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仍未排除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揭美中5月談判破局關鍵

國際政治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和中國10月份將舉行貿易談判,仍需要重新回到5月份雙方協議草案內容。納瓦羅9月6日接受雅虎財經頻道專訪,訪談內容於9月8日發布。

納瓦羅強調,5月初幾乎達成的協議內容為美中繼續談判的基礎,美國不會退讓。不過,當時北京最後斷然否決該協議,現在美中即將邁入第13輪談判,北京又有什麼理由接受5月的協議?這意味說,阻礙美中達成協議的障礙仍然存在。

中國仍須處理貿易「七大罪」

納瓦羅在訪問中再次表明,新一輪的美中貿易談判仍須處理他提過的中國貿易「七大罪」: 智慧財產權竊盜、強制技術轉讓、商業機密竊取、低價傾銷導致美國企業破產、國企獲得中國政府大量補貼、中國大量輸出芬太尼至美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等。

中國重複犯下這「七大罪」,導致川普一直抨擊中國占盡美國便宜。納瓦羅5月初曾表示,若要美國取消關稅,中國必須停止上述7種行為。

9月6日,納瓦羅再次表明:「我們需要回到5月初的初步協議,因為當時該協議已經完全解決這七個領域的結構性問題。」

納瓦羅解釋說,今年5月第11次談判中,其實美中已經達成一個長達150多頁的協議,涉及7個方面的每一個問題以及執行細節,經過雙方11次的談判,連段落和標點符號都談好了,但是在最後一刻,中國政府全盤推翻該協議草案。

直到現在,納瓦羅堅持該協議是雙方繼續談判的基礎。美中5月談判破裂後,10月份將恢復協商,周日(9月8日),美國《福斯新聞》訪問納瓦羅時,他預期雙方將先討論兩大問題。

新一輪談判將討論兩大問題

首先,在「重大結構性問題」,納瓦羅將要求北京改變現有政策,不要大量補貼鋼鐵製造等國有企業,中國若同意這一改革,就可以讓中國企業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公平競爭。

第二,在市場准入方面,納瓦羅表示,中國對外貿易經常受到政治因素牽制,使中國成為一個「不可捉摸的」營業國度,例如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後,中國隨即全面封殺加拿大油菜籽的進口。

美中10月份談判是否可能達成貿易協議?納瓦羅認為,「從很多方面來看,能否達成貿易協議,將取決於中方如何做。」

對於美中是否達成貿易協議問題,納瓦羅還對《福斯新聞》提出兩條規則。首先是美國貿易代表、首席談判代表賴海哲規則:所有的談判都將在閉門進行,並且不會泄漏給媒體。第二個是納瓦羅規則:在新聞中聽到不是來自賴海哲的任何內容,都是假新聞。

67%美國人支持對中國貿易政策強硬

此外,這位華府著名的鷹派人士不忘讚美川普說:「總統執政的兩年半中,改變美國對中國問題的理解,目前在強硬應對中國方面,川普得到共和跟民主兩黨人士及民眾的有力支援。」

9月初,哈佛政治研究中心(CAPS)及哈里斯民調(Harris Poll)發布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提高中國產品關稅,對美國造成的傷害比中國大,但是,仍有67%的選民支持川普政府對北京採取強硬的貿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