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10月貿易談判前 川習互相釋出善意各讓一小步

國際

美國和中國傳來各有小幅讓步的消息,中國豁免美國少部分產品關稅,美國則是應中國副總理劉鶴要求,將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延後半個月加稅,雙方為10月上旬貿易談判營造些許良好氣氛。

中國讓步方面,國務院9月11日宣布,對16項美國貨物撤銷去年課徵的25%報復關稅,並自9月17 日起生效,為期一年,到2020年9月16日截止。被豁免的16項產品價值約16.5億美元,涵蓋抗癌藥品、醫用直線加速器、乳清、飼料用魚粉、潤滑油、非離子型有機表面活性劑等,但是不包括黃豆和豬肉等美國主要農產品,以期繼續在貿易戰向美施壓。

美國是中國最大的乳清供應國

一些分析師認為此舉是一種友好的姿態,但是,他們不認為這是雙方準備達成協議的信號。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的報告指,在10月份談判之前,這種豁免可以看作是對美國釋出善意,但可能更像是支持經濟的手段。

她說,「即將舉行的貿易談判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美國也曾在7月份豁免110種中國產品的報復關稅,其中包括醫療設備和零組件等高單價產品。」

與中國加徵關稅的5,000多種美國產品相比,中國周三只有豁免16項美國產品,這樣一份小小豁免清單不會改變中國的立場。

此外,中國擴大進口巴西等國家的大豆和豬肉,美國外銷至中國的豬肉關稅仍高達72%,美國大豆外銷至中國的關稅提高至25%。

北京已表示如果不容易從其他地方取代,中國會豁免一些美國產品的關稅,像是美國是中國最大的乳清供應國,乳清是幼豬飼料的重要成分,很難從其他地方大量採購,該產品就被中國列入豁免清單。

中國仍對進口美國豬肉課稅72%

不過,北京仍對大豆和美國製造的其他主要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中國正在瞄準川普的主要票倉:中西部和南部的工廠和農場。

中國已經對美國商品徵收幾輪關稅,以報復美國301條款提高的中國關稅,從去年7月和8月開始,中國對美國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25%的關稅。

另一方面,美國已對中國5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10-25%關稅,但是對於中國豁免16種美國產品關稅,川普也善意回應,他11日宣布,推遲原定10月1日對中國2500億美元產品關稅從25%提高至30%的計畫,

川普周三推文表示,應中國副總理劉鶴的要求,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將在10月1日慶祝成立70週年,美國同意釋出善意,原定計畫10月1日提高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現在決定延後到10月15日。

此外,川普還說,他對中國豁免部份美貨關稅,並不感到驚訝,認為中方此舉表現出示好姿態。「中國的供應鏈正在崩潰。他們曾經有牢不可破的強大工具,現在卻因為公司正在遷出中國,像一個玩具一樣破裂,所以,中國想要達成一份協議。」川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