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韓國瑜關係緊張 黨內年輕世代鬧分裂

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因為8日造勢晚會,意外與前總統馬英九發生摩擦,因為晚會流程延遲而使馬在台上演講時,被鼓譟聲影響而被主持人請下台。馬英九陣營認為,韓國瑜會在馬英九講話時同台,但沒想到韓未上台,才造成群眾鼓譟,進而讓馬受辱被噓下台。

雖然韓國瑜連續致電馬英九道歉,也獲得諒解,但國民黨在10日舉行台北市里長聯誼活動時,本來被預期要同台「重修舊好」的馬韓,又再度因為馬提前到場與離場而落空,讓外界開始猜測馬韓關係似乎「回不去了」。

過去韓國瑜就因為對馬英九有程度不一的批評,導致前總統與黨內當紅明星的關係一直都存在緊張,而且在韓國瑜宣布參選總統,開始受到對手鋪天蓋地的檢視與批判後,讓韓的聲勢有逐漸下挫的危機,特別是年輕與中間選民也因為韓的失言、形象破滅而懷疑遠離。

徐巧芯、李正皓等藍營青年軍,不少人對韓不滿

更重要的是,特別是郭台銘參加黨內總統初選後,國民黨內年輕人對韓都開始產生懷疑,更偏好有經濟實力與公司治理成績的跨國企業家,而雖然韓國瑜獲得提名代表權,但郭董並未放棄參選,也讓黨內許多青年軍「不願歸隊」的情況持續發生。

包括因為韓國瑜造勢發生紛爭而發出不平之鳴的前馬辦發言人、現任北市議員徐巧芯,還有同為青年軍並曾在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的李正皓,在郭台銘參加初選落敗後,都不時對韓提出批評和不滿,就被黨內認為是反韓甚至偏好郭的指標。

政二代的李縉穎是國民黨立委李嘉進之子,在進入柯團隊後又因郭柯合作而轉進郭團隊;林家興以藍營青年軍身分加入郭團隊,則是更顯敏感。據了解,國民黨內至少6位前青年團長,本來都有意在總統初選結束後共同舉行記者會,內容是對韓與黨中央提出質疑,但後來也因有成員身分涉及個別參選人陣營,太過敏感而不了了之。

挺韓青年黨代表批高層子弟兵暗助郭董

對於黨內年輕參政者的「內部矛盾」,被認為是鎖定不喜歡韓國瑜的中間或年輕選民,以做區隔,但也因此有挺韓的青年黨員發出不平之音。11日就有黃國訓、邱榮利等14名國民黨青年黨代表,聯名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挺韓,呼籲團結並拒絕換瑜,還暗批一些「高層子弟兵」也私下暗助郭台銘,呼籲這些年輕政治工作者不要利用青年軍名義批韓。

黨內認為,以政二代或曾任青年團領袖職務背景的黨內年輕人,其實在黨內通常比他人更有發展機會,即便留在國民黨內發出異音與批評,基於黨內多元的原則,相信國民黨會有包容的雅量,但如果離開國民黨而支持黨外人選,未來在國民黨內將難有發展。但政治就是良禽擇木而棲,各為其主的選擇,只是未來如何發展,就看各自判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