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埔鹽順澤宮」帽爆紅 王惠美邀冠軍來台比賽

地方活動

在群眾的加油聲中,23歲的挪威選手艾登(Gustav Iden)衝過終點線,以3小時52分35秒的成績擊敗來自世界各地共3500位選手,奪下2019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冠軍,而這也是艾登生涯第一座鐵人世錦賽冠軍。

然而,除了艾登的成績之外,更受矚目的是他頭上戴著來自彰化「埔鹽順澤宮」的宮帽,讓這頂艾登的幸運帽瞬間爆紅,除了不少人前往宮廟打卡外,有更多民眾向廟方索取帽子,希望能感受神明保佑,一天之內就超過1700頂的預定,廟方則趕緊連絡廠商訂製,也將在每頂帽子都蓋上廟印,以免遭人仿製販售。

艾登與埔鹽順澤宮帽的緣分

艾登與這頂幸運帽的緣分也彷彿是冥冥中註定。事實上,這頂埔鹽順澤宮是2016年,信眾要前往南投名間松柏嶺受天宮會香時所製作,當時由信徒贊助製作經費製作了500頂帽子,甚至3年還發不完,在爆紅之前還剩下30、40頂。

而艾登卻在日本的街頭「撿到」這頂帽子,一開始艾登只覺得這頂帽子看起來很酷,也不知道帽子上的文字代表甚麼意思,但艾登認為這頂帽子可能可以為他帶來好運,就戴著參加東京測試賽,結果得到第四名的成績,拿下前進2020東京奧運的門票,讓他更加相信這頂順澤宮是他的幸運帽。

之後,艾登就戴著這頂幸運帽前往法國,擊敗了奧運金牌布朗利(Alistair Brownlee)等好手,贏得他個人生涯第一座冠軍。

埔鹽鄉不只是台灣蔬菜重要的產地,也是糯米原鄉

在艾登幸運帽的加持下,位於彰化縣埔鹽鄉已經有300多年歷史的埔鹽順澤宮一舉成名。順澤宮為康熙年間,福建泉州陳姓人氏遷台來到今埔鹽村定居後,恭請玄天上帝聖靈奉祀。其外觀相當特別,進廟必須爬上2條弧形石階,而石階環繞著弧形石刻龍壁,相當威武,廟內則大量採用木雕裝飾。

而埔鹽鄉或許大家不是那麼清楚,其為台灣重要蔬菜產地,有「蔬菜的故鄉」美譽,加上埔鹽鄉為糯米的集中產區,尤其以秈糯米產量最多,占全台產量27%,因此也有「糯米原鄉」之稱,全鄉面積為38.6081平方公里,耕地占總面積62.2%。

埔鹽鄉約有32000多人,近年也積極發展休閒觀光農業,糯米文化風味坊結合教育、人文特色展示早期埔鹽鄉民的器具、用品,帶領遊客體驗埔鹽鄉出的農村生活,民眾朝聖的同時不妨前往感受濃濃的懷古情懷。

一頂帽子不只讓艾登爆紅,也行銷台灣

有趣的是,因為這頂埔鹽順澤宮帽子也讓艾登在台灣多了不少粉絲,艾登的IG現在已經有2.5萬的追蹤者,艾登還在限時動態寫下,「我真的好愛台灣,30分鐘的節目在討論我的帽子,好不真實」、「我現在有好多新的追蹤者,現在我有『往上滑』的功能了」。

Instagram限時動態中的「查看更多」功能需要超過1萬名粉絲追蹤的企業用帳戶才能擁有,換句話說,在短時間內艾登的粉絲增加了超過1.5萬名。

彰化縣長王惠美也藉此行銷彰化,表示已經寫信邀請艾登前來參加彰化縣7場馬拉松賽事。

在各種機緣巧合下,一頂宮廟的帽子成為行銷地方最好的利器,就如同順澤宮在臉書的發文,「如果那頂帽子不是掉在日本街頭,撿到的不是挪威人,碰到的不是喜歡運動的人,三鐵奪冠衝線的選手不是頭戴埔鹽順澤宮,就這樣在各種不同因緣的和合下,讓台灣之名出現國際,也讓順澤宮爆紅,哈哈!不也是讚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