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互動」和「要孩子用功」你選哪一個?

書摘

細究他們親子之間的對話模式,常是在某種機會下,孩子說了一些事情,母親接著就開始勸孩子要用功、聽話,也就是一直講道理。我告訴母親:「如果孩子每次與妳互動,都要接受一番訓話或勸誡,他當然不想再接近妳,壓力多大呀!」

「可是,孩子的課業成績一塌糊塗,難道我就都不講嗎?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吧!」眼前這位母親越說越激動,眼眶泛淚,內心的無助全寫在臉上。

我停頓了一下,用緩慢而低沉的語氣,問道:

「所以,當妳這麼做,請問,妳有得到妳想要的效果了嗎?我是說,孩子就此願意用功,或者,更願意與妳說點話了嗎?」

她深深地嘆了口氣,搖搖頭。

「如果『與孩子重啟對話』和『讓孩子專注於課業』這兩個目標,只能選一個,妳會選哪一個?」

母親又陷入苦思,她問我:「不能兩個都要嗎?」

專注地聽孩子把話說完整,才能好好溝通

我說,這兩個目標目前看來是會相互抵觸的,所以只能選一個,要有優先順序。左右為難之下,她說:「能夠開始對話吧!」

「好的!那麼,我們試著重來一次。當妳的孩子告訴妳,有關他同學很熱心的事情,妳是否有其他方式回應?或者,就只是好好地聽,先不要講道理。」

母親不解地搖搖頭。我舉了些回應的例子:

「謝謝你告訴我這些,我很喜歡你和我分享生活中的事情。」

「你一定很喜歡你的同學吧!他還有哪些很棒的地方呢?」

「我很好奇,你對於他如此熱心的行為,有什麼看法呢?」

「哇!我以前也認識一位很熱心的人,跟你的同學有點像⋯⋯」

母親一邊聽,嘴裡一邊複誦,似乎正努力把這些話記下來。突然,她又抬頭問我:「那麼,我就沒機會告訴他,要好好用功讀書了!」

「對!就先別說那些吧!當下,就只專注地聽孩子好好把話說完整,或者把焦點就放在那件事情上就好。」

「我知道,妳急切地想和孩子好好溝通談話。唯有如此,妳才能把妳想講的,也就是要孩子『別荒廢學業』,傳遞給孩子知道。妳一直設法要改變孩子。只是,妳可能不知道,所有想改變別人的意圖,終將會招致抵抗。」

而改變的意圖越強烈,招致的抵抗也越強烈!

內容來源:《擁抱刺蝟孩子:重啟連結、修復情感、給出力量的關鍵陪伴與對話》圓神出版社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