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疼痛好不了?麻醉科醫師:4個你該知道的「介入性疼痛治療」

醫療技術

從小到大,幾乎每個人都曾經有各式各樣的疼痛經驗。有些疼痛來得快,去得也快;但是也有某些疼痛會持續發作,讓人飽受折磨。雖然口服或注射止痛藥物,甚至止痛貼片可以用來減緩疼痛。

但是,遇到像是嚴重的神經痛或是癌症疼痛,使用一般的止痛藥物並無法有效的減緩病患的疼痛症狀。在這種情況下,就可能需要使用介入性疼痛治療的方式來減少疼痛。介入性疼痛治療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 神經阻斷術

神經阻斷術是疼痛科醫師常用的疼痛治療方式,所謂的神經阻斷並非切斷神經,而是將藥物注射在負責傳遞疼痛訊息的神經周圍,以阻斷神經的傳導,使疼痛的訊號無法傳送到大腦,降低疼痛感。近年來,由於超音波技術的進展,可以利用超音波導引的方式,進行某些部位的神經阻斷,不但讓這項治療能在門診進行,也可以減少輻射暴露的疑慮。

2. 高頻熱凝與脈衝式無線射頻療法

高頻熱凝療法是在X光或超音波導引下將能夠傳遞熱能的針插入要治療的神經周圍,利用熱能來破壞神經組織,以達到神經阻斷的效果。而脈衝式無線射頻療法的執行方式與高頻熱凝療法相似,不過脈衝式無線射頻不會產生高溫,而是利用無線射頻電磁波來刺激神經,以達到止痛的效果。

3. 脊膜內輸注幫浦

對於某些癌症末期病患以及少數難以控制的慢性疼痛患者,就算使用高劑量的嗎啡類藥物,仍然無法達到理想的止痛效果,這時就可以考慮使用埋在病人體內的的脊膜內輸注幫浦,將止痛藥物直接注射到中樞神經,以減少止痛藥物使用的劑量及副作用,達到更好的止痛效果。

4. 脊髓神經刺激器

對於少數嚴重神經痛的病患,如果藥物及其他非藥物治療都無法有效緩解疼痛,且疼痛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活動時,脊髓神經刺激器是一項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脊髓神經刺激器的原理是將能夠釋放微弱電流的電極導線放置於病人的硬膜外腔,利用電流的釋放抑制疼痛訊息的傳導,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

疼痛科醫師在X光導引及超音波導引下,進行介入性疼痛治療。(圖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由於疼痛的成因非常複雜,這些介入性治療方式對於某些病患只能減緩部分的疼痛,並無法將患者的慢性疼痛根除。所以如果不幸罹患嚴重難以根治的慢性疼痛,可以尋求疼痛專科醫師的評估與建議,與醫師一起合作對抗疼痛。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麻醉科主治醫師 李元文,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