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冰品一口穿越往日時光 那一年的沁涼滋味!

飲食生活

80年代、省道台三線旁草湖芋仔冰的涼夏記憶;學生情侶夏日午後窩在冰菓室,同喝一杯木瓜牛奶的羞澀回憶,這些令人無法忘卻的美好情懷,今年夏天,就讓我們一起來重新造訪台中老冰店,回味那些美好年代吧!

木瓜牛奶加吐司不敗下午茶:龍川冰菓室

發跡於竹廣市場的「龍川冰菓室」,不僅是一家在地經營超過一甲子的老店,更是許多老台中人記憶中的美味;在竹廣市場遭遇祝融之災後,冰店便遷移至中華路現址繼續經營,並持續至今日。店家所提供的招牌木瓜牛奶、蜜豆冰、紅豆牛奶冰等,是很多人百嚐不厭的消暑美味,每到夏日,總能看見有媽媽帶著小孩,前來享受悠閒的沁涼時光!

剉冰機雖已有一定年歲,但仍相當耐用。(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冰店外觀保留古早味氣息。(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4、5年前,原本經營冰店的長輩驟然過世,遠在澳洲打工的第四代老闆Titan,想到自己從小吃到大的好味道可能就要消失,便毅然決然回台繼承家業。他曾聽家中長輩提及,早年沒有冰菓室,都是用擔子挑著兩桶冰,裡面裝著類似綿綿冰的清冰糖水,待顧客點用時舀入碗中,再淋上楊桃、愛玉、檸檬或仙草等配料,喝上一碗便透心涼!

Titan接手後,以傳承老味道為使命,為了延續與老主顧之間的共同回憶,更特意保留有近50年歷史、以壓克力板刻字製成的冰品價目牌,掛於最醒目的牆面上,對於從那個年代走過來的人來說,看了特別有感覺。Titan認為,用水果刀削木瓜皮、下刀深一些,更能將粗糙纖維去除乾淨,可確保木瓜打成汁後,不帶苦味!紅豆牛奶冰裡的紅豆,則一定要用瓦斯爐以小火慢熬,才能讓豆子皮軟肉鬆,入口軟綿、不會有硬殼感。這些長輩留下來的叮嚀及智慧,必須完整保留,因此,即便現在有更方便省時、可削皮或煮豆子的器具,也不會輕易取代。

招牌木瓜牛奶是店家最人氣的飲品,多年來,香醇濃郁的味道未曾變過!據了解,祕訣在於店家都是跟信任的水果行挑買水果,以確保品質。而木瓜一定是熟度夠、在欉紅的木瓜,才會香甜得很自然!並以老牌的「福樂牛奶」搭配,濃郁的奶香總能與木瓜完全融合!

以現切木瓜加上牛奶、砂糖、剉冰等製成的木瓜牛奶,喝起來特別香甜、醇濃。此外,用已有40年歷史的杯子盛裝,更顯珍貴。(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香甜鳳梨果醬塗抹在吐司上,口感特別好。(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龍川還有一項令人意想不到的超人氣產品,那就是鳳梨醬吐司!美味關鍵的鳳梨醬是選用土鳳梨纖維,加上檸檬、糖、麥芽等,以小火熬煮至完全收乾水分為止,塗在吐司上一起品嚐,特別美味。木瓜牛奶加上烤吐司,就是老台中人最愛的下午茶點心及宵夜了。

|龍川冰菓室|

地址:台中市中區中華路一段96號

電話:04-2225-9436

營業時間:15:30-23:00

美方芋仔冰城:經國先生加持紅透半邊天

美方芋仔冰城可說是台中具代表性的老字號冰店之一,更是許多桌宴愛用的餐後甜點,許多遊客來到台中,也會特地前往一嚐!嚐後意猶未盡,帶盒冰品回去與親友分享的更是大有人在,讓老顧客願意一再回流的原因為何?老闆林士賢表示,關鍵在於:冰品的用料大方實在且做法道地。

招牌芋仔冰口感細緻,內藏芋頭顆粒,品嚐時,濃郁香Q的口感令人備感滿足。(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回憶民國60年代,從北部南下前往中興新村,省道台三線是必經之途,而位於省道旁的大里草湖地區,則聚集了約20家芋仔冰店,很多路過的旅客,都會停下吃個芋仔冰。

說起草湖芋仔冰為何在當時名氣響亮?林士賢表示,要歸功於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民國64年中的某一天,時任省主席的謝東閔先生偶然造訪美方芋仔冰城,一嚐之下,驚為天人!於是,在經國先生前往省府視察時,便介紹他前去品嚐,經國先生也是一嚐上癮,並且在5年當中連續造訪多達12次,過程中有媒體報導,因未言明是哪一家店,很多民眾只知是草湖地區的芋仔冰店,自此,「草湖芋仔冰」便名氣大開、紅遍全台!

「三不冰淇淋」不加香料、色素,並且不會打入空氣、造成內部蓬鬆空洞而失去Q軟扎實口感,共有芋頭、紫地瓜、百香果3種口味。(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美方芋仔冰城可說是台中具代表性的老字號冰店之一。(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現場特別陳列了故總統經國先生及謝東閔先生到訪的照片。(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美方將芋仔冰改良成扁平長方塊狀,讓老人小孩都能輕鬆品嚐。(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美方芋仔冰城是由林士賢的父親「林寅」於民國63年創立,一開始是賣冰棒和剉冰,後來才主打最受歡迎的芋仔冰。美方的芋仔冰只選用台中大甲或屏東高樹生產的芋頭製作,且過程中不添加人工香料和色素,冰棒的製作更須嚴格拿捏溫度和速度,才能造就好吃綿密的口感。

最早期的芋仔冰是四四方方、咬起來口感偏硬且費力,為了讓老人小孩都能輕鬆品嚐芋仔冰的沁涼好滋味,美方率先將芋仔冰改良成類似鳳梨酥的扁平長方塊狀,更修改了製程,讓冰的結晶體變細,吃起來不再硬梆梆,而是軟Q甜蜜。

店家還有花生、紅豆、綠豆和牛奶等口味的冰品,也很受消費者喜愛;一顆一口一種口味的包裝,一次可以品嚐到多種口味,也是芋仔冰受歡迎的原因;而「三不冰淇淋」則是保證不加香料、不加色素以及不打入空氣,口感香甜沁涼,特別消暑。

|美方芋仔冰城|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一段93號

電話:04-2492-1027

營業時間:08:00-20:30,不定期店休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