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宣布高鐵南延 張善政收回政策買票指控 卻透露藍營的擔憂

政治議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宣佈,將高鐵自左營延伸至屏東,目前規劃的4條路線中,較傾向左營案,但蘇貞昌說,會尊重委員會的評估決定,至於高雄捷運,蘇也表示,交通部將全力幫助高雄市政府,將捷運紅線從小港區延伸至高雄林園,也期望能延伸到屏東的新園、東港,甚至潮州。

蘇貞昌宣布高鐵南延,張善政收回政策買票指控

蘇貞昌表示,屏東人盼望高鐵延至屏東已經非常久,總統蔡英文也特別關心台灣整體建設,包括「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方案,要讓台灣軌道運輸升級,整體國力也升級。

根據評估,蘇傾向的左營案經費約619億元,工期約10年,財政部長蘇建榮說,相關經費會與主計總處商量,共同籌措財源;他強調,高鐵本身有基金,如果南延所需的資金不足,可透過舉債來因應,不會影響總預算;加上高鐵近年來營運理想,不必擔心自償性債務問題。

然而,由於大選前提出此案,導致藍營質疑,就連不反對高鐵南延的前行政院長、韓國瑜國政顧問團長張善政也有意見。張善政曾發表「看高鐵延伸屏東,應該有更高的眼界」為題的文章,強調高鐵既已非將本求利的BOT案,就不該只看運量與財務,應視為國家延伸高級基礎建設的一部份,但認為動機不該是為了賺取選票。

在媒體報導蘇貞昌將提出高鐵延至屏東的政策後,張善政先質疑選前的大動作有政策買票嫌疑;然而在經求證後,高鐵南延的「可行性評估」是在前瞻計畫之內,而「可行性評估」與「決定興建」當然是因果關係,因此張善政收回相關指控。

蘇內閣推出大量補助,預算審查成為國會焦點

關於蘇內閣被說是選前「撒錢」的舉動,除了高鐵南延,先前推出的國民旅遊獎助計畫、老舊計程車汰換補助、免徵遊覽車汽燃費一年、補助娃娃車舊換新、大學生住宿補貼、宿舍軟硬體設備更新等,皆被部分人士與藍營質疑為為選票的撒錢利多。

由於2020選舉正在開打,蘇內閣的補助、減稅,難免遭到敵對陣營的質疑,尤其國民黨的選情已不如預期樂觀,對於民進黨推出一系列有感政策,備感威脅,可以想見,預算審查將是立法院開議後朝野緊盯的議題,尤其藍營立委,更要想方設法讓蘇內閣的利多,轉化為對己有利的方向。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蘇貞昌有意廢止《印花稅法》,也是人民有感的減稅政策,卻會讓地方政府財源有緊縮之虞;國民黨曾大動作回應,並有執政的15縣市首長發表共同聲明,反對中央政府在未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就廢除每年稅收計121億元的《印花稅法》,未來可能還有後續可看,更是藍綠政治攻防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