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 》王惠美不鬆口挺韓 綠營巧妙提名立委破柯文哲布局

地方政治

2020年大選因為多組人馬有意競選總統而越趨複雜,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則因黨內分裂,發生立委候選人與縣市首長保留而不全力相挺的困擾。一向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友好的彰化縣長王惠美,正是態度保留的地方首長之一。不過雖然首長保留,但彰化重要的地方組織與派系其實十分挺韓。

國民黨在2020彰化縣立委分別提名柯呈枋參選第一選區,張瀚天參選第二選區,謝衣鳳第三選區,蕭景田第四選區,縣黨部最近也正式掛上4人與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合照看板。

去年九合一大勝,彰化藍軍乘勝追擊4席立委

立委選舉靠地方經營,也通常與總統大選休戚與共,作為總統候選人的韓國瑜,也在9月1日到鹿港天后宮參拜做暖身,當時還發生乩童神明退駕、乩身昏倒的插曲。當天王惠美與議長謝典霖則都陪同韓國瑜參拜;謝典霖是前藍委鄭汝芬之子,姐姐謝衣鳳也正代表國民黨參選彰化第三選區立委,挑戰民進黨立委洪宗熠,接續鄭汝芬過去選區的經營。

而民進黨在彰化縣的選舉則是有很大隱憂,因為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的期中考已明顯失利,不僅綠委洪宗熠選區內議員險些全軍覆沒,民進黨縣長魏明谷也在戰敗給王惠美,失去執政權,因此彰化藍營人士很有信心,認為這次不僅謝衣鳳應會勝選,甚至全縣立委都很有機會全壘打。

不過,王惠美雖是國民黨籍的縣長,卻卡在過去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關係密切,這次王金平同樣要選總統,立委時期就被視為王系人馬的王惠美立場就顯得尷尬,在黨內初選時就低調與各方參選人都保持距離。而雖然韓國瑜已獲黨的提名,但現在黨中央有意邀執政縣市長擔任韓的地方競總主委,王惠美也僅表示尊重中央黨部和韓國瑜競選總部的決定,態度非常保留。

王惠美挺韓態度保留,農漁水利會倒戈王金平轉挺韓

雖然王惠美沒有鬆口,但其實地方對此並不憂心。地方人士說,彰化地方最重要的組織體系是農會、漁會與農田水利會,還有鄉鎮市議會,雖然相關體系過去多支持王金平,但現在已倒向韓國瑜,特別是目前正代表藍軍參選第四選區立委的蕭景田,正是最挺韓的候選人之一,而蕭也是現任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掌握農會、漁會與農田水利會體系的支持。

另外,鄭汝芬家族的議長謝典霖與立委參選人謝衣鳳,也同樣早早表態支持韓國瑜,謝典霖近日也表示願請纓接任競總主委,顯示彰化對韓的支持已十分明確,也因此,縣長王惠美過去雖然是王金平人馬,雖然對韓國瑜尚且保持一定距離,但地方藍營人士直言,王惠美其實「沒有太多選擇」,最後一定會挺總統候選人,更不用說立委候選人。

柯P找親綠前立委操盤,民進黨巧妙破柯布局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遊走藍綠且較為親綠的前無黨立委陳進丁,在3月時還曾親到台北市政府與市長柯文哲深談,同意協助當時打算選總統的柯,負責為柯操盤彰化選戰,並出借場地作為競選總部。不過沒想到,民進黨卻在4月提名陳進丁之女,也就是縣議員陳秀寶參選第一選區立委,形同「小英破了柯P布局」。

柯文哲雖可能不再選總統,但決定創黨進軍國會的布局已定,所以必須提出至少10名區域立委參選人,才能提名不分區立委參選,但究竟要如何提出亮眼人選,還要和民進黨、國民黨競爭,現在還要思考如何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王金平三方結盟,恐怕挑戰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