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學習 享受變老 高年級實習生的台中樂齡生活

長照2.0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已退休的70歲男主角為走出喪妻之痛,不斷嘗試多樣新事物,因緣際會進入以年輕世代為主導的電子商務領域,在學習新事物與貢獻所長之間,重新找回生活樂趣。這樣退而不休的樂齡境界,不僅存在電影裡,現實生活中有愈來愈多長者透過「活到老、學到老」的實際行動,為自己迎來多元豐富的退休樂齡生活。

對長者而言,過往最幸福的生活景象之一是「含飴弄孫」,然而國人愈來愈長壽,在平均壽命80.4歲的現在,除了在家含飴弄孫,長者生活的選擇更趨多樣。台灣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人學」的研究已不僅關注在生病或失能長者的照顧上,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所有長者的生活更健康、更滿足,達到成功老化的目標。

太鼓樂隊的課程。
帶長輩走出戶外進行攝影教學。

亞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兼社會工作系主任黃松林表示,要做到成功老化有兩個條件,第一是終身學習,第二是社會參與。「活到老、學到老」並不是一句口號,在學習新領域事物的同時,能夠增加與人的互動,進而達到社會參與的目的。

「當老人選擇待在家裡不出門、不與社會人群互動,就會產生孤寂感,孤寂久了心理會感到憂鬱,甚至提高失智、失能的機率。」黃松林主任提醒,「漸漸老去」與「漸漸死去」是完全不一樣的過程,你選擇充實、健康、開心地老去,或是選擇封閉、孤寂地等待死亡來臨,關鍵就在你願不願意走出去學習。

台中市太平區長青學苑的油畫班學員,受邀彩繪光華里的石頭,增加長者的學習成就感。(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長輩參與長青學苑的手作課程,透過作品展示,讓長輩在學習過程更有自信。(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為長者創造新的生活目標

年輕時為了達到目標、實現理想,我們汲汲營營埋頭向前衝;退休之後沒有工作目標逼著前進,生活頓失重心的結果,部分老人開始出現自我封閉、自信不足、輕度憂鬱等「退休症候群」症狀,而這就是辦理長青學苑的初衷,為退休長輩創造新的生活目標,推廣高齡學習的樂趣,讓長者願意走出去學習,進而獲得成就感與自我肯定。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李允傑表示,長青學苑是預防照顧第一線,讓健康、亞健康的長者能就近透過在長青學苑學習,習得新知技能、促進人際互動與社會參與,進而促進健康、延緩老化。

2018年起全面補助台中市29區公所因地制宜辦理,2019年共計開辦783班,課程依長者需求設計十分多元。國立空中大學台中中心規劃辦理南區長青學苑,台中中心主任沈中元表示,長青學苑課程設計的標準只有兩個字「快樂」。快樂的心情是維持長者健康重要關鍵,透過生活類、保健類的課程,例如唱歌、跳舞、書法、繪畫、體適能、語言學習等,或是資訊類的手機生活應用、電腦基礎、影音編輯等,讓長者生活更快樂。

「獨居的奶奶本來只能與在國外的兒孫們講電話,自從學會了視訊功能,每天都能見到兒孫,感覺他們就在身邊。」透過新知識的學習,拉近長者與家人的距離。沈中元主任說,台中每個行政區都有其特殊的歷史文化脈絡,未來若能夠在此基礎上設計相關課程,將會成為各區長青學苑的特色課程。

台中市太平區長青學苑是少數在20年前就開辦授課的學苑,積極結合公部門、社區團體、醫療院所,安排動態、靜態成果展來展現學員的學習成果,全年可辦理15場之多。太平區區長許貴芳說:「長青學苑學員也積極參與公共社會服務,我們油畫班的學員,就曾受邀為光華里的公園石頭做彩繪,發揮創意讓學員的作品有更多樣的呈現,長者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太平區長青學苑也成立志願服務隊,目前有27位長者志工,協助學苑各項課務行政、社區貧病長者關懷等工作。

台中市太平區長青學苑的油畫班學員,受邀彩繪光華里的石頭,增加長者的學習成就感。(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真愛社福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的「幾點了咖啡館」,讓長輩能夠證明自己的價值,獲得成就感。(圖片來源/漾台中授權轉載)

提供機會,幫助長者尋回自我價值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李允傑表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的願景,就是照顧各種不同身份的市民,打造一座幸福城市。李允傑局長說:「要達到這個願景,首先老少要顧好,讓年輕人沒煩惱;然後要公私協力,引進社會資源,讓社會福利能夠創意加值。」事實上擁有專業、閱歷豐富的長者,真的是社會之寶。

因此為了讓他們豐厚的經歷,在未來能夠以老助老,台中市政府從東勢出發,積極尋覓願意傳承技藝或分享生命故事的長者,成為「銀髮生活達人」。透過傳承過程,這些銀髮達人不僅實現社會參與,更付出自己力量做到社會貢獻,不少達人長者也表示,因為這個計畫,讓他們重燃生命希望,也造就正向的自我價值力量。

除此之外,只要社會願意提供機會,願意花時間等待,會發現年長者也能獨立完成一件事,而且做得很好。民間也有基金會開設「公益咖啡館」,提供給高齡長輩從工作中學習、建立自我價值的機會,在這裡從店長、咖啡手到服務生全由長輩一手包辦,讓他們找到生活快樂的來源,重拾對生活的熱情與意義。

幾點了咖啡館,陪伴失智長者成長與修復

今(2019)年4月開始,每週四早上10點到11點,如果你到台中市統一超商青河門市買咖啡,真愛社福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的「幾點了咖啡館」,在特定的時段由失智長輩提供賣咖啡服務。這是民間團體與企業為關懷長者進而合作的案例。真愛社福基金會執行長陳筠騏表示,失智長者在「幾點了咖啡館」裡與人群接觸,幾個月下來,總在現場陪伴長者的李慧筠主任發現他們也慢慢改變,變得願意打理門面,注意力變得專注。

「幾點了咖啡館」不只營造出友善的社區氛圍,更打破已往民眾對失智長輩「什麼都無法做」、「應該待在家裡」的刻板印象,期盼藉此喚起民眾對失智長者的包容與接納。

看見失智長者的成長與進步:

一位平常表達能力比較差的長者,在門市實習後,與一起實習的長者互動變好,也會關心別人的情緒。

一位本來對周遭事物興趣缺缺,生活也日夜顛倒的長者,實習後不僅精神狀況變好,也很期待可以服務民眾,每次都提早到門市準備。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