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退黨 藍營實質分裂箭在弦上 國民黨內亂山雨欲來...

政治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總統態勢漸趨明朗,在中秋連假前夕,國民黨大老親筆簽名今(12)日在各報刊登「團結、奮鬥、救中華民國」聲明,郭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今天轉達郭台銘聲明,宣布郭台銘即日起退出國民黨。

就在郭宣布退黨之前幾天,「天下雜誌」9月10日公布了2019「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暨總統大選調查」,在去年的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只當選6席,但在「天下」此一民調的施政滿意度前10名中,綠營縣市長占了5席,屏東縣長潘孟安更拔得頭籌。

韓施政滿意度敬陪末座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均排在末段班,在22個縣市中,韓國瑜敬陪末座,柯文哲倒數第三。

由於韓國瑜耶是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如果他的政績是全國最差的,有什麼資格參選總統?難怪國民黨內「換韓(國瑜)」的聲音從來沒有少過。

但是韓國瑜9月8日在新北市三重的造勢,人不能說算少,這讓國民黨內意圖「換韓」的正當性大幅下滑,讓他得以繼續保住總統候選人的身分。

造勢老面孔多,韓吸引不了年輕人

而韓國瑜這次造勢,固然有許多人是自動自發來參加,但從會場附近來自全國各地的遊覽車來看,確實也動員了不少人。而從電視螢幕的轉播看來,參加造勢活動的「韓粉」年紀大多偏大,沒有年輕人,難怪許多人說「老人味」很重,而且大多是「基本盤」。

由此可見,這對韓國瑜要吸引年輕選民與中間選民來說,相當不利,這也成為他參選總統的最大罩門。

事實上,韓國瑜8日的造勢如果越是成功,郭台銘脫黨參選總統的可能性就越低,因為郭台銘在「陸軍」的動員方面,與韓國瑜相差甚大。如果郭台銘始終無法有較多的支持者站出來力挺,則他要參選總統勝出的機會就不會太高。

馬被韓粉噓下台加深雙方心結

此外,即便8日前來參加韓國瑜造勢活動的人不少,對於他的選情來說卻似乎是「外強中乾」,因為民調一直下滑。到最後如果他的民調跌到兩成五以下,變成「要死不活」的局面,那才是真正麻煩的開始。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8日的造勢活動中「韓粉」怒嗆馬英九,要他停止演說,由此可見「韓粉」的數量是在減少,但卻更「純粹」,更排他了;面對韓國瑜的民調持續下滑,他們更焦躁,更沒耐心。

而對馬英九來說,他似乎認為在韓國瑜的造勢現場被「韓粉」嗆,是韓國瑜陣營故意的安排,就是要讓馬英九難堪,因為馬英九與郭台銘的關係匪淺,也外傳馬英九支持郭台銘選總統。

朱侯爭相走避

但由此也可以發現,馬英九願意幫韓國瑜站台,卻換來「韓粉」的噓聲,他未來還可能幫韓國瑜嗎?當韓國瑜與馬英九的心結日益明顯,就連「馬友友」們也將與韓國瑜漸行漸遠,如此國民黨高層要唉如何團結?

更不要說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刻意避開韓國瑜的造勢活動,前往瑞芳等地巡視;也拒絕擔任韓國瑜新北市選舉後援會的總幹事一職。朱立倫也在這段期間前往日本訪問,並拒絕擔任韓國瑜副總統候選人的職務。

如果再加上郭台銘退黨,似乎不排除中秋起義宣布參選總統,以及王金平與郭台銘之間的合作關係日益密切,則國民黨的實質分裂眼看就不遠了,一場大亂鬥也就難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