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波頓的外交政策不和 阿富汗成了他倆分手的導火線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周二開除第三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針對伊朗、北韓、阿富汗、委內瑞拉、俄羅斯等國家的重大外交政策,他們兩人的意見經常不和。

波頓閃電被炒的消息來得突然,震驚國際社會,台灣國安團隊更是跳腳,因為波頓是美國二戰後對台最友善的國安顧問,今年5月蔡政府的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才在華府與波頓見過面。

儘管川普宣布,由波頓副手庫普曼(Charles Kupperman)暫代國安顧問,他的立場同樣鷹派,但是波頓去職,仍讓人憂心川普對亞太地區的戰略可能出現一些變化。

波頓被炒魷魚的消息太突然。因為在川普發推文前2個半小時,白宮新聞辦公室才宣布,波頓將和國務卿蓬佩奧與財政部長梅努欽,一起出席記者會。

波頓被炒魷魚的消息太突然

9月10日波頓確定離職,結束與川普為期17個月的合夥關係,這種合作關係到最後變得如此緊張,以至於兩人連分手的方式都各說各話。

川普周一中午11點發推文宣布,他開除波頓。不過,這番推文遭到波頓駁斥,波頓堅持是他自動離職,不是被開除,超有主見和個性的波頓寫給川普的辭呈更是簡潔有力,只有寥寥數語:「親愛的總統先生,我在此請辭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職,並立即生效,感謝您給我這個為國服務的機會。」

《紐約時報》報導,共和黨的老牌黨員波頓為長期最強硬的鷹派,他擔任國安顧問期間,常常阻止川普與美國的敵國達成不明智的協議,川普對波頓這種好戰態度感到生氣,他有一次開會時開了波頓一個玩笑,說波頓想要美國捲入更多戰爭。

這個笑話說明波頓為軍事型鷹派,他主張對一些敵國採取制裁或軍事行動等強硬作法,但是,川普喜歡用談判施壓的方式,讓對手屈服,這種截然不同的立場造成兩人經常吵架。

阿富汗為壓垮波頓的最後一根稻草

最近幾天,他們的爭吵達到最高點,因為波頓槓上國務卿蓬佩奧,波頓極力阻止川普與塔利班領導人簽屬和平協議,川普在最後一刻取消原訂於大衛營秘密舉行的阿富汗三方會談,主要因為塔利班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大規模恐攻,造成10幾人死亡,包括1名美國士兵。

因此,川普取消阿富汗會談時,波頓贏得政策大戰,但是,對於波頓阻撓各種協議的作法,川普依然感到生氣,一怒之下開除了波頓。

川普及其助手私下曾抱怨,是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反對阿富汗的會談,對於媒體說副總統彭斯同意波頓看法的報導,彭斯同樣感到生氣。

此外,在對北韓、伊朗、委內瑞拉、俄羅斯的外交政策上,川普也跟波頓槓上。舉例來說,波頓一直主張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今年6月,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後,川普拒絕波頓出兵伊朗的提議,不採取軍事行動報復伊朗。

川普與波頓的外交政策不和

其他媒體也紛紛猜測波頓「被炒」的原因,CBS News採訪到的三名消息來源認為,雖說川普和波頓為了如何對付伊朗,各有不同意建,因而產生隔閡,但是真正觸怒川普的應該是,川普認為,是波頓或是親信把川普提出一個愚蠢問題說出去,媒體披露,川普曾問過:「核子武器能不能減輕颶風的影響。」引來一些嘲笑,使川普對波頓懷恨在心。

英國《BBC》報導分析,在波頓的帶領下,因為波頓的主觀意見很強,使得白宮國安團隊獨立運行,與其他部門格格不入,因此得罪許多其他部門官員。

《NBC News》報導,川普對波頓累積非常多怨恨之後,打電話給波頓前面一任國安顧問McMaster,說自己「很想念他」。

川普跟波頓積怨已深

波頓與川普經歷幾次的大吵小吵後,終於在9月10日中午11點,川普發推文說:「我昨晚告知約翰.波頓,白宮不再需要他的服務,我和他有許多意見不和,因此,我請約翰今天早上地上辭呈,我非常感謝約翰的服務。」。

12分鐘後,波頓發推文回嗆:「我昨晚就先提出辭呈,川普總統回答說,『讓我們明天再說吧』。』

「波頓以書面文字回復紐約時報的提問,他說:「是他自己主動提出辭職,而不是總統開除他。我昨天口頭提出辭職,今天早上遞交書面辭呈。」

白宮宣布,副國家安全顧問庫普曼(Charles M. Kupperman)將暫時代理國安顧問職位。現年68歲的庫普曼以前曾在雷根總統時代擔任過代理國安顧問,2015年庫普曼與波頓合作成立美國安全與自由基金會,也曾經在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及波音等軍火公司任職。

評論指出,美國以前從沒有一位總統在任職的前三年裡,換掉3位國安顧問,只能說川普頗難伺候,不是好相處的長官,但是波頓也是一位硬漢,在川普面前都有話直說,已經埋下許多心結,兩人走到分手這一步,不令人意外,現在外界擔心的是未來還有誰敢在川普面前講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