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重啟核電不如廢核」與父親站同一陣線 小泉一上任就和安倍唱反調

日本

後安倍時代來臨,日本下任總理熱門人選,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小泉進次郎才剛受首相安倍晉三任命為環境大臣,便公開表達自己的「反核」立場,與自民黨重啟核能的立場發生衝突。

小泉進次郎表示自己有意研究如何讓日本展開廢核,而他的父親小泉純一郎曾是日本政壇反核派代表人物,在此議題上這對父子顯然站在同一陣線。

日前前環境大臣原田義昭才因提議「將福島核電廠放射性水排放至太平洋」而引起爭議,不但南韓強烈抗議,連安倍政府都趕緊與他切割,換上小泉進次郎接掌環境省。

目前尚未看到安倍政府有轉變擁核立場的跡象,然而在安倍力推修憲、加稅,又面臨日韓及美中貿易戰的多事之秋,他似乎無意在核電議題上新闢戰場,呈現一種軟性低調、環境進步主義的形象。

小泉父子皆反核!新環境大臣主張廢核與安倍不同調

9月11日,日本新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在東京首相官邸的記者會上表示,為了避免2011年的福島悲劇再次重演,他希望關閉日本的核子反應爐。

「我想研究我們要如何廢核,而不是如何重啟核能。」11日晚間,小泉進次郎首次以環境大臣的身分發表談話,而環境省正是核能設施的主管機關。

然而小泉進次郎這番話,卻與執政黨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的立場有所牴觸。自民黨認為在嚴格施行新安全規章的前提下,日本應繼續使用核電,安倍更曾說過「日本不能沒有核電」。

福島核災前,日本54座反應爐能供應日本3成電力,災變後政府關閉了絕大部分反應爐,目前僅6座繼續運作,還有4成反應爐正在逐步除役。然而,由於福島核災與管理缺失息息相關,安倍政府主張在新安全規章的框架下,重啟部分核電廠。

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也就是小泉進次郎的父親,一反自民黨主流意見,在福島事件過後強烈反對核能。因此安倍延攬小泉進次郎入閣擔任環境大臣的消息甫出,眾人便開始猜測他是會追隨父親反核腳步,或者依循自民黨政策擁核。

現在看來,小泉進次郎顯然與父親站在同一陣線,而他甫上任便與執政黨施政方針發生衝突,格外引起關注。目前安倍政府尚未對他的發言作出具體回應。

前環境大臣提議排輻射廢水入洋,安倍政府急切割換人

小泉進次郎說出這番頗具衝擊性的發言之前,日本才發生一起核電爭議,甚至讓已陷入谷底的日韓關係繼續「無下限」惡化。

日本前環境大臣原田義昭9月10日表示,目前日本東京電力(東電)已從福島核電廠的冷卻管收集逾100萬公噸汙染水,由於缺乏貯存空間,他們考慮將這些放射性水排放至太平洋。

「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把水排進海中並稀釋。」原田義昭指出,「整個政府部會會再討論如何處理這些水,但我很樂意提供拙見。」他並未提到會排放多少汙染水到海洋。

然而安倍政府似乎有意與這個點子切割,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另一場記者會上強調,這只是原田義昭的個人意見。

目前日本政府還在等專家團隊遞交報告,以做出最後決議。

日韓關係因輻射廢水問題再次受創

如果日本真的將放射性水排放至太平洋,將深深觸怒周遭國家,像是首當其衝的南韓8月傳才召一名日本大使館資深官員,要求他解釋日本當局到底會如何處理這些水。

一名南韓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對於東京正在進行中的(核能汙染水)討論,我們希望能得知更多細節,而不是突然收到一紙聲明。」南韓外交部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希望日本「採取明智且謹慎的決定」。

無論如何,日本勢必得盡快處理這些廢水,因為根據東電,2022年時福島核電廠將沒有空間再貯存放射性水。

沿海核電廠通常會將含有氚的水排進海中,氚是一種氫同位素,雖然難以從水中分離,但被認為是無害物質。

然而,東電2018年承認其水槽中的水除了氚外,還包含其他汙染物。東電無權決定如何處置這些汙染水,其發言人僅承諾一旦政府做出決議,他們將全力配合政策。

日本將入福島核電廠進行細部調查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9月11日表示,由於核電廠內的輻射程度已逐漸降低,將對福島核災展開新一輪細部調查,檢視輻射物質是如何從受損的核子反應爐安全殼和其他設施滲漏出來,還有防止燃料棒過熱的冷卻系統。

東電已經準備好協助調查,發言人強調,「我們願意積極配合,像是提供需要的資料。」

2016年,日本政府預估廢除福島核電廠、清理受汙染地區及賠償事宜的總開銷為1990億美元(約台幣6.18兆元),幾乎是日本年度預算的2成。

東京電力福島原子力發電所事故調査委員會2012年曾發表一份報告,指福島核災「是一場人為災難,(東電)有能力且也應該預見並預防此事故,而其造成的影響原能透過採取有效行動,將傷害減輕。」

2011年3月,由東電營運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有3個核子反應爐受到海嘯引起的強震衝擊而融毀,釋出輻射物質,是1986年車諾比事件後最嚴重核能災害。輻射汙染迫使16萬民眾逃離家園,許多人再也沒返回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