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務員和軍人1.7兆退休金將投資中企 參議員SAY:NO

國際政治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要求政府確保聯邦雇員的退休金不會投資於中國,這位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說:「中國沒有真正的私人公司。在某種程度上,企業都是國家權力的工具。」

盧比歐和民主黨參議員珍妮.沙欣(Jeanne Shaheen)上個月敦促「聯邦退休節儉投資委員會」(FRTIB)推翻投資全球指數的決定,該決定會讓雇員退休基金暴露於中國風險之中。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關係緊張的時候,盧比奧-沙欣聯名致函給FRTIB。

盧比歐要求美國保證公務員退休金不會投資中企

周三,參議員盧比歐告訴《CNBC》,政府需要確定聯邦雇員的退休金不要投資中國。他說,「在中國沒有私人公司這樣的東西,在某種程度上,企業都是國家權力的工具。第一個問題是,美國的投資資金是否應該支撐那些極力破壞美國經濟和國家利益的公司。」

盧比歐和參議員沙欣上個月寫信給FRTIB,敦促FRTIB撤銷以MSCI全球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作為美國雇員退休基金的基準,中國股市佔該指數的權重約為8.5%。

FRTIB旗下的節儉儲蓄計劃是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 參與者將近550萬,包括公務員和軍人在內,總共管理約5,780億美元資產。

FRTIB在2017年改變投資策略,計劃2018年將一套的投資組合轉到明晟MSCI全球指數(不含美國),這項投資國際股票基金的重大轉變將於2020年實施。

500億美元的美國聯邦雇員退休金將投資於中共企業

「明年,節儉儲蓄計畫(Thrift Savings Plan)改變國際股票基金投資策略的時候,預計將有500億美元的美國聯邦雇員退休金將投資於中國共產黨。」盧比歐在CNBC的《Squawk Box》節目上表示。

「FRTIB決定追踪明晟MSCI全球指數,等於是做出投資中國公司的決定,包括投資中國政府軍事、間諜、侵犯人權和涉及『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的許多公司,因此,我們對於FRTIB受到美國雇員委託投資的信託責任,提出基本問題。」盧比歐-沙欣的信函指出。

盧比歐直言痛批,FRTIB「做了一個短視近利、愚蠢的決定,拿美國軍隊和其他聯邦雇員的退休儲蓄金,資助中國政府和中共,進而削弱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

不含美國股票的明晟MSCI全球指數當中,中國公司股票的權重約為8.5%,成分股包括香港上市的中航科工,其母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為中國空軍研發武器系統。也包括向備受爭議的新疆拘留營銷售監視器的海康威視,其他中企包括浙江大華科技、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國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