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小泉次子入安倍內閣 成未來首相熱門人選

國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11日進行內閣改組,20名成員中有17名為新任大臣,其中包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被視為政壇新星的小泉進次郎。

屬於「高齡組」的副首相暨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以及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擔任原職,而「中年組」的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改任防衛大臣,他的職位則由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接任。

當被問及重組內閣動機,安倍表示自己想組成一個新的團隊,以確保政治「穩定」並面對「新挑戰」。

新內閣名單確實能看見安倍引薦新人,亟欲推動修憲和稅制改革的野心,卻也反映出日本政壇受「派閥」與「世家」主導的特質,導致日本年輕世代普遍政治冷感。

繼承老爸志業?小泉次子入閣任環境大臣,接任首相呼聲高

日本政府11日下午正式公布新內閣名單,不過大部分人員異動消息其實已提早釋出。

本次內閣改組最引人注目的,是將迎來新生代生力軍,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小泉進次郎,他從2009年正式展開政治生涯,代表神奈川縣出任眾議員。

38歲的小泉進次郎是日本政壇新星,備受民眾和媒體歡迎,繼承安倍成為下任首相的呼聲相當高。因此,為了提高民眾對政府的支持度,安倍將指派他擔任環境大臣,而這也是他首次入閣。

如此一來,他將成為二戰以來日本第3年輕的閣員,對於重視年齡和資歷的日本政壇和職場上,這並不多見。

小泉進次郎(左)最近可說是喜事連連,8月初才與前共同電視台主播瀧川克莉絲汀(右)結婚,9月又被安倍延攬入閣。(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ANNnewsCH)

高齡內閣?麻生太郎、菅義偉70好幾續任原職

不過,安倍也留下兩位從他2012年擔任首相以來一路相隨的老將,即副首相暨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及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說他們是「老將」可是名符其實,麻生太郎78歲、菅義偉70歲,兩人皆達日本法定退休年齡(註1),年齡加總起來直逼150歲。

中生代閣員也有變動,56歲的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將接掌防衛大臣,而63歲的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將改任外務大臣,但會繼續負責美日貿易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談判。

日韓關係陷入冰點之際,可以想見河野太郎與茂木敏充將在安倍國安團隊扮演重要角色,但分析也指出,兩人的職務變動並不會影響日本外交走向,畢竟外交政策仍由總理辦公室主導。

安倍新內閣名單,成員平均年齡約62歲,可說是相當年長的團隊。(製表/洪培英)

安倍女力經濟掉漆?女性閣員僅剩2人

同時,安倍將任命自己身邊親信入閣,例如自民黨幹事長代行萩生田光一將擔任文部科學大臣,眾議員暨首相外務特助河井克行則出任法務大臣。

安倍近年力倡「女力經濟」,這次改組便請參議員暨前奧運競速滑冰選手橋本聖子接掌奧運大臣,繼續籌辦2020年東京奧運。然而,內閣20名大臣中僅有兩名女性,橋本聖子和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讓安倍政府鼓吹女性賦權的形象掉漆。

另外,與自民黨形成執政聯盟的公明黨也有人入閣,公明黨眾議員赤羽一嘉將任國土交通大臣。

另一方面,自民黨內部也有些變動。原奧運大臣鈴木俊一改任自民黨總務會長,前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出任選舉對策委員長,高齡80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及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則繼續擔任原職,其中岸田文雄被認為有望成為自民黨下一任總裁。

新內閣名單「派閥」與「世家」味道濃厚

「安倍打算展開公開競爭,以挑選下任總理,甚至是再下一任總理」三井住友銀行經濟學家Yoshimasa Maruyama這麼解讀安倍內閣改組。

儘管安倍引薦新面孔入閣,新內閣名單仍反映出日本政壇強調「派閥」與「世襲」的特質。安倍自己就是「一家三宰相(註2)」,小泉進次郎更來自至少六代出任議員的政治世家,其他閣員也具有類似家世背景,不然就是屬於安倍派系。

正面來看,這或許有助政治穩定和專業化,但反面而言,同樣導致政壇長期被某幾派閥、家族把持,除非按照其定下的規則逐步晉升,否則新人難以出頭,這也是導致日本年輕人普遍政治冷漠的原因之一。

安倍大業未成,目標鎖定「修憲」與「稅改」

安倍還處於7月參議院改選的勝利餘韻中,目前他仍擁有相當穩固的社會支持度,且如無意外,將在今年11月成為日本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

不過,有鑑於其首相及自民黨總裁任期將於2021年結束,安倍亟欲加快他的改革腳步,尤其是修憲和調漲消費稅。

10月1日起安倍政府將把消費稅從8%調漲到10%,然而專家擔心,日本正面臨美中與日韓貿易戰可能帶來的經濟成長趨緩,增稅或恐使日本消費變得更加疲弱。

此外儘管備受爭議,安倍亟欲將「維持自衛隊」加入憲法第9條條文內,讓自衛隊從此合憲。然而,自民黨與公明黨在參議院僅佔141席,雖已過半數,但修憲門檻尚需參眾兩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投下贊成票後,再交付全民公投決議,因此安倍離「完全勝利」恐怕還有一段路。

(註1:日本法定退休年齡是60歲,從65歲開始方可領取退休金,而有意願工作者可再工作到70歲。)

(註2: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及外叔公佐藤榮作皆曾官拜首相,再加上安倍就是「一家三宰相」,另外其父安倍晉太郎也曾任外務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