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博士論文是真是假? 同寢室「證人」賴幸媛這麼說…

政治議題

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賀德芬,根據在美國任教的台裔教授Hwan C. Lin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蔡英文總統在35年前並未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學位,合理懷疑論文造假,而讓此一「傳說」浮上檯面,蔡英文因此提告,還委請連元龍、張人志籌組律師團應戰。

其實,這個「傳說」在坊間已傳聞多時,而且指證歷歷,從3個多月前民進黨總統初選至今,未曾止息。

同寢室友認證,蔡英文的博士學位是真的!

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求學時曾與蔡英文住同一寢室的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自然也成為各方私訊求證的對象。

淡出政壇多時的她,在被問了3個多月後,發現傳聞距離事實愈來愈遠,而且「具有要去徹底摧毀對方人格的那種歇斯底里的病態」,於是接受《信傳媒》訪問。她鄭重強調,「我及以前的國安團隊,都對蔡總統這幾年的施政與治國能力高度不滿意,也非常失望,但是她的LSE博士學位是真的,事實就是事實!」

跟蔡英文很不對盤的她說,川普也説歐巴馬不是在美國生的,吳祥輝等人也說柯文哲中介人體器官買賣,選舉一到,群魔亂舞,積非可以成是,社會跟著團團轉,也就沒有是非了,這讓她非常不能接受。

賴幸媛回憶,蔡英文1983口試通過後,她、蔡英文和幾位朋友還一起去China Town 餐廳慶祝,蔡整裝回台灣前,她也陪著去百貨公司Harrods買衣服,這是蔡給自己的禮物。

「畢業典禮是一年一次,她口試通過後趕不上1983的畢業典禮,我依稀記得1984好像她姊姊還陪她回LSE參加畢業典禮(編按:其實姊姊蔡英玲是陪她參加博士論文口試),但我在1983年9月已搬到Brighton 的 Sussex University 就讀『發展研究』,所以沒去倫敦與她會面。」賴幸媛說。

蔡英文把電動打字機送給賴幸媛

賴幸媛記憶猶新,「1983年,她交完博士論文後,在等待口試舉行的那幾個月期間,搬來與我同住。當時我是向一位印度籍、就讀於倫敦大學高等教育學院的一位博士生,具有印度上層階級血統的『印度公主』Neelu ,私下分租倫敦大學高等教育學院提供給有眷屬家庭的學生宿舍,因為Neelu的先生很少從印度到倫敦,所以房間空出來。」

「在那段等待口試期間,蔡英文還很熱心的幫我在LSE的年輕tutor、當時唸國際關係博士班的 Caroline Thomas,用她的電動打字機幫忙Caroline 重謄繕打進行中的博士論文,因為用電動打字機打出來的字比較好看,也比較整齊。學生生活就是這樣,大家互相幫忙!Caroline 後來成為Southampton University 國際關係的教授。」

有趣的是,蔡英文這台敲打博士論文的「英倫電動打字機」,在1983年夏天,她通過口試、結束學業返台前,她把它送給了賴幸媛。「我帶到Sussex大學去使用,記得不少Sussex 同學蠻羨慕的,也會跟我借,當時學生都只有手動打字機,電動打字機是貴而高檔的。」

論文放不放圖書館由學校決定

這段陳年往事,在多年後居然成為台灣選舉的政治風暴,賴幸媛感到不可思議。「在英國,博士生只負責把論文交給學校,放不放在圖書館是校方的事,與學生無關。有些學校會將學生的博士論文放在圖書館,有些學校不會放在圖書館,每個大學做法不一樣。」

「要口試就一定要交幾本上去給學校,因為口試委員會的考官需要閲讀,當口試通過後,學生再把最後的(口試後有時需要做一些修改)平裝本或精裝本交給學校。至於是平裝或精裝,每個大學規定也不一樣。博士論文的最後版本,也不是由學生自己去交給圖書館的,學校怎麼存放是學校的事情。」

不到3年通過口試,賴幸媛:20幾歲學生為何要騙?

「蔡英文是很快就拿到LSE博士學位的,不到3年就口試通過,這在英國非常的不容易!英國的博士班不像美國制度,是不用修課程的,美國的博士班課程一般是2年,但即使在英國博士生不用修課程,要在3年內通過博士論文口試,也極其罕見,當時的朋友圈(包括外國朋友們)都認為她很厲害。」

「她有通過博士論文口試,因為這騙不了人!我們當時幾個人(包括外國朋友)和她都一起慶祝過。她若沒通過口試,只會哭喪著臉,繼續修改,弄好再提交!我們一夥人怎會去慶祝?通過後的解脱與快樂心情很具感染力,博士班的同學們都會為通過博士論文口試、完成學位的同學感到高興極了,因為這很有鼓舞作用。」

賴幸媛表示,那是1983年,一位年輕、非常害羞內向的博士生蔡英文為什麼要騙?如何能從英國一路騙回台灣?要騙誰啊?有何動機騙?「這是邏輯問題,她當時才二十幾歲,那麼快就拿到博士學位,如果論文沒過,她一定會繼續在英國把博士論文做到完成才離開,因為當時年輕未涉世的她,就是想拿到學位回台灣教書啊!」

學校信件證明就是拿到博士學位

「再者,學校也有信件證明她拿到博士學位,英國大學體制就是這麼簡單,學校發出信件證明就是!學校自有其作業系統。況且,她若沒有博士學位,也不可能1980年代,在台灣東吳和政大拿到副教授教職。」

「至於教授的學術著作,在SSCI於2000年被強制之前,大學副教授升教授,可以用實際實務經驗當成績,我猜她1990年代長年當國貿局顧問或公平會委員,都是成績。1980-1990年代中期之前還沒有助理教授這個職級,當時在大學被聘任一開始就是副教授。」

不知是否造化弄人,賴幸媛、蔡英文兩人在政治上互看不順眼,但卻因曾同住一個寢室,讓賴幸媛成了蔡英文疑似學歷造假案的「歷史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