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砸800億寧波擴廠卻遇貿易戰 台塑集團的壓力測試才剛剛開始

產業動態

台塑四寶今年股價的高點,從未高過去年,在今年除權息後,其中三寶的股價更是跌破100元大關,先不論未來填權能否回穩百元以上,但今年六月以來,四大公司董總在業績發表會上對於前景越來越保守,即便台塑集團去年已宣布砸800億元在寧波擴廠,卻遇上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更在8月份業績發表會上釋出,「生產地的轉移」來因應困局之語。

去年5月底,媒體報導台塑集團看好中國市場,台塑三寶赴陸大擴產,台塑、南亞及台化加速推動大陸包括昆山電子材料、南通塑膠加工,及寧波石化三基地擴建項目,合計投資規模達台幣823億元(約27.43億美元)。

根據台塑公司去年6月的公開說明書中記錄,在寧波進行兩大擴廠投資,一為PP去瓶頸工程,另一為丙烷脫氫(PDH)廠,預計2020年完工投產、後媒體報導2021年完工。另台化則是計畫擴建年產20萬噸的PIA新廠及擴產PTA、苯酚、丙酮及ABS,南亞斥資台幣13億元於南通,啟動鋁塑膜及年產720萬碼PVC膠布擴建計畫。

去年砸823億寧波擴廠,但中國經濟開始下墜

台塑集團在寧波砸8百億大擴產,主因中國一直是台塑集團主要銷售市場,例如台塑公司主管在今年7月回答貿易戰的影響時說,「中國加工出口至美國的產品僅9萬噸/年,佔整體營收僅3.45%。」大部分仍以中國為主要市場。

另以台化年報中的前五大銷售產品為例,貢獻546億元營收的純對苯二甲酸(PTA)、493億的ABS樹脂、469億的對二甲苯、453億的苯乙烯、339億的苯,主要銷售地就是中國市場。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資料也顯示,台灣ABS樹脂的主要出口國就是中國,這也就是為何台化決定在寧波擴產ABS樹脂,因為可以減少來自六輕的供應,追求更低的成本。

然而去年7月,美國正式對中國進口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9月,美國政府宣布將加徵25%關稅的中方商品範圍擴增至500億美元,今年5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另外價值約2000億美元,合共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經濟直轉急下。

美中開啟貿易戰後,四寶營收成長出現連黑

就在美國對中國出口關稅越加越高的期間,南亞每月營收的年增率自去年11月起已經連10個月下跌,其中有9個月是雙位數下挫,台化則是連9黑,自去年12月起每個月營收都較前一年同期下挫。台塑營收年增率則是自今年3月起已經連5黑。台塑化比較特別,主要客戶是台塑三寶,它的月營收也是從去年12月起,除了今年3月以外,其餘月份年增率全部為衰退。

在美中貿易戰之前,雖然中國GDP每年以7%、6%的成長傲視群雄,但早在2016年世界貨幣基金會卻對中國在今年的GDP成長預測是6%、2020年的GDP成長預測是5.8%,如今勢必下修這個數字。

一向對中國友好的《彭博社》上週(9/3)發布對中國2020年GDP成長預測是低於6%,國際研究調查機構歐睿信息(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最新發布中國GDP的預測是5.9%、2021年是5.7%,2022年起是5.1%,《經濟學人》甚至引述過消息來源指中國實際上的GDP成長僅有4%,這些對台塑集團貢獻甚鉅的中國市場,都不是好消息。

眼前更大的危機是,除了中國市場本身萎縮以外,對台化來說,中國同業煉化一體的完成,大量增加市場供給,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在8月份業績發表會上表示,隨著中國境內已開車的恆力石化,以及將開車的浙江石化、中石化海南、文萊恆逸等大陸石化廠新增產能陸續開出,將使得市場供給面暴增,憂未來一段時間原料價格維持低檔恐成為「新常態」。

外有貿易戰衝擊,內有中國同業大擴產

洪福源指出,中國即將投產浙江石化、恆逸汶萊石化、中化山東的弘潤以及中國石化海南煉油化工,還有即將宣布要投產的連雲港盛虹石化集團,讓未來2019年到2023年中國的苯、PTA、SM(都是對台化營收貢獻前五大產品)的供給量多出百萬到千萬噸。

也許洪福源在業績發表會上的一番話將成為台塑集團在未來幾年因應中國市場變化之道。他說,在需求受到限制、匯率戰以及新產能的衝擊之下,台化的求存之道只有兩個方面,降低成本以及差別化市場。

洪福源解釋,差別化市場就是包括市場開發及產品開發,前者指企業推動AI製程優化,後者提升指產品服務能力,他強調「配合客戶的需要以及生產地的轉移,客戶想要什麼產品我們就提供什麼產品,客戶跑到哪裡我們就跟到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