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搶票頻吃萬安豆腐 蔣萬安挑戰首都市長的障礙是自己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組民眾黨投入明年大選,隨之受到矚目的是必須提出的立委參選人名單,如何提出耳目一新且不被詬病的人選,就成為傷腦筋的挑戰。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柯P現在又將焦點鎖定在另一個政治明星身上,他就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

柯文哲近來刻意拋出許多新聞話題,包括自曝有意思考「郭柯配」,甚至公開稱林志玲已懷孕,5日甚至還脫口「小英是比較不會考試的韓國瑜、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興風作浪的說法都讓自己成為對手攻擊的眾矢之的。

不過,柯似乎是計劃性的接連丟出話題,因為在一連串新聞議題背後,連帶強化的是黨內立委參選人的話題性。這次在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所在的中山北松山選區,民進黨也祭出奇兵策略,徵召吳乃仁姪子吳怡農參選,形成「雙帥」對決,馬上吸引網友與媒體的極大關注。

蔣萬安的隱憂在自己

蔣萬安的選區是過去父親蔣孝嚴所曾經營,在當地被認為實力穩定,雖然這次雙帥對決頗有看頭,但實際上可能仍不足以威脅,因此其實國民黨內都已清楚,蔣萬安未來目標在台北市長,而蔣萬安的真正隱憂在於自身的問題,而非對手。

其實在去年黨內台北市長初選前,蔣萬安本來是黨主席吳敦義與黨內多方都期待的人選,但生性謹慎保守的蔣萬安在考量之下,最後仍決定不參選;但是結果出乎意料,去年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戰中創造出全國政治熱潮,連帶拉抬了國民黨選情,而代表國民黨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則以3000票飲恨敗給柯文哲。

從結果來看,換蔣萬安來選,應該就能一舉收復台北,蔣也因此常被友人調侃,千金難買早知道;而這也成為蔣的隱憂,那就是在台北的藍軍支持者中,有許多人因此無法量諒解蔣的「怯戰」,想等2022年柯卸任後再選。有黨內人士就說,如果未來黨內有其他競爭者浮上檯面,「這將是蔣萬安邁向台北市長之路的一個包袱」。

柯文哲傾向找非政治背景知名人士做不分區

比較最重要的是,吳怡農是民進黨新系大老吳乃仁姪子,與蔣家後代的蔣萬安背景性質類似,同樣都屬於政治人物後代與親戚身分,「政二代」背景在選舉中既是優勢,也是階級複製的包袱;而在台北市立委選舉展開布局的柯與民眾黨,也利用這個角度做為切入點。

在有「蔣家後代」光環的蔣萬安選區中,柯陣營傳出有意推出媽媽是印尼人,曾獲十大傑出青年的逢甲大學助理教授何景榮參選,以「新二代」的身分來對決「官二代」與「政二代」。

也有民眾黨人士透露,柯P民眾黨的提名策略之一,就是鎖定政治素人,與政壇沒有淵源的「奇兵」,才可避免受到「資源回收」、「政二代」參選的詬病,也增加話題與討論。最近傳出柯有意歷史補教老師呂捷任不分區立委,就是成功的話題之一。

個人魅力能否轉移仍受質疑

因此在蔣萬安與吳怡農成為媒體焦點時,柯文哲同樣也對外釋放「看好蔣萬安做台北市長接班人」,雖然後來受訪時解釋,他是說現在如果國民黨辦初選,一定是蔣萬安會出線,但已可看出民眾黨的提名策略輪廓。

不過,柯文哲的政黨最受懷疑的,就是除柯本人雖然有政治魅力,但支持者很大部分不會愛屋及烏,願將選票轉移給柯支持的參選人,這也是柯文哲自己清楚的隱憂,所以相關參選人充其量可能也只是「刺客戰術」,除了增加媒體注目,可能很難真正在選舉中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