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賣「牛肉乾」!一次看懂郭台銘獨立參選的五大意義

政治

今年的總統大選跟過去20年很不一樣,「空軍」和「鐵粉」線上線下分進合撃,讓人目不暇給,也搞得人心浮動。

不是人人都像林飛帆、口譯哥有貴人相助

過去20年來,藍軍、綠軍交互輪替,選上後輪流吃香喝辣,台灣的民主進程也就像跳國標舞一樣,進一步、退兩步,如果拉長時間來看,足足盤整了20年,而且趨勢向下。年輕人覺得生不逢時、看不到未來、對現狀感到不滿,完全可以理解,因為並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有像31歲的「口譯哥」趙怡翔、31歲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28歲的台船董事鄭亦麟那樣的際遇,有貴人一路提攜。

「總統直選」是台灣珍貴的民主成績,但當我們投下那一票後,掌控權已經不在我們,如果運氣不好,當選的是能力不好的國家領導人,又是「完全執政」沒有制衡的狀態,那就好像是把家裡的鑰匙給了別人,隨便人家搬了。

別想用廉價「芒果乾」騙走我們家鑰匙

既然制度如此,藍綠執政成績人民也心中有數,那麼在綠藍選項之外的郭台銘,應該是個值得高度關注的新奇選項,而不是用廉價的「芒果乾」──不論是「台灣」牌的,還是「中華民國」牌的──就想騙走我們家的鑰匙。

郭台銘的參選,讓2020這場選舉變好看了,而且還真可以看出一些門道來,或許有機會解構藍綠基本盤,改變藍綠輪政的慣性。
首先,郭台銘如果獨立參選要當選,只靠搶藍軍的票是沒有希望的,他必須要爭取到綠軍的票。那他要如何爭取到綠軍支持?

組「聯合政府」是小黨重要戰略目標

綠軍裡面有一群討厭小英的人,這一群人陸續成立很多小黨,是綠軍裡的「小矮人」,他們沒有要推總統候選人,他們要的是立法委員。如果這些小黨都能選上幾席立委,要求行政院組「聯合政府」就相對容易多了。這樣即使郭台銘選上總統,也不會再像以前馬英九或現在的蔡英文,權力完全不被制衡。

「聯合政府」是小黨的重大戰略目標,只要他們能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少數」,即使在大黨擠壓下,他們還是有自己的空間可以實踐政綱政見。

郭台銘賣經濟價值更高的「牛肉乾」

其次,郭台銘不跟賣「芒果乾」,他賣經濟價值更高的「牛肉乾」,用企業管理精神治理國家,應該會給老態沉悶的官僚體系帶來極大震撼,也可能為官股、公營事業創造不可思議的經濟奇蹟。至少在能源政策上要用核電、風電還是其他綠電,會有更合理的決策;至少前瞻計劃錢要怎麼花在刀口上,會有更高的政經效益。

過去這20年,講好聽一點,國民兩黨輪政也是一種制衡,說穿了卻是只有金權輪替,行政權跟立法權並沒有互相制衡,還讓台灣的「芒果乾」愈賣愈暢銷,而且紅色媒體愈來愈多人看,這才是老百姓該深思的:我們把命運交給這兩大政黨,但我們並不滿他們的表現,那這兩個政黨還值得存續下去嗎?

郭台銘參選有解構藍綠政黨的意義

所以這次郭台銘獨立參選的第三個意義,在於如果他贏了,國民黨和民進黨相當程度會被解構,藍綠基本盤洗牌,兩黨內部免不了會有一場大清算,但也唯有打掉重練,這兩大黨才有重生的機會。

但為什麼台灣的兩大黨必須重生?因為國民黨已經是百年政黨,老態龍鍾,嚴重跟不上台灣民意的腳步,現在躥出的韓國瑜,並非國民黨的嫡系人馬、主流價值。而現在的民進黨也不過是國民黨的副品牌,過去大鳴大放的民主風氣,近幾年已消聲匿跡,個個噤若寒蟬只求平安下莊。由這樣的兩大黨繼續主導台灣政局走向,極不健康。

第二任沒有做得比第一任好,為何要連任?

第四,如果郭台銘獨立參選可以當選,也打破了現任總統一定連任的魔咒,做不好的就下台,不必硬撐,讓會做事的來,大家也不必再含淚含怨含恨去投票,可以不做人家的政治肉票。

很多人說蔡英文是「女版的馬英九」,幾年下來好像也真的差不多,雖然有人不同意,但說這兩位總統都不是偉大的領導人,應該沒有太大爭議。為什麼總統一定要連任呢?過去幾屆總統的第二任有做得比第一任好嗎?世界局勢變化如此快速,也許我們要習慣第一任總統做不好的就應該換新的人做,明明不好看的電影,你會去看第二次嗎?雖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但說什麼再給他幾年,就能做得更好,這種謊言只能騙小孩。

解開「民主」符號的自我限制

第五,過去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明朝鄭成功、滿清、日本統治,命運坎坷,都是別人幫我們做主,時至今日,身為小國的我們,還是常常必須看美國、中國的臉色辦事,但企業家出身的郭台銘,或許可以突破政治人物的格局限制,直接與各國領袖對話,讓台灣站上國際,有全新的視野。

其實政治、經濟、兩岸關係都是一種「市場原則」,如果台灣人還不能解開自己過去對「民主」這個符號的自我限制,追求台灣利益的極大化,那就真的只能隨人亂搞,把鑰匙繼續插在門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