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中國大虧 前富驛酒店董座億元豪宅將被法拍

房地產

2012年以富驛酒店董事長身分,帶領公司以富驛-KY風光掛牌上櫃的侯尊中,在經歷公司投資中國大賠1.5倍的股本、經營權爭奪戰失利、各種訴訟之後,其位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對面、麥當勞樓上的「文華花園大廈」一戶上億元豪宅將在9月17日進行法拍。

侯尊中是侯家第三代,和新加坡富麗華集團(Furama)第二代黃偉耀合作,於2002年在北京成立第1家富驛酒店,2012年以第1家連鎖時尚商務旅館之姿回台上櫃(富驛-KY,代號2724),2012年5月29日掛牌價73.5元上櫃,上櫃第一個月最高價曾飆到91.7元,但4年以後的2016年股價剩下12元,隨著公司利空消息不斷,到了2017年3月第一次爆發經營權之爭時股價剩下7元的水準,目前股價僅剩3.03元,成交量還掛零。

曾為風光鮭魚返鄉,西進中國大賠遭撤換

原來,富驛酒店在中國慘賠,導致股價大跳水。富驛自2015年的財報獲利開始由盈轉虧,2016年每股盈餘-15.76元,等於賠掉1.5個股本,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在臉書發表評論,「我稍微了解一下問題出在那裡?才知道中國大陸才是無底洞,尤其是上海富驛前三季就虧損2.14億。」他還說「股價從92元殺到6.01元,買到股票的投資人有如遇到詐騙集團。」

由於2016年的虧損要到2017年財報被會計師簽證、主管機關核定後才正式承認,因此許多投資人那時才發現每股大賠15元,富驛酒店爆發經營權之爭,大股東新加坡富麗華酒店集團與原來的副總、侯尊中的堂妹侯嘉禎結盟,召開股東臨時會撤換侯尊中。

大股東與堂妹聯手,侯尊中痛失董座身分

雙方經營爭奪權的結果也引發許多案外案,例如大股東突然封住侯尊中租用富驛的一樓咖啡廳,以及大股東派趁著員工還沒上班,強行破壞門鎖闖入辦公室事件、股東會鬧雙包事件,以及雙方多筆相互控訴,最後經過兩次股東會,大股東新加坡富麗華酒店集團才成功撤換掉侯尊中,2017年9月的股東會後正式由侯嘉禎出任董座。

但雙方多項訴訟仍在進行,例如侯尊中向周刊爆料大股東及堂妹侯嘉禎偽造文書等,反遭對方告加重誹謗,台北地院判侯尊中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另外大股東也曾告侯尊中妨礙自由,但獲不起訴,去年富驛開股東會,侯尊中還到場堅持要以董事長身分主持股東會遭拒。

侯尊中為侯家第三代,外界較關注的是第二代的東鋼創辦人侯貞雄,而侯家多人住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門口對面、麥當勞的文華花園大廈,這一帶是台北市早期的豪宅區,靠近捷運板南線出口、旁邊就是學區、又臨國父紀念館第一排,該大廈在跨年夜可直視101大樓煙火,是相當搶手的地段,幾乎沒有屋主出售,大多當起房東。

上億豪宅地點絕佳,淪為法拍市場感驚訝

最近一筆實價登陸是2015年光復南路290巷的7年電梯大廈,以每坪127萬元成交,因此這次光復南路上出現法拍實屬罕見案件,主因是華泰商銀提出的拍賣抵押物之訴。

一位建設公司總經理表示,一般而言屋主應該會自售而不會走上法拍途徑,除非該屋債權抵押複雜,或者有其他難言之隱。

根據法院的判決書顯示,侯尊中以其豪宅向華泰商銀設定抵押,前後借了7600多萬元,自2018年4月起沒有繳本息,向法院申請裁定拍賣,侯尊中提出抗告遭駁回,台北地方法院將於9月17日舉行拍賣,文華花園大廈於民國66年完工,被拍賣這戶位於3樓,權狀坪數88.21坪,拍賣總底價1.02億元,是相當罕見的豪宅法拍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