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參議員盛讚美國參議院通過《維吾爾族人權法案》

人權議題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在9月11日讚揚參議院通過《維吾爾族人權法案》,該法案是一個重要工具,用來對抗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大規模嚴重侵犯人權的種種惡行。

中國政府的惡行包括在新疆大規模拘留100多萬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以及在美國領土上,北京派出「代理人」恐嚇美國公民跟合法永久居民(LPR)。

盧比歐敦促眾院儘快通過維族人權法案

盧比歐表示,「美國長期要求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官員對以下危害人類的罪行負責:在新疆有系統和惡劣地侵犯人權行為、政治再教育集中營拘留100多萬維吾爾人和穆斯林少數民族。」「我敦促眾議院儘快通過這項法案,並將法案送交至總統辦公桌簽署為法律。」

梅南德斯指出,「我很高興參議院今天採取行動通過這項重要的立法,這項立法明確顯示,美國國會對以下情形不會視而不見:數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被任意監禁,遭受大規模監視,並被專制政權強行帶入勞改營。雖然川普政府認為,不宜將新疆人的悲慘現況作為優先考慮事項,但我很高興看到國會採取必要措施,要求中國政府和主管的共產黨官員為嚴重侵犯人權和危害人類罪負起責任。」

這項人權法案的關鍵條文包括:

一、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ONI)與國務院須共同提交報告,內容有關於中共鎮壓維族人,以及中共強迫中亞國家強行遣返突厥穆斯林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的次數,該報告還將列出參與新疆集中營建設和運營的中國公司名單。

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提交以下情報:美國公民和LPR(包括維吾爾人)在美國境內受到騷擾和恐嚇的情況,美國政府應保護這些被恐嚇的美國公民和LPR。

三、在危機難解的時候,美國國務院應設立新的疆特別協調官員職位,處理新疆問題。

四、美國全球媒體代理機構(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的執行長應提交報告,闡述中共是如何恐嚇自由亞洲電台(RFA)員工、美國向新疆地區廣播的影響力,以及分析中國在全球傳播維吾爾族的虛假訊息的宣傳手法。

該法案並敦促美國政府高官參與維族人權問題,並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對中國官員問責,並施以制裁,全面實施《Frank R. Wolf國際宗教自由法案》,審查商務部出口管制和終端用戶限制,以及建立自願填寫的資料庫,讓美國公民和LPR提供有關失踪/被拘留家庭成員的個人資訊,以期追究中國官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