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香港問題「毫無章法」 習近平陷領導危機

中國議題

香港局勢動亂持續近3個月,《紐約時報》報導分析,這是因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處理香港問題「毫無章法」,才會讓香港亂了將近3個月。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拖延到9月4日才宣布正式撤回法案,而不是6月初「反送中」的示威活動爆發初期就撤回,所以,抗議者反駁「太晚太遲」,林鄭反應如此遲鈍,背後元凶是北京一再拖延的結果。

香港民眾每逢周末就抗議的示威活動沒有停止,因為林鄭沒有答應港民另外四大訴求,所以,上周五(9月6日),抗議民眾在旺角、太子站等地舉行集會,幾度與警察發生衝突。

周日(9月8日),數十萬人聚集在美國領事館附近,揮舞星條旗、高唱美國國歌,呼籲川普「解放香港」,敦促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香港數十萬民眾周日到美國領事館求救

從上週日的抗議活動反映出港人對維持香港昔日自治自由、民主法治的渴望,也折射出港人對中共獨裁殘暴的厭惡和恐懼。

《紐約時報》9月7日報導分析,正是因為中共領袖習近平對香港的處理方式錯誤,導致香港政治與社會持續動盪。

儘管北京很少有人敢公開指責習近平處理香港問題不當,但不少人私下抱怨習近平蠻橫的風格及專制的權力集中,導致中國誤判香港事態,致使如此巨大規模的人群走上街頭抗議。

在香港問題的處理上,北京當局表現出「章法紊亂」,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是,上周二(9月3日)中國政府主管香港事務(港澳辦)的發言人楊光還在宣稱,不會對香港示威者的訴求做出任何讓步,並說截至9月2日已拘捕包括3名立法會議員在內的1117人等。

港澳辦說完不會讓步後一天,林鄭宣布撤回修例

楊光說香港局勢「複雜嚴峻」的時候,使用了「恐怖主義」、「恐怖主義苗頭」、「顏色革命」等字眼;楊光宣稱:「他們的目的就是要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特區的管治權,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然而,詭異的是,中國官媒刊登楊光記者會內容時,刪除「顏色革命」和「恐怖主義」等字眼。而且在楊光講話一天後,9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議案」(簡稱修例)。

林鄭月娥聲稱,這是自己做的決定,且獲得北京當局支持,對於林鄭撤回修例,中國官方再度出現詭異的一幕:官媒集體噤聲,官員沉默,這凸顯內部存在着分歧。

被中國官媒煽動而仇視香港民眾的大陸網友卻驚覺受騙了,幾乎是一面倒的錯愕和憤怒,指責林鄭和北京對「暴徒」退讓了,「對不起這麼多大陸同胞的力挺,而她卻直接投降了」,有大陸網友憤憤地說:「林鄭宣布的這個決定,標誌著港獨取得了階段性勝利,這就是恥辱。」

李克強支持港府,為6月初以來中共高層首次表態

直到9月6日,中國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記者會時,中共最高層才首次對香港「反送中」公開表態。李克強說的很勉強,重申北京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止暴制亂」。

美國《紐約時報》分析指出,中共高層反應遲鈍,顯示出習近平高估自己的處理能力,低估香港的複雜程度,香港事件正在為習近平的集權統治帶來危機。

三個月來香港局勢急速惡化,北京卻一直在緩慢回應事件,先是在200萬人的聲勢浩大抗議爆發後同意香港特首暫停「修例」,但是拒絕撤回「修例」。

結果助長更大規模的抗議,香港抗議者從6月份剛開始要求的撤回修例,已演變到現在的「五項訴求,缺一不可」。

北京以拖待變,加深中央與港民之間鴻溝

林鄭月娥在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懺悔」式的講話被媒體公布後不久,突然宣布回應民眾訴求,撤回修例,但是抗議者反駁「太晚太遲」。

《法廣》報導指,香港浸會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高敬文表示,在7月份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領袖在讓步與加強控制方面爭論不休。

北京的一名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北京決定採取拖延的辦法,在沒有任何更好的辦法解決危機之前拖延下去,等待事情發生變化。結果,習近平不僅沒有化解或者遏制危機,反而嚴重加深中央政府與香港市民的鴻溝。

法國《費加羅報》早些時候亦發表社評指出,對於習近平來說,地雷引爆的效果是非常震撼而強烈的。就這樣,這位被認為鐵腕控制着14億臣民的人眼看着出現了700萬挑戰者,對自己的權勢過分地相信,中共領導人失算,冒着丟掉面子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