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贏了貿易戰?中國整體貿易順差意外大減的背後

國際經濟

中國海關總署近日公布數據顯示,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和全球需求持續疲軟影響,8月中國對外出口年減1%,進口縮水5.6%,貿易順差大減到348億4000萬美元,超出外界預期水準。

根據路透社調查,分析師多預估,在中國7月出口意外反彈年增3.3%後,8月的出口值會增加2%。不過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周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8月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意外低於外界預估水準。

至於對美貿易的部分,8月中國對美國出口暴跌16%,與7月下滑6.5%相比,對美出口衰退幅度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因此,分析師預計,隨著貿易戰的加劇,世界兩大經濟體相互出口金額,未來幾個月將進一步萎縮。且從8月份貿易數據也可以看出中國經濟正在進一步放緩,凸顯在美中貿易戰升級下,中國需要推出更多的經濟刺激措施。

中國8月貿易順差約8成由美國貢獻

中國8月整體貿易順差為348.4億美元,比7月的450.6億美元銳減22.7%,也比分析師預估的430億美元也少了19%,不過跟去年8月相比,貿易順差年增率為25%,整體貿易順差金額大幅下降,超出外界預期。

至於在對美的部分,8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269.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10.55億美元減少13.2%,對美國的順差占中國整體貿易順差的比重為77.4%。

儘管分析師預計人民幣貶值將抵消部分外銷成本壓力,而且美國9月即將調高關稅前,已促使一些中國出口商提前於8月份裝箱出貨到美國,這是此前貿易爭端中出現的趨勢,不過,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額8月份仍重挫16%。

8月5日,中國允許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在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度破7,華盛頓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即使在人民幣大幅貶值的情況下,出口仍然疲弱,表明外部需求低迷,是影響今年出口的最重要因素。」中海盛榮資本管理公司經濟學家張毅表示。

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中國8月對美國的出口年減16%,與7月份的下降6.5%相比數字有近一步擴大;8月份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金額暴跌22.4%。

許多分析師預計,未來幾個月,中國出口將進一步放緩,PMI調查顯示官方和私人工廠的出口訂單日益惡化,就是有力的證明。美國將在10月1日和12月15日分階段調升中國產品關稅。

中國未來數月出口將進一步下降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Morgan Stanley Huaxin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主管史蒂文•張(Steven Zhang)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導致中國對美出口急劇下降」。

從地區來看,與7月相比,8月份中國對歐洲、南韓;澳洲、東南亞的出口也惡化,而對日本和台灣的出口增幅略高於上個月。

另一方面,中國8月進口年減5.6%,為5月以來的連續第4個月下滑,和7月的年減5.6%相當,優於分析師預期的年減6%。

中國刺激經濟措施無效,投資和內需仍疲弱

中國疲軟的國內需求,以及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走軟,都是造成進口下降的主要因素。儘管中國實施一年多的刺激增長措施,中國的國內消費支出和投資依然疲軟。

8月份,由於華盛頓宣布從9月1日開始對各種中國商品徵收15%的關稅,8月份美中貿易戰劇烈的升級。北京以以提高750億美元美國產品關稅回擊,並讓人民幣大幅下跌,以抵消部分關稅壓力。

上周四(9月5日),中國和美國同意於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高層會談,這是自7月底美中貿易協商失敗後將首次進行的面對面會談。但沒有跡象表明美國會停止徵收中國商品的高關稅,市場預計兩國之間貿易征戰會更久,也更加難以捉摸。

庫德洛警告美中貿易戰可能持續10年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上周五(9月6日)表示,美國希望在9月和10月的美中貿易談判中產生「短期」結果,但警告說,貿易衝突可能需要數年才能解決。

庫德洛說,由於貿易協議太重要,如果美中貿易戰持續10年,那也只能順其自然,那會有深遠的影響,可能持續影響50年或100年。

美中就貿易和智慧財產權等爭議,談判18個月,但就目前利害關係而言,18個月不是很長的時間,談判可能會持續更長一段時間。

庫德洛解釋說,美中的爭端範圍廣大,從貿易、人權到國家安全,在漫長歷史當中,18個月一點也不算長,像是與以前美國與蘇聯對抗相似,美蘇花了十幾年才達到期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