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基看香港》北京不惜讓港台經濟崩潰 反送中成敗關鍵在三種人

人物

香港銅鑼灣書店即將在台灣「重生」,書店老闆林榮基在今年4月因擔憂「逃犯條例」而「流亡」到台灣,短短不到半年,即籌辦網路募資,不到一天時間就達280萬元台幣的標準,反送中運動的「助攻」確實功不可沒。

香港問題不在民主,施暴武警幾乎是從外地調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撤回「逃犯條例」,民主派及香港眾志黃之鋒等反送中要角一點也不領情,他們認為,撤回逃犯條例只是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之一,必須落實「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否則不會停止反送中運動。香港人,是不是與黃之鋒們心有戚戚焉?

林榮基接受《信傳媒》獨家訪問時,語調平和卻堅定地說,「撤回逃犯條例沒有用的」,現在香港並不是撤回條例的問題,而是警察當街就可以隨意打人,這才是嚴重的問題。

林榮基說,香港本來就沒有民主,過去英國統治,總督直接指派,但是英國是民主國家,雖然殖民香港,但很重視人權與自由,所以民主與否不是問題;現在警察當街打人,只要看到兩兩三三的人群聚集,就可以懷疑他們是在密謀街頭抗爭,就能任意抓人、打人,還有什麼人權可言?

林榮基直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核心議題,才能真正調查警察濫權的問題,因為若香港人在街頭都感到人身不安全時,心裡會有很大的恐懼感。他說,一些施暴的警察,是從外地來的,從他們的樣貌、口音發現,都不是過去熟悉的港警,誰派他們來、為什麼施暴,都有調查的必要。

習近平大權在握,為了統一會不惜犧牲香港與台灣經濟

五大訴求中,還有撤回對6月12日起抗爭活動的「暴動」定性、釋放所有被捕抗爭者、撤銷其遭控的罪行等,林榮基認為,只要林鄭月娥沒有在這兩項讓步,反送中運動就還是「暴動」,港府仍可能秋後算帳。

然而,林榮基對於反送中運動有一個憂心,就是還有三個主要的族群還未上街頭,一是航空公司空地勤人員,二是公共運輸系統人員,三是股票金融人員。他認為,這三類人仍運營香港的主要日常運作,一旦他們也投入反送中,表示香港真的事態嚴重,很可能會讓港府真正讓步。

他也表示,香港人並沒有濃厚的國家觀念,北京當局尚且不容許爭自由的活動出現,顯示中共不擔心港獨,而是不允許香港有自由與人權。林榮基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權力非常大,黨內沒有人可以挑戰他,他的意志只剩下「國家統一」,這是他「中國夢」要貫徹到底的原因。

「為了國家統一,習近平不惜香港的經濟崩壞、競爭力下滑」,林榮基說,有人稱香港已是「一國兩制」,但是北京想要進一步實質掌控香港,等到香港被牢牢控制,下一個就是台灣。他認為,北京同樣不會考慮台灣的經濟,只要對大一統有幫助的,它都會不惜代價。

林榮基2015年10月23日失蹤,期間曾被拘押在浙江寧波,後又被轉回到廣東,他被失蹤的原因,據指是其銅鑼灣書店販賣許多被北京當局視為禁書的出版品,而遭到審訊,歷時8個月的驚魂後回到香港,因為港府提出「逃犯條例」,林榮基擔心被引渡到中國所以來到台灣,他的銅鑼灣書店也即將在台開張。

中國歷代興衰不怕經濟崩潰,最怕起於黨爭

在香港擔任店長期間,林榮基閱讀各類書籍,對於中華文化有深入認識,亦有自成一套的見解。他說,從中國歷史更替的經驗觀察,因為「經濟」因素而使朝代滅亡的,主要是大秦與明朝;秦末與明末,都是民不聊生,國內經濟凋敝,其他朝代的滅亡,多的是禍起蕭牆、群雄割據、宦官奪權、外戚干政導致,中國共產黨承襲了這套經驗,所以不怕經濟搞壞,怕的是內亂與分裂。

林榮基說,1960年代,中國曾遭遇大饑荒,至少4千萬人非正常死亡,但是中國並沒有因此滅亡;所以「台灣有2300萬人、香港有700萬人,共3千萬人,就算經濟因素全部死亡,中共也不覺得是大事,因為經濟衰蔽不會是讓政權倒台的主因」。

他表示,中共把香港反送中運動歸結給外國勢力,說是美國中情局與台灣聯手,這也是繼承朝代文化的精隨,其實只是要對內宣傳用的,並不是真的美國或台灣有能力介入;中共一貫把內亂推給外人,以合理化自己的統治,並推卸責任。

對於黃之鋒、朱凱迪、岑敖暉來台,關切「難民法」的制定及國際串連大遊行等,林榮基說,他知道台灣有許多人不贊成「難民法」,因素有很多,香港人必須尊重台灣政府的決定,不宜給予壓力;至於大遊行,他表示,實際效果有限,主要是現在聲援反送中的多是台灣的年輕人,中老年人如果能站出來,才顯示台灣在面對中國統戰時的共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