委選情也隨著增溫,台灣民眾黨立委人選逐漸曝光,去年在高雄打過議員選戰的北漂學霸蔡宜芳,將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照應下,有望轉戰台北市第七選舉區(信義區、南松山)。

松信區現任的國民黨費鴻泰已是「四連霸立委」,這次參戰的還有民進黨「四連霸議員」許淑華,時代力量陳雨凡和台聯文宣部主任潘厚勳。該區傳統藍綠版圖為七比三,到了本屆已呈五五波的局面,泛綠整合尚未完成,白色力量加入戰局再添變化,中間選民將是勝負關鍵。

民眾黨擬派「刺客」蔡宜芳應戰,她在去年以無黨籍新人之姿參選高雄市議員(鼓山區、鹽埕區、旗津區),也簽了「柯P認同卡」,選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在參選登記時穿著婚紗,並以「嫁給高雄」為競選口號。

毛遂自薦「北漂」

拿下「落選頭」的她,並不感到失落,本來要回學校完成學業,後來選擇北上進入市府團隊。在社會局同仁的眼中,蔡宜芳是位天真的女孩,待人客氣,也努力熟悉承辦業務。

蔡宜芳說,選後她想著,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加強,「知道民眾最需要的是什麼,會是不錯的事」,考量社會局的工作,可以貼近民眾,瞭解民眾需求,於是毛遂自薦、投履歷,今年3月獲得進入市府團隊服務的機會。

「第二個原因是想知道柯文哲現象,到底是媒體假象,還是真的,因為在選舉過程中,讓我可以努力撐下去的原因是柯文哲,因為改變是需要力量的,柯文哲就是那股力量。」蔡宜芳說。

關心政治的「學霸」

蔡宜芳在學業的表現上,相當優異,喜歡文學的她,以就業為取向,加上擅長數理,所以選擇理組,是新竹教育大學應用數學系、高雄師範大學光電與通訊碩士、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博士班。

在校期間參與學生會、系學會活動,課餘也打工,除了家教,也到夜市賣衣服、賣飲料,並曾擔任聯華電子弱勢課輔專任講師。因為辦理活動,也接觸到企業界,曾任遠東集團智慧工業物聯網專案經理。

感慨「發大財」現象

由於父親是民進黨籍高雄市鹽埕區中原里里長,是否受到影響才踏上從政之路?蔡宜芳說,其實父親是反對,而且她是獨生女;父親選舉時,她也沒有輔選。

「當時是因為返鄉時,感到高雄的經濟發展不好,想說可以貢獻一己之力,為城市注入一新的力量,所以決定參選;現在則感到,其實全台灣都面臨這問題,也因此,民眾對於『發大財』3個字相當有感受,至於喊出口號之後要怎麼做,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蔡宜芳說。

記者追問,父親有沒有試圖把她從柯陣營中挽回?蔡宜芳說,價值是否相同才是關鍵,父親不會阻撓她的決定;價值為何要一樣,如果都一樣,父親自己出來選就好。

她強調,每一個人的價值觀點,可能都會有所不同,所遇到的人事時地物也都不同,但她很感謝父親的包容,父親也叮嚀她要對自己負責。而且,對於父親而言,服務里民也沒有黨籍之分。

由於民眾黨成立程序尚未完備,蔡宜芳對於征戰與否,話說得保留,僅稱「不畏戰、不懼戰」。如同柯文哲回應逢甲大學助理教授何景榮是否參選一般,「等一切都完成,真的要選再宣布。」

白綠分手,許淑華緊抓中間選票

面對蔡宜芳可能加入戰局的衝擊,許淑華說,「每一票都要爭取。」對於泛綠整合,也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因為已獲民進黨提名,所以會繼續往前衝。

她也觀察到,民進黨提名前,選民都在觀望,提出人選後,凝聚力愈來愈強,加上她在地服務以及問政的成績,有信心贏得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