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禁陳水扁的「四不」違法違憲? 柯文哲對新勇哥物語最「三條線」

政治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參加「908台灣國13周年餐會」,打破台中監獄「四不原則」上台致詞,並且為「一邊一國行動黨」年底選舉拉票,引來藍綠陣營的質疑與反對,國民黨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認為陳水扁的行為已違反「國安法」;綠黨召集人王浩宇指出,必要時應要求陳水扁立即回監服刑。

對陳水扁的四不決定,是否違法違憲?

一邊一國行動黨9日發出聲明,強調陳水扁依法當然可以從事政治活動。主治醫師陳順勝說,「鼓勵陳總統演說是職能治療所需。」一邊一國行動黨表示,陳水扁保外醫治是可以「維持日常生活及職業所必需」之活動,而全台灣的人都知道,陳的職業就是「政治」,「演講」就是他最重要的工作與溝通方式。

陳水扁亦在臉書表示,縱使是受刑人也有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參加政黨的結社自由。扁批評,12年來,馬蔡政府基於政治因素對他的政治迫害,並沒有不同。馬英九關押扁、讓阿扁保外就醫都是政治決定。要阿扁簽署「二不」切結書,也是政治決定。

陳水扁說,蔡英文政府「馬規蔡隨」,再加上「不得上台、不得演講」更是針對他一個人的違法違憲政治決定。對法務部矯正署想抓阿扁回籠,難道也要逼他嗆說,「來抓啊!不要逼我選總統!?」

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慶鋒受訪時表示,陳水扁為一邊一國行動黨拉票,對民進黨不會是個難題,民進黨尊重各政黨對立委提名的主體性,由於2020大選是小黨林立的狀況,多黨競爭難以避免,但民進黨與其他理念相近的友黨仍保持溝通立場,黨內提名節奏與他黨溝通也不衝突。

四不的限制,與阿扁的貪汙罪是否相關?

據報導,有民進黨人士指出,陳水扁的問題癥結點,不在於他是不是上台開講拉票,而是民進黨要如何面對「特赦」訴求,黨內一直沒有共識,大選前要處理也會比較尷尬,但這個問題遲早都要面對,民進黨必須「面對它、處理它,才能放下它。」

所謂的四不,是「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但近年來陳水扁頻打擦邊球,試探保外就醫的紅線,有人說,「陳水扁踩到哪裡,紅線就到哪裡」;不過陳水扁曾批評,「法務部劃的紅線有時並不清楚,移來移去,標準認定不一,初一十五不一樣,實在無所適從!」

事實上,四不原則都是針對阿扁的最強項而來,與他被判刑的貪瀆案件是否有關聯,值得探討。有相關人士認為,陳水扁犯的貪汙罪,若同意他保外就醫,應該是禁止他可能再與貪污有關的人事物接觸、聯繫,但是「四不」卻是與選舉、政治的成分居多。

再者,這「四不」,是各自獨立的變項,還是環環相扣,似乎沒有明確的定義。國民黨或綠黨有人反對阿扁這次的拉票,若不是在選戰期間,會不會引起關注?一旦受到關注,能排除政治因素嗎?當有政治的成分,法律就不容易判准他是否踩到紅線。

柯文哲對阿扁寫臉書不以為然,認為蔡英文不敢處理扁

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晚,接受「少康戰情室」主持人趙少康專訪時說,陳水扁明明還在保外就醫,卻每天在臉書寫勇哥物語,「老實講我們看了也是三條線啦!」他勸過蔡英文總統2016年要處理特赦,那時是處理最好的時間。

柯文哲表示,中國大陸是極權國家,都有勇氣碰毛澤東問題,但台灣號稱民主自由國家,怎麼不敢處理,被回說「阿扁還活著」,「我想說這是什麼X話」。

柯文哲說,2016年不處理,「現在慘了,不解決問題,問題解決你」,這是蔡英文的難題且要好好處理,「錢要交代,案件給他做個定案,不管37分帳、46分帳,總要有個解決。現在不解決,陳水扁每天寫勇哥物語,我的天啊。」他坦言,蔡英文選前一定不敢處理陳水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