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防報告書》中國對台7大軍事威脅 台首支聯合兵種打擊旅成立

國防

2019國防報告書11日公布,台灣整體防衛構想自仍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為主軸,國防部表示,依此戰略指導,發展「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防衛構想,並善用台海天塹及地緣優勢,發揮「創新╱不對稱」的作戰思維,綜合三軍戰力掌握戰場主動,給予敵人致命打擊,達成「破敵奪台任務失敗」的作戰目標。

中國軍費全球第2,我力主戰力防護與濱海決勝

所謂「戰力防護」,是戰力發揮的關鍵,國防報告書表示,國軍藉由機動、隱蔽、分散、欺敵、偽裝、護衛、謀略、誤導,以及快速有效的損害管制,降低敵先期攻擊的危害,確保國軍戰力完整,以有效支持後續作戰。

濱海決勝部分,則選擇空中兵力及岸置火力可涵蓋的範圍,慎選決戰海域形成局部優勢,發揮統合戰力,阻擋敵方的船團;灘岸殲敵部分,在敵人登陸、艦岸運動之際,統合三軍兵、火力及預置障礙阻絕,並擊滅敵軍,使其無法登陸立足。

根據國防報告書的圖表內容,國軍大型艦艇在濱海決戰區迎敵;於陸地前端與後端放置水雷,並在中間預置布雷艇;陸地則預置裝甲、飛彈車等;並有偵蒐直升機、戰機等空中兵力。

報告數據顯示,中共2019年軍費再較去年成長7.5%,國防預算1兆1899億人民幣,約1763億美元,佔中國GDP的1.26%,全球國防支出排名僅次於美國,並積極投入武器研製。

中共對台7大威脅,從陸海空到網路戰

國防報告書指出,中共對台7大軍事威脅方式,對於台灣來說,挑戰相當嚴峻。分別是,一、中共部署偵察衛星及超視距雷達,已具備太平洋第二島鏈以西,海、空方面的預警能力。二、中共組建各種電子干擾陣地,在「網電一體戰」目標下,對我國各機關實施網路資訊攻擊,伺機散播不實消息,擾亂我國民心。

三、共軍多軍種聯合作戰演訓,結合「跨越」、「火力」、「聯合」演習,指揮範圍可達太平洋第一島鏈,將台灣涵蓋其中。四、共軍持續在山東、浙江、廣東及海南島等海域,從事聯合制海作戰演習,部署水下兵力,具備對台海周邊的海域、空域進行封鎖能力。

五、共軍的陸軍部隊部署遠程火箭,配合海、空軍飛彈,火力可涵蓋我外島及本島區域。六、東部與南部戰區持續列裝兩棲戰甲車,並與登陸艦舉行聯合奪島演練,但現階段共軍僅具備「奪我外、離島」的能力。七、東風各式飛彈打擊範圍涵蓋第二島鏈周邊,對美國印太駐軍形成軍事威懾,可有效遲滯第一、二島鏈間的外軍干預行動。

聯合兵種成立,對美軍購戰車將投入

就台灣軍力部分,國防部表示,因應少子化、國內人口限制,將針對國防組織、兵力結構和招募政策採滾動式修訂;目前兵力結構調整已啟動,但非裁軍,而是將兵力做最有效運用,並朝指管扁平化、科技取代人力、人力取代兵力、人員多專多能、武器裝備更新換代等多元方向發展,確保人力素質、來源與戰力。

此外,則是憲兵部隊的特戰化、快速反應化;地面部隊則配合武器裝備籌獲期程成立聯合兵種;後備部隊則進行灘岸守備、重要目標防護及反空降。

首支聯合兵種已在台中裝甲586旅成立,軍方人士表示,為達成「一個營就能出去戰鬥」的目標,正進行編裝測試,預計明年漢光演習進行兵棋推演及實兵演練。

據指出,目前的打擊旅約包括4個裝甲旅、2個機步旅及關渡指揮部,初步規劃步兵、裝甲兵、海空軍及陸航等各不同單位聯絡官,以及UAV無人機操作手、刺針飛彈、狙擊組等不同專長的官兵,還有軍備局自行研製的系列雲豹八輪甲車,未來若符合成效,對美採購M1A2T戰車將投入聯兵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