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國防白皮書秀蔡政府政績《漢和》卻指漢光演習有致命缺失

國防軍事

國防部今(11)日公布中華民國108年「國防報告書」,報告書內容公布中國大陸軍機遠海航訓路徑,包括日本海演訓、西太平洋演訓、宮古島與我周邊航訓、南海航訓、巴士海峽周邊航訓等路線,藉此讓國人了解,並大秀蔡政府國防施政績效,只是最新一期的國際軍事雜誌《漢和》對於台灣的漢光演習卻有不同的看法。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大酸蔡英文政府向美國軍購M1A2坦克車的「無用論」,例如指「要讓共軍來台北要打巷戰?」「用到這些坦克那就代表已經上岸了,這還得了」、「AIT沒有要她買這個」,然而最新一期的國際軍事雜誌《漢和》卻大讚台灣政府這筆軍購,「足以對付中國現役任何坦克」。

雖然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一些意見領袖不看好M1A2坦克軍購,但最新一期的軍事雜誌《漢和》作家平可夫指出,美國今年批准台灣軍售的M1A2坦克是非常有用的武器,尤其它足以對付任何現役的中國陸軍主戰坦克,他研判,台灣陸軍可能把M1A2編成一個新的裝甲旅,此外,他也大讚肩式地對空飛彈軍購案,尤其用來對付解放軍大量的無人機、武裝直升機。

台軍裝備過度老舊,解放軍已超過30艘神盾艦

然而《漢和》對今年的漢光演習亦有建議和批評,首先,主戰裝備名顯得過分老舊,有些裝備已近20年沒有進行改良,大型水面艦20年來未增加一艘,但中國海軍的「神盾艦」已經超過30艘。而解放軍新一代潛水艇在安靜性、裝備多樣性已非20年前,但台灣的反潛主力P3C反潛機數量過少,無法有效對廣闊的東部海域實施全面偵測、封鎖。

目前主戰坦克、火箭無法與解放軍的陸軍、海軍相比,解放軍火箭除了射程已達到130到160公里,例如以AR2火箭炮射程可以攻擊台灣北部外島的雷霆2000陣地,並且還搭載了新一代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精確度足以打擊點狀目標。

被國防部視為漢光最大亮點的「彰化戰備道戰機起降訓練」,《漢和》認為勢必要維持的訓練項目,但更進一步去考慮,解放軍近年大幅提升精確打擊能力,許多武器精確度都超過CEP10米,再加上一定知道台灣戰備跑道的位置,因此F-16、幻象2000從公路起飛,但起飛後公路要是被中共的巡弋飛彈、炸彈、導彈破壞之後,如何降落?

戰備道起飛很強,但跑道被炸後怎降落

再者中共已自俄羅斯購入S-400飛彈,台灣所有從公路起飛的戰鬥機只要高過10米就可能被追蹤鎖定,但這次漢光演習從戰備道起飛的F-16、幻象2000和IDF卻沒有一架裝配電子作戰吊艙,進行自衛電子干擾,而台灣空軍的遠程電子干擾機、隨隊電子干擾機的數量也不足。

以及對比中國軍方的實際訓練內容,軍備更新的情況,台灣漢光演習的戰術課題依然單一,沒有積極反映出如何對付中共的S-400飛彈、如何對付中共的無人機攻擊(單福建就有J6改裝無人機)、如何以無人機攻擊對方。

在登陸作戰部分,一般認知解放軍很難實質登陸佔領台灣,但《漢和》認為中國致力於找到突破限制方式,中方有兩個關鍵的舉動,第一是大型運輸機Y-20已裝備至部隊,以及珠海航空展中,空降第15軍已從摩托化朝向機械化空降作戰發展,一旦台灣的防空砲火被壓制,機械化空降作戰與東岸的潛水艇滲透,入侵台灣已不單是登陸作戰與反登陸作戰的問題。

對共軍衛星及無人機,台軍未有積極反制方法

中國軍方還會以己身航天優勢攻擊台灣的衛星,例如中國曾舉行擊落衛星的演習,就是針對航天作戰,近年更積極佈署全天候圖像衛星、通訊衛星、北斗二代衛星,提高軍事精確打擊能力,《漢和》指出從漢光演習中沒有發現台軍沒有廣泛配備干擾衛星器材。

《漢和》重申,習近平時代是對台動武最危險的時期,因為中共武力擴張速度勘比1930年代的希特勒德國,而動武的動機是「十二分明確」,未來五年之內,中共20大之前,台灣當局應好好思考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