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產後大出血、摘子宮!台大施景中首創「王蟲縫合法」救活百位產婦

醫療技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每1分鐘就有1位孕婦因生產死亡,而每4分鐘就有1位孕婦因大出血而犧牲生命。

「其中1/3-1/4是因為產後大出血,醫學和科學雖然進步,也沒辦法降低產後大出血的死亡率。子宮切除是最後最後的辦法,但帶來的合併症包括喪失生育能力、婦女心理的調適。」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指出。

雖然因子宮收縮藥物的進步,越來越少孕婦因子宮收縮不良的大出血而喪命,但施景中表示,由於全世界剖腹產率均提升,取而代之的是與前胎剖腹有相關的「植入性胎盤」所造成的嚴重大出血,致死率和後遺症發生率更高。

造成產後大量出血的主因有哪些?大出血會產生哪些後遺症?又該如何降低產後出血和死亡率?

免摘子宮!台大獨創「這個技術」降低產後大出血

產後大出血、妊娠毒血症及羊水栓塞為造成產婦死亡的3大原因,其中大出血約占全球產婦死亡的3成。

施景中根據多年經驗研發出一種新的縫合技術「Nausicaa(王蟲)縫合法」能降低出血量。他表示,王蟲縫合法從2012年至今約縫了超過百例,去年8月發表在婦產科極負盛名的英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BJOG》,目前美、日、中國醫師都有再私下請教。「過去台大使用王蟲縫合術的案例中,有5位植入性胎盤的婦女又再度懷孕並順利生產!」

施景中指出,植入性胎盤所造成的產後大出血,因死亡率可達7%,全世界目前幾乎都以切除子宮當第一線來作為止血的手段。「但除了永久喪失生育能力外,切除子宮可能造成更大範圍的切口出血,對已經有凝血功能異常的大出血孕婦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尤其切除子宮可能增加膀胱或輸尿管受損的機會。

造成產後大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解釋,正常生產完子宮要收縮起來,「如果不收縮的話血管太多了,除了要有很好的輸血外也要有很好的止血。子宮收縮不良大概最常見,或是現在剖腹產多了,有些前置胎盤、胎盤沾黏...這些都會造成大量出血,都可以用王蟲縫合法來處理。」

而產後大出血是否很難在事前避免?陳思原指出,「有些可以預先知道,像是胎盤沾黏、植入性胎盤,用超音波或MRI可以幫忙診斷;但有些是突發性的,可能是雙胞胎、多胞胎,子宮就是不收縮,通常送到台大來我們就可以使用栓塞或是子宮縫合的方法來處理。」

施景中也補充,「懷孕時血管會重塑,胎盤、子宮在正常的狀況下,1分鐘流進流出的血量就有600c.c.,如果是那些部位產生什麼問題,幾分鐘就可以把孕婦全身的血流光,也就是因為這樣,產後大出血才會這麼恐怖。

施景中表示,產後大出血可能幾分鐘內,就可以把孕婦全身的血流光。(攝影/陳稚華)

傳統縫合法v.s.王蟲縫合法...差在哪?

至於王蟲縫合法跟傳統縫合法差別在哪?為何王蟲法可以有效止血?

陳思原指出,「傳統的縫合方式容易導致子宮沾黏,王蟲縫合法先把出血點縫合起來,縫線之後會在體內自行吸收掉,可以止血又保住子宮,也比較沒有後遺症。

目前處理產後大出血,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可選擇請放射科的醫師執行子宮動脈栓塞術以降低子宮血流,但目前只有少數醫學中心有能力施作。「另外可實施子宮壓迫縫合術(compression suture),如B-lynch縫合法及Square suture法,也可幫助止血,但成效有限;甚至有子宮腔沾黏或子宮壞死的疑慮。如果透過以上步驟效果仍然不佳,最後只好考慮將子宮摘除。」陳思原表示。

施景中解釋,「B-lynch縫合法是從頭到尾使用一條線把子宮束起來,像綁肉粽一樣,缺點是用一條線的張力去綑子宮,所以它提供的張力只有一條線,如果碰到更大的張力可能導致線會斷掉,且B-lynch的縫合方式較複雜,很多遇到大出血狀況時醫師自己也慌了,可能也會讓他一時忘掉怎麼縫B-lynch,尤其是半夜起來被叫去時。」

「至於Square suture法壓迫縫合的效果又比B-lynch好,它是分次縫合,提供壓迫的效果是很多節產生的壓力,絕對比一條線產生的張力要強;不過它的縫合方式是前胸貼後壁,所以可能造成子宮腔裡面一些髒血、壞死的東西出不來,造成子宮內壁的沾黏。」施景中表示。

他也強調,王蟲縫合法的特點是技術門檻低,「只要會打結就可以了,平均大概花8.5分鐘就可以縫好了、也不會摘子宮,所以這對第一線職業同仁來說是很好用的方法,用一個長針把會出血的地方綁起來就好,這個方法也極少造成子宮腔的沾黏。這個方法使用在前置胎盤上真的很有效,幾乎不會需要再增加額外的輸血、額外的子宮栓塞。」

台大創王蟲縫合法從2012年至今約縫了超過百例,去年8月發表在婦產科極負盛名的英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BJOG》。(攝影/陳稚華)

產婦福音!醫:盼「王蟲法」取代摘子宮、提升品質

問到當初是在什麼情況下想出這樣的縫合手術?

施景中描述,「我在2012年碰到一個外院轉診的案例,疑似是植入性胎盤,但我們看超音波怎麼樣都不像,結果開了之後發現真的是植入性胎盤、又是頭一胎,如果我冒然去切她的子宮除了讓她喪失生育能力,我還可能吃上官司。那時後靈機一動,就在手術中使用這個技術門檻低的王蟲縫合法,就把她的子宮挽救下來了。」

由於縫合後的子宮,外型很像日本卡通《風之谷(Nausicaa)》裡的王蟲,因此台大團隊將此改良的產後大出血手術方式,命名為「Nausicaa(王蟲)縫合法」。施景中進一步解釋,「Nausicaa最早是出現在希臘神話《奧迪賽》裡的一個英雄,他去特洛伊戰爭回程中到一個小島,受到一個叫名叫Nausicaa的人幫助,才能重新搭船回到祖國,Nausicaa在希臘文中又有另一個涵意代表『重生』。」

由於縫合後的子宮外型很像日本卡通《風之谷(Nausicaa)》裡的王蟲,因此將縫合法命名之。(攝影/陳稚華)

施景中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治療方式,能提供給國內外更多醫師參考,讓產科醫師在遇到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等炸彈時,除了切除子宮之外也能有其他的選擇,提升產婦的醫療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