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韓國瑜極端案例 時力第一優先法案:禁止帶職參選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今(1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下週二即將開議的最後一個立法院會期,提出優先法案。由於時力近期的人力變更,所以立委黃國昌表示,將幫接任黨主席的徐永明分班立院黨團總召的職務,今日剛完成宣誓的立委鄭秀玲則擔任黨團副總召。

時力提出20大優先法案

針對即將開議的會期,時力提出20大優先法案,包括攸關居住正義的囤房稅和實價登錄2.0、關係到對中國的民主防衛機制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港澳關係條例》以及拒絕紅色媒體的廣電三法、《反媒體壟斷法》等。

時力也將從為排審過的重要改革,如《礦業法》、《刑事陪審法》、《公益揭發保護法》、《最低工資法》、《集會遊行法》、《私立學校法》、《醫療法》及假釋、外役監改革法案等,列為優先法案。不過,下個會期除了要審預算,更是「選舉會期」,許多現任立委除了國會職責,也要競選連任;若時力期待20大法案都能順利通過,恐怕期望會落空,

黃國昌強調,最後一個會期,慣例上是預算會期,當然審預算非常重要,但目前仍有許多兩大黨再2016年國會選舉時,提出、承諾人民要修改的法律、要進行的改革還沒有完成,因此時力希望,攸關台灣下一個階段的法案,能加速進行且有實質的審查。

第一優先法案:禁止「帶A職、選B職」

針對近期帶職參選氾濫的現象,時代力量也將《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職人員選罷法》列為第一優先法案,禁止民選公職人員「帶A職、選B職」。徐永明表示,像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就是個極端的案例,才剛選上市長,拿了3000多萬的選舉補助款,就要投入總統選舉,不管有沒有選上,都可以拿1、2億的補助款回去,徐永明說,高雄還沒發大財,韓市長就已經發大財了。

黃國昌也補充,相關修法是參考其他國家先進的立法例,像是美國有許多州都明確禁止帶A職參選B職。黃國昌強調,這並沒有限制人民的參政權,只是要求你在參選前,必須辭去先前選上的現職,以示負責而已。

被點名參選總統,黃國昌:謝謝好意

另外,針對時力秘書長吳佩芸日前表示,時力考慮提名黃國昌作為總統候選人,並表示黃國昌意願要媒體去詢問本人的問題,黃國昌先說,「我不相信佩芸會講這種話」,再表示謝謝秘書長的好意,仍未透露意願。

徐永明則補充說,從黨的主體性跟發展,是否自提總統候選人還有待決策委員會討論,不過徐表示,若時力黨內有共識要自提總統候選人,那徵召黃國昌參選會是黨中央的主要方向,但目前還沒有任何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