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千名學生組人鏈 遭高空擲物與持刀男子威脅 教育局稱是音量問題

香港

延續罷課運動,香港各區9月9日約有138所中學及大專院校發起人鏈和平示威,逾千人參與。儘管大體和平落幕,然而在大角咀和沙田有人從高空向人鏈群眾投擲重物,而在九龍有持刀男子指罵學生,導致至少5人受傷。

香港教育局9日晚間強調譴責暴力行為,但人鏈活動的發展也令人擔憂,其音量對居民造成困擾導致數起衝突發生,呼籲校方和家長提醒學生自身安全,遠離危險混亂活動。

然而,學生遭到襲擊背後反映的恐怕不只是單純的音量問題,而是警察公權力或恐崩解;而反對聲浪指責政治不該進入校園,學生應守本分埋首讀書,更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像。

138校響應、千人參與,香港學生牽起「自由民主人鏈」

9月9日全港人鏈大串聯,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新一波非暴力抗爭行動,港島區、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約有138所中學及大專院校響應,逾千名學生、校友、教職員和家長參與。

香港人鏈是承繼所謂的「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Chain)」,1989年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有200萬人為了展現脫離獨裁政體的決心,手牽手組成一個長達600公里的人鏈,成為民主化歷史上令人動容的一景,並於30年後在香港再次重現。

九龍區華仁書院的梁同學告訴《路透社》,「這場抗爭已經深植於社會中,由學生組成的人鏈就是最強而有力的證據。」

然而,儘管人鏈活動基調和平,而且參與者多為未成年的中學生,卻仍發生數起針對他們的攻擊事件。

揮舞小刀、高空擲物,學生人鏈遭數起攻擊

根據《立場新聞》,大角咀的聯校人鏈在埃華街附近遭人從高樓投擲水泥磚,導致一名學生腳部輕傷,一名莊啟程預科書院校友手部受傷,需要送醫。

在沙田也發生類似情況,豐順街有人朝5校學生組成的「源禾之路」扔洗髮精罐,洗髮精當場灑落一地,所幸無人受傷。此外沙田還有一名伍姓紅衣女子和示威者起口角時打落一人手機,並抓傷一名女性,事後她表示自己感到後悔,並與對方賠錢和解。

而在九龍文理書院外,有一名打赤膊男子揮舞著美工刀,向學生人鏈挑釁、辱罵,情緒相當激動,該校教職員和校友上前處理時,一名女老師遭美工刀割傷,至少兩名校友受傷。女老師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惟傷人男子已逃逸無蹤,此案已向警方報案。

針對這些零星衝突,教育局9日晚間回應,他們嚴正譴責暴力行為,但也對人鏈活動的發展感到擔憂,因為有些人鏈活動音量過大,恐造成民眾困擾,因此引發傷人和高空擲物等情事。

教育局呼籲校方和家長提醒學生注意安全,避免參與可能引起危險和混亂的活動,並強調建立和平且有秩序的校園,對學生的學習和成長至關重要。

當社會猶如戰場,校園再「和諧」也只是假象

儘管能理解香港教育局以學生安全為首要考量,並各打雙方五十大板已示公平,然而檢視人鏈活動的內容,是鼓勵學生上學前15分鐘在校外手牽手組成人鏈,期間高呼口號,向其他同學解釋運動理念,然後刻意遲到5分鐘再回到學校。

也就是說,整個活動平均而言不過是20分鐘到半小時的事情,而且落在上午7點45分到8點半之間,實屬合理活動時間,因此實在令人難以相信這些攻擊僅是出於「受到學生音量滋擾」,而沒有政治動機在背後。

就算退一步說,即便有民眾抱持與學生不同的政治立場,或是深受人鏈活動音量困擾,也應以申訴及報案方式請求校方或警方處理,而不是動輒揮舞刀械、高空擲物或摔人手機。

比起音量問題導致鄰居不滿,教育局或許更該擔心,香港市民與政府嚴重對立,不僅讓抗爭者失去對公權力的信任,訴諸武力對抗,另一方面讓所謂親建制派的民眾認為自己也能升級行動,不必透過警察經手,而首當其衝的很可能就是年輕學子。現在的港警或許會樂見這種貌似「撐警」的反示威行動,但追根究底,這實際上卻是削弱他們的公權力和正當性。

此外,有反對聲浪指出政治不該侵入學校,學生應秉持「本分」好好讀書,這番話確實切中許多人對校園環境單純、零汙染的期待,但卻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像。

現實就是學校不是監獄、實驗室或動物園,它永遠難以與社會脫節。就算校方努力使校園如教育局所說「和平又有秩序」,學生一放學走上街,眼見所及就是同學遭警察爆頭、社工以暴動罪被逮捕、自己未來可能失去自由,這樣一個猶如戰場的社會,他們怎麼可能還會相信做好本分就會有美好將來,讀書考試就能保障自己的權利有朝一日不被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