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第3位同黨挑戰者出現!但共和黨恐沒收這四州初選…

國際政治

除了前麻州州長威爾德(Bill Weld)、保守派廣播主持人華爾希(Joe Walsh),現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又多了一名黨內初選挑戰者,前南卡羅萊納州州長桑福德(Mark Sanford),形成三人圍攻川普的局面。

然而,儘管他們信誓旦旦要拉下川普,由於川普在黨內民調仍有近9成支持度,這三名挑戰者仍不免予人「砲灰」之感,甚至已有4州表示考慮取消2020年共和黨總統初選,如此一來,威爾德等人等於是直接「不戰而敗」。

曾因「反川」失去黨內議員提名,前南卡州長捲土重來

9月8日,59歲的桑福德宣布加入初選,成為共和黨第3位挑戰現任總統川普,問鼎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的人。

桑福德曾任南卡羅萊納州眾議院議員,2003至2011年擔任該州州長,身為財政保守派,他主打削減政府債務和支出,並經常批評川普的財政政策。

他告訴美國福斯新聞台,共和黨已經迷失了,「我們迷失在債務、赤字和支出中……(川普)總統自稱是債務之王,熟悉債務操作而且如魚得水,但這正在把我們引往錯誤的方向」。

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桑福德雖對川普頗有微詞,但最後仍表態支持。不過川普入主白宮後,他依然是最積極砲轟川普的共和黨議員之一。

然而他的「反川」立場,讓他在2018年的國會選舉中失去共和黨提名,最後共和黨派出的是與川普交好的前議員阿靈頓(Katie Arrington),當時川普也在推特上批評桑福德「是個很糟糕的人」。

2009年桑福德擔任州長時曾爆出婚外情。當時他失蹤數天,其幕僚表示他是去阿帕拉契山徑(Appalachian Trails)健行,事實上他卻是前往阿根廷與情婦相會,這件醜聞重挫其政壇形象,也因此引來川普抨擊。

除了新加入戰場的桑福德,另外兩名挑戰者分別是57歲的華爾希,以及73歲的威爾德。

當小川普遇上大川普?右翼電台大砲也參戰

8月底,曾任伊利諾州眾議員的華爾希宣布參加初選,他告訴ABC電視台,「美國已經受夠這個愛發脾氣的傢伙了,川普根本是一個小孩」。

關於自己的動機,華爾希解釋「因為川普根本不適任,而總得有人站出來,讓大家有其他選擇」。

華爾希是茶黨運動(共和黨內一個保守派團體)的成員,和川普一樣,他也以「大砲」聞名,經常激烈批評時任總統的歐巴馬(Barack Obama)及其他自由主義人士。然而,他現在將炮火轉向川普,斥其貶低總統這個職務,而且背叛保守主義。

另一方面,共和黨開出第一槍的挑戰者是威爾德,他在今年4月釋出略顯陽春的競選影片,口號是「一個更好的美國從此開始(A Better America Starts Here)」。

Weld 2020 from Weld 2020 on Vimeo.

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執政時威爾德曾任司法部刑事司助理司法部長,後於1991至1997年擔任麻州州長。

他對CNN表示,「如果接下來6年美國還要繼續實施白宮這2年來的政策,將會帶來一場政治悲劇」。他也喜歡強調自己的跨黨派特性,因為他曾在民主黨鐵票區麻州贏得州長選舉。

不過,威爾德一宣布參選,共和黨就澆了他一桶冷水。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曾在一份聲明中直言,「任何挑戰(川普)總統提名的嘗試,必然徒勞無功」。

而該委員會可不只是放話而已,因為現在這三名挑戰者確實很有可能「出師未捷身先死」。

川普無人能敵,4州乾脆「沒收初選」洗洗睡?

南卡羅萊納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及堪薩斯州日前宣布,他們本週末將決議是否取消舉辦2020年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而若是沒收初選,川普的三名同黨對手等於是未戰先敗。

川普的顧問團和支持者指出,現任總統爭取連任時取消所屬政黨的黨內初選其來有自,歷史上也不乏先例,而且還能省下舉行初選的鉅額開銷。

對此威爾德等人自然強烈抗議。儘管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撇清它與此事無關,但他們仍指控川普黨內盟友和委員會是在操弄選舉,以排除川普連任之路上的一切阻礙。

「在美國,我們可不是靠歡呼和掌聲來選總統。川普正處心積慮使共和黨變成他自己的私人俱樂部,而共和黨值得更好的人」威爾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華爾希更痛批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不知恥,認為這代表川普害怕初選,因為他的支持度已經出現疲態。

「我們嚴正抗議這種反民主的鴨霸作法。」他說,「初選很重要,黨內競爭能帶來正面影響。無論川普的盟友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想幹什麼,我們會盡力爭取每一個州都要如期舉行初選」。

儘管如此,取消初選的可能性仍反映出一項殘酷的現實:沒有人認為有人打得贏川普。不僅美國近代史上沒有任何一位在任總統輸掉黨內初選,川普在共和黨人之間也仍然如日中天,民調支持度高達近9成。

美國各州將於2020年2到6月舉行總統初選,雖然直到8月底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才會宣布代表該黨參選的正式人選,但黨中央已經表態支持川普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