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市府查水表讓大港開唱辦不下去?韓國瑜得罪年輕人再添一樁

政治

當大船入港的船鳴聲響起,台下一歡呼,情緒立馬高昂起來,有著濃厚的港都意象,也是「大港開唱」不同於音樂祭最特色的一環,歷經13年、已經舉辦11屆之久的大港開唱,一次比一次更加盛大,早已成為台灣樂迷一個指標性活動,每年3月勢必前往朝聖。

11日晚間,上班族才剛從工作的狀態逃離卻馬上接到噩耗,大港開唱主辦單位在臉書上宣布明年大港開唱將會停辦,並指出「已經明顯感受不到高雄市府對大港的支持」,該貼文迅速在網路發酵,截至12日上午已有4.3萬個讚、5090則留言,及1.1萬次分享,除了對大港開唱的惋惜,更多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不滿。

目前則有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有開闊的山河、是自由的城市、有溫純的人情,歡迎大港開唱到台南,『我們會全力協助』」。

韓市府查水表所以辦不下去?

其實大港開唱在過去也曾因為人員更迭也選擇停辦過,這次會引發樂迷大力的反彈,主要來自大港開唱貼文中提到,自2006年拍板在高雄舉辦後,從沒後悔讓大港落腳高雄,也感謝高雄市府一路的長期支持,即便去年底高雄由與過往不同的黨派接任市府,仍對新市府有很高的期待。

「今年初開始至今,我們感受到愈來愈強大的壓力,無論是令人疲於奔命的調閱資料或是議堂上的抨擊,甚至到市長在面對質詢大港的回應,我們已經明顯感受不到市府對大港的支持」。

之後,《自由時報》又以獨家報導,停辦的原因是被韓市府「查水表」,指出韓國瑜上任後,開始著手調查弊案,除了高雄氣爆善款外,大港開唱也列入調查範圍,查了11年的帳。

尹立:高雄是用「文化部」補助,毀掉只要不斷騷擾即可

對這樣的說法,高市文化局解釋,政風單位針對民代或外界質疑,循市府內部系統向相關局處調閱相關資料以供查核,理所當然,也是循例規定辦理,並非針對特定對象,而文化局至今未接獲主辦單位提出申請,如今民間主辦單位主動宣布停辦,卻歸咎市府不支持,實在有失公允。

過去曾在在市議會質詢大港開場補助金高、不用辦理公開招標,自2006年起就採用固定廠商,以分包方式規避政府採購法的國民黨議員邱于軒則在臉書上質疑,議員行使職權,要求調閱資料,從2010年前拿走人民辛苦納稅錢超過5000萬的補助,難道不能監督嗎?並表示,調閱資料後發現,大港開唱發包的人力公司未幫工讀生投保勞保的問題。

但事實上,大港開唱是由文化部以「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軟體配套計畫」進行補助,由高雄市政府核准後辦理。

前高市文化局局長尹立回嗆,每年用「文化部」的支持「補助」大港開唱,你市政府有能力的話,你給我用補助的錢「招標」辦出一樣規格給我看,還比旭創意拿的還少非常多,一個文化品牌在文化資源相對稀少的台灣,建立非常不容易,「市政府要毀掉卻只要不斷去騷擾主辦單位即可」。

韓國瑜想討好年輕人卻總是吃鱉,大港開唱又是一拳

此外,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總裁林富男則質疑,綜觀過去幾年大港開唱都能帶給高雄旅宿滿滿滿,大港開唱停辦對高雄的文化與發展夜間經濟傷害太大了,「這樣人怎麼進的來,高雄怎麼發大財?」

韓國瑜上任以來,當美好的泡泡被一一戳破時,年輕選票就不斷流失,包括面對時力市議員黃捷跳針回答自經區問題、剛上任不久就宣布選總統、面對反送中的回應,連講青年題都可以惹出鳳凰與雞的爭議,周末(8日)為了討好年輕人選唱茄子蛋《浪子回頭》也造成反效果,多次民調已顯示韓國瑜在年輕選民支持度墊底,甚至國民黨議員徐巧芯也曾表示,國民黨內部民調韓國瑜的年輕人支持度只有9%,這次大港開唱停辦又讓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黃偉哲在年輕人心中加分,現在連高雄的旅宿業者都不滿,無疑又是自己給自己一記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