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遷都中台灣!李鴻源新書書名差點叫「我們終於成為二流國家」

政治

「18年前的今天,發生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震驚全球,4個月後的今天,台灣則會選出下一任總統...<」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在昨(11)日舉行新書發表會,爲台灣提出建言。

美國哲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哈里‧法蘭克福上個月出版《放屁!名利雙收的詭話》直言,「說屁話比說謊更嚴重,是真實更大的敵人」,李鴻源則認為,台灣的總統候選人不能只做可愛的事、當網紅,與其選一個民調高的人,也應該要讓人民看到腦袋想什麼、肚子裝甚麼。

李每逢選舉年就出書

李鴻源新書《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發表會現場有「郭柯王」重要一角,李鴻源的前同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到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則送花致意;書中有參選態勢越來越明顯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推薦,多位前後有意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參選人以不同方式支持,高含金量的重磅推薦恰恰與其副標標榜「每一位總統候選人都應該看」相互呼應。

李鴻源新書發表會由左至右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前行政院長陳冲、王金平、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到場支持。

有趣的是,這次出書為李鴻源時隔5年後再出書,上次出版《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也正逢總統大選之際,當時李鴻源希望藉由把在政府服務的經驗寫出來,讓選出來的總統能夠照著書來施政,但4年過去了,李鴻源發現,「台灣的問題非但沒有改進,還越來越嚴峻,想說到底要自己跑出來選,還是寫出來給大家用,最後決定還是把它寫出來。」他打趣地說,原本還想把書名訂為「我們終於成為二流國家」,因為太消極才作罷。

李鴻源:政府應該慎重考慮遷都,縮短城鄉差距

李鴻源認為,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中華民國的立法精神是「防弊」,而沒有「興利」兩個字,導致政府組織運作沒有彈性,如果要他比較與新加坡的差異,他會說「新加坡政府是個企業,台灣政府是個衙門,新加坡總理事CEO,我們的院長是做官的」。

他批評,高鐵南延到屏東不是一個是非題,高鐵不是不能延到屏東,而是到屏東要幹甚麼、屏東的定位甚麼、財務規劃又該怎麼做,配套是甚麼。

李鴻源指出,很多問題來自城鄉差距太大,台灣每個環節都出問題,但每個環節都卡不在一起,「中央政策再厲害,但你到地方執行不了,地方政府職能提升非常重要,加上中央與地方的分工,很多地方都沒有講清楚,導致我們面臨國際上任何挑戰無法回應」。

此外,李鴻源又再度提醒,政府應慎重考慮「遷都」,將行政院、立法院遷到中台灣,讓人口能均勻分布在西部平原,縮短城鄉差距。

身為韓國政顧問副召與郭台銘在專業上交換過意見

但隨著選戰逼近,李鴻源無奈地說,「當你打開電視,有誰講過一句正經話,有沒有人把台灣問題看清楚,有沒有人去論述」。

李鴻源表示,出書把每位選民都給喚醒,讓每位候選人除了做可愛的事情、講一些俏皮話,當網紅以外,告訴民眾腦袋想什麼、肚子裝甚麼,有沒有能力把台灣的能力帶出來。

作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副總召的李鴻源也打圓場表示,或許他們有準備國政白皮書,只是今天的氛圍讓他們沒有機會講這些事情,「呼籲有興趣選總統的人,不妨有節奏地把台灣問題提出來、打算怎麼做,讓民眾知道應該選哪個人,…,與其說選一個民調高的人,變成選一個腦袋真正有東西的人。」

只不過,他也大方的表示,自己與郭台銘曾在專業上交換過意見,假如郭台銘或是蔡英文需要給他一些專業的建議,我都很樂意,「因為工程師不會選藍綠,就像醫生看病人」,但強調沒有當郭台銘副手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