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要求純網銀需金金分離 有股東喊「撤資」想藉機安全下莊?

純網銀

金管會在今年7月底一口氣發出三張純網銀執照,跌破所有人眼鏡之後,在執行層面上,純網銀「金金分離」的界線該怎麼畫,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態度模糊,引起投資純網銀的銀行股東不滿,甚至對外揚言要撤資。

「金金分離」原則是金管會顧主委上任後的重點推行政策,又俗稱是「寶佳條款」,起因於寶佳集團曾經插旗多家金融機構,金管會因而修法,限制同一大股東最多只可以插旗一家金融機構,若金控或銀行的董事長「配偶」出任其他金控董事,即當然解任,避免產生「競業禁止」與「營業秘密外洩」等問題。

純網銀「金金分離」界線,金管會立場模糊

也因此,像是台新金董事長夫人彭雪芬以進賢投資法人代表擔任新光金董事也遭到點名,今年4月底因而辭去新光金董事。

然而這個「金金分離」的天條如今也套用在純網銀身上。一開始金管會同意實體銀行投資純網銀,並要求純網銀發起人中,應至少有一家銀行或金控公司認股須超過25%,也就是說,金管會打從一開始要金融業持股純網銀如此高的水位,早就預料到會面臨「金金分離」的原則問題。

因此早在去年,金管會當時公告申請設立純網路銀行的審核項目及評分比率當中,其中,持股超過百分之十發起人及「預定重要負責人適格性」比率就占了20%,換句話說,「預定重要負責人適格性」在審核階段就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甚至在今年7月底金管會公布純網銀名單時也強調,純網銀與金融業大股東之間應避免競業情形,包括董事、監察人、經理人也應依「銀行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兼職限制及應遵行事項準則」等規定,讓業務執行與兼職避免利益衝突。

當時顧立雄向媒體表示,「未來指派人員擔任純網銀職務,仍然應該遵循跟傳統銀行相同的規範,如果說,純網銀跟傳統銀行的業務有競業的情形,就應該迴避。」也就是說,若銀行大股東要派任總經理或董事到純網銀擔任董事,原則上只能夠「二擇一」,不得兼任。一直到8月份,顧立雄對外的態度也依舊如此,但此舉卻引起純網銀股東反彈,甚至對外揚言要撤資。

只是,相隔不到半個月的時間,顧立雄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時則鬆口,同意放寬到純網銀董事可由金控經理人、或是銀行的資安及法務經理人兼任,至於銀行經理人,若能說明派任經理人擔任純網銀董事沒有競業問題則可個案討論。

派任董事必須金金分離,惹銀行高層不滿

據了解,在純網銀審核階段時,當時業者所提出的預定董監事名單中,就有不少銀行經理人兼任,其中,將來銀行15席董事當中,就包括兆豐銀行的總經理及三位銀行經理人;另外,連線銀行的董事名單當中,也有富邦銀行總經理等。

站在業者的立場,金管會要求銀行不能派任總經理、副總擔任純網銀董事,就如同要求銀行僅能單純進行「財務性投資」,等於投資了這麼多錢,最後卻只能指派「外部學者專家」或是「退休金融業高層」,這與當初的評估有所落差。

一名轉投資純網銀的銀行高層表示,銀行派任經理人擔任純網銀董事並沒有介入純網銀的經營階層,雖然主管機關打算放寬到金控經理人可派任純網銀董事,「但是金控跟銀行的性質完全不同,甚至也有人說,要找銀行退休的人回來當純網銀的董事,我覺得這真的很奇怪!」

該名銀行高層忍不住抱怨,「在純網銀籌備階段,列給金管會的預定董事名單主要都是指派銀行經理人出任,且提出資料之後,金管會並沒有任何的反對意見,但現在又跑出這個問題(金金分離),所以我們內部確實有各方面考量。」暗示不排除撤資將會是最壞的一種選項。

金控經理人可兼任董事,「金金分離」的標準在哪?

儘管顧立雄近期做出讓步,同意放寬純網銀董事可由金控經理人、或是銀行的資安及法務經理人兼任,至於銀行經理人,若能說明派任經理人擔任純網銀董事沒有競業問題則可個案討論。

但也有金融業者批評,難道金控與純網銀就沒有金金分離的問題嗎?更何況實體銀行也是金控100%子公司,如果現在金管會同意金控經理人可兼任純網銀董事,那銀行經理人為什麼不行?不就等同「金金分離」做了半套?

「現在可以確定的一點是,(金管會)准了投資,可是不表示銀行董事派任就可以沒有規範…這個行政權就看顧主委怎麼拿捏、要推動到什麼程度。」一名金融業者表示。

不過,金融科技學者蔡宗榮則是分析,其實重點不在「金金分離」的問題,而是純網銀的股東銀行未來與純網銀的競合問題。

他簡單地舉例說明,就像大哥出資超過25%給小弟創業,小弟卻來搶大哥的客戶和業務,大哥當然要派人去看管小弟,不能讓他活不下去,更不能讓他超越大哥,「若不能派人去,乾脆不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