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專按讚數跌破200萬 柯文哲被雪崩式「退讚潮」打敗了嗎?

政治

這個周末,社群媒體上最熱的議題除了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新北市三重造勢活動外,就屬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雪崩式退讚,7日中午柯文哲粉專按讚數已跌破200萬,截自今(9)日截稿前按讚數僅剩197萬5,095 個讚。

這波的退讚潮起源於8月初柯文哲組黨,突然出現「雪崩式」下滑是在最近兩週,主要源自於上周柯文哲接二連三的不當發言,如在接受媒體專訪時爆料第一名模林志玲已經懷孕,6日又重砲回擊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稱,「蔡英文是比較不會考試的韓國瑜,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失言不斷的柯文哲,將網路上掀起的「退讚」風潮推向高峰,讓擁有246萬粉絲的總統蔡英文直接坐穩社群王寶座。

社群人數變動大,柯文哲處之泰然

一向稱霸社群媒體的柯文哲,除了在各大社群媒體數字亮眼,臉書按讚數最高峰達212萬、IG有98萬7000多個追蹤為台灣政治人物第一,LINE@則有37萬7000多位好友,2014年更在社群媒體大力助攻下,成功以政治素人的身分,拿下已經被國民黨執政16年的台北市長。

柯文哲的聲勢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後達到高峰,臉書按讚人數於去年11月26日突破200萬人大關,在20天內按讚數增加15萬,之後持續成長,但就在8月初柯文哲宣布組黨後,粉絲人數產生劇烈變化。

起初只是網友對柯組黨反彈的自發性退讚,而在夫人陳佩琪與柯文哲在8月9日前後將所有反柯言論視為「1450」後,再加上與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間的交鋒,徹底將網友惹毛,陸續出現發起退讚柯文哲的活動,不少意見領袖也紛紛呼籲退讚柯文哲,這周末柯文哲的退讚活動更加升級,有部分網友直接在臉書上揚言「不退柯文哲讚將刪好友」。

從數字上來看,柯文哲的粉專按讚數如溜滑梯一般,估計自8月以來,柯文哲已經掉了15萬的粉絲,直接將去年選後能量消耗光。

但對於個人急速掉粉柯文哲反倒不認為與個人有多大關係,而是社會現象。柯文哲表示,臉書粉絲人數可以在15、20天增加15萬人,也可以在一個月掉14萬人,類似極端氣候的極端政治,不是一個比較穩定的社會該有的現象,只是在柯文哲身上展示出來,不過還是要去思考要怎麼去改變它。

按讚數不一定化為選票,對柯文哲的影響是...

活動「前柯粉退讚活動_改變柯文哲_從退讚開始」,期望透過退讚表達對柯文哲的不滿,並表示退讚也是最低成本抗議,也有人呼籲,用「追蹤」取代「讚」,因為按讚某種程度上代表你支持個個人、品牌的立場,而追蹤則是僅代表可以看到他的訊息。

退讚帶給柯文哲實際影響是甚麼?不可諱言,此次一波波的退讚潮無疑是柯文哲的一大警訊,因為過去柯文哲最深受年輕人喜愛,但以年輕人為主的社群卻紛紛展現對他的反彈,在人氣上是一大考驗,但除此之外呢?

靠社群吃飯的網紅們,其影片的觀看次數、社群按讚數等各種看的到的數值,成為廠商衡量價值的標準,甚至在中國造就出所謂的「流量明星」,但不論是東西方有越來越多廠商更看重的是更實際的銷售、營收,或俗稱的帶貨能力,同理對於政治人物而言,或許社群操作的一切最終是否能轉化為下次的選票才是關鍵。

但連投票意向到最後都可能不會化為選票,讚數多少當然也不能做為會不會當選的依據,能確定的只有當柯粉專按讚數持續往下掉,柯文哲也越來越不容易像過去一樣將失言,扭轉成「真」、「有話直說」的形象。

有趣的是,讚數的多寡對於社群影響力的影響也未必成正比,只要話題夠吸睛、夠爭議,就容易在社群的推波助瀾下「自燃」,那麼是不是代表退讚之後,就能減少看到關鍵字「柯文哲」在社群出現的頻率,須先打上個問號,因此,此波退讚潮會帶給柯文哲甚麼影響確實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