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投資台灣!台南力推再生能源迎來谷歌二度合作

產業動態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谷歌Google11日正式宣布於台南購地,為了因應未來在台資料中心的營運需求,選擇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約20公頃興建台灣第二座、亞洲第三座資料中心。

這是谷歌繼今年初向台南市購買10MW (千瓩) 的太陽能電力之後,再次出手投資台灣。

地理位置好且為高科技產業重鎮

谷歌在台灣的第1座資料中心,設立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正式啟用於2013年12月,規模為亞洲最大,今年初向台南市購買的再生綠能電力便是要作為谷歌位在彰化的台灣資料中心營運使用。

谷歌全球基礎建設與能源部資料中心專案負責人Mark Dolan表示,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長期以來支持創新發展,更位處亞洲中心地帶,這些優勢是谷歌2013年時,選擇了彰化啟用第一座資料中心的主要原因。

黃偉哲:今天的重大投資必須感謝兩位前市長

台南一直以來擁有絕佳的日照條件,加上政府推動陽光公舍、陽光屋頂、陽光社區、綠色廠房、農業大棚、綠能屋頂等六大項目,讓台南市成為全國第一個獲得APEC能源智慧社區倡議低碳示範城鎮金質獎肯定的縣市。

谷歌在今年1月底選定了台南為亞洲地區首宗再生能源交易,向台南市購買10百萬瓦的再生能源電力,在台灣展開營運後,谷歌一直重視資料中心對環境帶來的影響。所以投入了一連串的環境保護行動,包括廢棄物管理計畫、近期開放的電動車充電站等。

如今谷歌再次選擇台南作為台灣第二座資料中心所在地,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除了要感謝經濟部的支持,也必須要感謝兩位前市長賴清德、李孟諺的努力,前市長積極爭取投資、致力發展綠能,才能有今天迎來重大投資案的結果。

同時,黃偉哲也強調,他將會緊盯進度,親自指派由市府秘書長方進呈作為對外的聯繫窗口。

創造就業機會,不排除尋求擴展的機會

谷歌對於在台資料中心逐漸提高投資,Mark Dolan說谷歌將會為台灣本地人才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從2018年開始,台灣的資料中心已經有招收實習生,有幾位實習生在畢業後已被谷歌資料中心聘用為正職員工,也因此谷歌決定擴大實習計畫的規模,對於台灣來說,也能減緩人才外流的劣勢。

Mark Dolan也指出,谷歌持續在台灣成長,尋求擴展的機會,期待在不久的將來還能分享更多關於谷歌台灣資料中心的計畫。

關於谷歌在台南後續的投資,台南市府方面表示,未來將配合市長發展綠能的目標,針對谷歌在台取得相關建照和執照給予各方面的協助,盡力供應足夠的綠色再生能源,希望藉此鼓勵並吸引更多優秀廠商企業來台南發展投資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