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好日/紐西蘭奇異之旅

生活品味

要刺激的可以去玩Jet Boat感受一下水上飄的速度感,又可以去芒格努伊山(Mount Maunganui)附近玩衝浪、潛水甚至行山。Maunganui座落在陶朗加的一個半島的盡頭,爬上山後可以盡覽半島的全景,是行山看日出日落的好去處。

紐西蘭人都叫自己做”Kiwi”,可想而知奇異果在當地人心目中的地位。其實奇異果不算是外形漂亮的生果,但營養價值卻是名列前茅;正如果園並非旅遊勝地,但卻可以了解到紐西蘭人生活的核心價值。

紐西蘭是一個零污染的國土,夏天晚上的天空清澈迷人,舉頭便可以看到閃爍的星宿天空。這裡到處都是城市人夢寐以求的自然風貌,有一次我在車程中偶爾看到雨後的雙彩虹,便匆忙地舉起相機拍攝,我興奮的告訴司機外邊有雙彩虹,誰知道他淡淡的說:「這個畫面很普通吧,幾乎每天都會遇到呢!」原來這種城市人天天期待的奢侈畫面,在紐西蘭只是日常生活。

在紐西蘭北島,陶朗加(Tauranga)是旅遊景點及各類活動的集中地,想寫意的可以租一架遊艇,在Lake Rotoiti上面渡過一個溫暖陽光的下午,然後再享受一下附近的溫泉(Hot Pool)。

蒂普基(Te Puke)號稱是「世界奇異果之故鄉」,距離陶朗加 (Tauranga)只有車程約半小時,沿路都是奇異果果園,所以吸引不少打工換宿的遊客來這裡尋找奇異果果園和包裝場的相關工作。在這裡乘直升機看奇異果園的景色,是一項熱門活動。不過無論在高空俯瞰,或者在路上觀察蒂普基,都會發現一個很獨特的景色:路旁兩邊都有一排整齊又濃密,約4層樓高的樹牆, 沿路走著,就好像身處魔法電影內的綠色迷宮牆一樣。原來這是種植奇異果最重要的防風設施之一。

因為當果實幼小的時候, 很容易會被大風吹掉,而當果實成熟的時候,又會因為果實變大了,會因為風吹動而互相摩擦,對果實表皮造成損害。樹牆是保住果實的硬件,同時也為周遭建下了夢幻般的景色。

去紐西蘭旅行,除了欣賞無添加的自然風光次外,也是參與刺激活動的好地方。行程出發之前,以為我自己一定不會去玩跳降傘。一來因為自己不太熱衷於速度刺激類活動,二來怕危險,三來我也畏高,四來認為要用一萬六台幣去玩一次嚇自己的活動有點反智。

最終因為一個「如果到了最適合玩這類刺激危險活動的紐西蘭,都放棄這個機會的話,到了其他國家一定不會再做」的心態之下,踏出了反智的一步。結果,由坐上小型飛機,在高空看到皇后鎮的湖光山色,之後跳出機艙在天上Free Fall, 直到雙腳落地,全程不單沒有不安及不適,興奮的滿足感覺竟然達至前所未有的高峰;對上一次我在旅行中有這種感覺,已經是自己完成南極行程之時。

原來我在南半球,寫下兩次人生最興奮,最滿足的旅遊經驗。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Henry Lo,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