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支持反送中五大訴求 929台港大遊行上街撐香港

反送中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台灣學生聯合會將在29日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5大訴求,並呼籲香港政府盡快回應、和平面對示威;此活動已獲得數十個學生團體和民間團體響應。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黃之鋒盼台舉辦挺港大遊行

雖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決議,但由於過程中發生許多警察暴力案件,導致示威者對港府相當不滿,因此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精神,持續抗議。

先前反送中要角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訪台時提出,希望台灣能在10月1日中共國慶前,辦一場支持香港的大型遊行,朱凱迪強調,台灣人能發揮的作用比想像的大,因此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假如有100萬台灣人站出來,支持香港、反對中共,這樣的力量比立10條法令還強大。

黃之鋒也說,這樣的遊行,除了給予香港人民繼續爭取民主的動力外,也能對中共施加壓力,迫使北京重新思考如何對待香港;如今民團也回應港人的訴求,決定舉辦929台港大遊行。

929台港大遊行,民團提出4大主張

針對此遊行,民團連署聲明,提出4大主張,分別是:一、「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二、拒絕「一中和平協議」,聲明強調,兩岸和平協議實際是「一中」和平條例,只有拒絕才能捍衛台灣主權;三、「港台同學,齊上齊落」,除了要求不得限制港生出入境,也呼籲港府釋放被捕港生,讓港生回台上課,保障受教權;四、「庇護機制,刻不容緩」,要求政府設立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和明確法制。

另外,聲明中也表示,香港是證明一國兩制、失去民主法治後,無論政府施政多不得民意、盡失人心,都仍有可能持續推行的血淋淋例子;因此,聲明強調,台灣人一定要站出來,大聲的對「一國兩制」說不,並捍衛台灣現有的主權地位。可見,除了挺香港外,該遊行也頗有抗中的意味。

民進黨「關注」遊行,是否動員將影響規模

反送中運動確實是台灣高度關注的議題,先前香港6月16日舉辦百萬人遊行時,台灣聲援的集會也得到萬人響應,而929台港大遊行的目標人數絕對更多,但一個民間發起的遊行能有多少能量,值得觀察。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曾表示,創辦挺香港的遊行,民間角色比執政黨合適,表明綠營不會主導,但他也強調,民進黨關注民間自發性聲援香港的活動,至於會「關注」到什麼程度,是否提供支援、要不要動員人力,都將影響遊行的規模。反送中是助攻綠營選情的一大事件,若929台港大遊行場面浩大,或者至少不輸給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造勢場,那對民進黨來說,鐵定是利大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