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斷網都沒在怕!香港抗爭帶動無網通訊APP熱潮

香港

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的結構是「由下而上(Bottom-up)」,沒有「大台」組織統籌,幾乎全靠網民透過社群媒體串聯。

因此面對中國政府滲透、監控的可能性,他們格外需要一個能安全聯絡的管道,一些較冷門但無須連接電信網路的通訊軟體也意外成為鎂光燈焦點,包括Bridgefy、FireChat、Air Chat和Signal Offline Messenger。

無網通訊APP,天災抗爭兩相宜

由於擔心受到中國當局監控,不少香港示威者在抗爭中盡量避用必須連結網路的通訊APP,尤其是最受中國人歡迎的微信;同時,若政府刻意將某個區域斷網,暫停電信網路服務,示威者也能繼續用這些APP互相保持聯繫。

除了使各國異議份子免於受到政府監控,這些APP還有其他許多適用情境,例如地震風災導致斷電時,民眾仍能藉此傳遞訊息。

以下我們將介紹幾款無須連上電信網路也可使用的通訊APP,它們不僅因香港抗爭而異軍突起,在其他國家的社會運動也同樣大放異彩。

雖然台灣民眾目前還無須面對國家監控這類煩惱,不過有備無患,誰也不知道我們是否會有必須求助這些技術的那一天。

新崛起的4大無網通訊APP,由左至右分別是Bridgefy、FireChat、Signal Offline Messenger及Air Chat。(圖片來源/上述各APP臉書)

藍芽通訊接力賽!城市兩端也能傳

根據應用程式分析機構Apptopia,由於受到香港示威者青睞,近兩個月來Bridgefy的下載次數成長率高達4000%。

Bridgefy適用安卓和iOS系統,它是以藍芽連結起不同的行動裝置,能在100公尺內進行一對一傳訊,至於超過100公尺的範圍,能藉由多人組成「MESH網狀網路」進行傳訊。例如,甲乙位於城市兩端,兩人距離顯然遠超過100公尺,但只要他們之間有足夠多的Bridgefy使用者,便能像接力一樣透過這些中間人把消息傳到對方手中,而且中間人並不會看到訊息。

此外,Bridgefy還有一個「廣播模式」,能在通訊範圍內向所有APP使用者推播訊息,香港示威者便利用這個模式在一些交通要道包括機場、港鐵等地發送訊息。

百密總有一疏?專家警告:Wi-Fi直連仍有風險

FireChat是一款匿名通訊APP,它使用Wi-Fi直連(又稱Wi-Fi 點對點)和藍芽傳訊,不過它的範圍較受侷限,比較適合同處一個空間的使用者,例如地鐵、音樂會或抗議集會。

事實上,台灣、伊朗及伊拉克的社會運動者都曾以這個平台和彼此聯絡。

然而,英國薩里大學電腦安全教授伍德瓦德(Alan Woodward)警告,這類APP仍無法真正保護訊息免於當局攔截。

「以『Wi-Fi直連』為例,只要你知道它是怎麼運作的,就能從中監視哪個行動裝置正在通訊,並找出參與對話的其他裝置」他說。

自動偵測誰也使用同款APP,連結素昧平生的示威者

和Bridgefy、FireChat一樣,AirChat也是利用藍芽連線,但除此之外,它還能讓使用者發送加密訊息,並自動偵測使用者周遭有誰也使用這款APP,進而連結起之前可能素不相識的使用者,算是相當符合抗爭運動的需求,不過也得小心被反滲透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採用使用Wi-Fi直連技術的Signal Offline Messenger雖然只適用安卓系統,但它的優點在於其數據傳輸率有250 mbps,適於分享容量較大的檔案,像是影片。

和上述3款APP一樣,Signal Offline Messenger也能免費下載、無線註冊,而且所有訊息都不會留存雲端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