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藍綠白混戰 柯P「刺客聯盟」目標藍綠不過半

2020大選

2020大選最受矚目且看來最有實力新興政黨,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導成立的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後主要目標是爭取全國政黨票,取得不分區的立委席次,為此必須依法提名10人參選區域立委,藉此機會在全台各地練兵,同時也是利用區域參選人的「刺客戰術」,增加政治籌碼,和藍綠大黨進行博弈賽局。

本有意參選總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政治情勢轉變使自身支持度下滑,現在轉向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將主要目標改為鎖定國會席次,藉以延續未來的政治影響力。

柯文哲全台找藍綠政治人物合作

2020立委選戰最大的「刺客集團」就屬台灣民眾黨,柯文哲創立台灣民眾黨後,主要目標是爭取全國政黨票來取得不分區的立委席次,為此必須依法提名10人參選區域立委,藉此機會在全台各地練兵,同時也是利用區域參選人「當刺客」。

柯文哲積極尋求與各地有實力的在地政治人物合作,「志不一定在當選,卻有能力讓對手不當選」,例如在台北有意推學姐黃瀞瑩,還有「新住民二代」的逢甲大學助理教授何景榮,對決藍委蔣萬安與民進黨提名的吳怡農、吳思瑤;在桃園有意邀初選落敗的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還有前藍委楊玉環也傳出是名單人選。

柯文哲也需在綠營實力強的南台灣插旗,包括在台南與綠軍顏純左接觸,也游說彰化前藍委陳杰,還有在嘉義市也傳出尋求與原台聯黨籍的議員凌子楚合作;在高屏請漢王飯店總裁林富男協助物色人選等。

派「刺客」擾亂藍綠候選人,搶政黨票

政壇人士分析,這也顯示柯文哲了解自身優劣勢,既然不可能挖腳藍綠黨內一軍戰將,就直接採取「吸收二軍在各地打游擊」的戰略,一來由柯文哲與民眾黨的力量協助輔選,二來則是為積極民眾黨爭取政黨票。

這也是明年選戰中最不確定的「刺客因素」。選舉中的刺客意指「雖然自己必然落選,但也足以讓對手不當選」的條件,這種「扯後腿戰術」將很可能成為明年立委選舉中的關鍵決定性因素。

除了最受矚目的民眾黨之外,目前包括既存與新成立的各小黨,都摩拳擦掌放眼各地立委席次,包括台北的社民黨、桃竹地區的綠黨、新竹縣的國會政黨聯盟、南部高雄市的基進黨,還有老牌的親民黨、台聯,都已陸續或準備推出適合的參選人競爭。但如果實力不足以當選區域立委,又難取得足夠當選的政黨票,將使政黨存續出現危機。

另外,已在國會中且擁有黨團的時代力量,雖然遭逢立委林昶佐、洪慈庸出走的家變,但仍積極在各地推出有聲勢的區域立委參選人,例如在新竹市的高郁婷,還有參選高雄鳳山的黨團主任陳惠敏,在只能一人勝出的選舉制度中,足以威脅到民進黨的選情,未來都可能逼使民進黨進行協調。

進國會門檻67萬票,體弱小黨恐遭棄保

如同前總統陳水扁的評論,區域及不分區選舉將是一場「棄保大作戰」。阿扁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將和其他新生政黨各提名區域立委10席以上,也因此將使國民兩大黨受到影響,只要新政黨候選人實力強,現有政黨的席次就可能被取代,也會有「棄保」狀況。

陳水扁認為,在不分區立委部分,必須至少拿到67萬的政黨票,才可跨過最低5%的法定門檻,否則都將成為無效選票,所以勢必也將出現「棄小保大」的策略操作。

2020除了總統大選,立委選舉也可能是最複雜多變的一戰,若藍綠之外有足夠堅強的第三勢力成功擾亂戰局,屆時可能「藍綠都不過半」,就是第三勢力小黨的機會,但柯文哲個人魅力是否能帶動選票轉移至候選人,仍是柯與民眾黨最大挑戰,還有如何提出真正讓選民認同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勢必也將是決定民眾黨未來的重頭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