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政黨「新戰國七雄」時代 誰的母雞最能抬聲量?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角督」、「四角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隨著小黨一一成立,2020選舉呈現「新戰國七雄」時代,除了政黨票需要母雞來帶領外,聲量也要有指標人物來拉抬。兩大黨的指標人物,當然就是2020總統候選人,總統蔡英文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其他小黨,則多選擇政治梟雄作為精神領袖,但其衝聲量的能力,仍比不上藍綠。

(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韓國瑜充滿話題性,蔡英文讓綠營維持一定聲量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分析資料,兩大黨的聲量最穩定、競爭激烈,即便黨內沒有大事發生,也能將聲量維持在5千到1萬則之間。不過,從8月以來的數據顯示,國民黨在網路聲量上,稍佔上風。

由於國民黨的母雞韓國瑜是一位充滿話題性的人物,聲量往往是總統候選人中最高者,因此國民黨的聲量一同連動升高,也不令人意外;只是,國民黨聲量的高點,大多源自於攸關韓國瑜的負面消息,像是黨內黑韓產業鍊、「換瑜」之說等。

民進黨則有前立委陳明文在高鐵遺失300萬事件衝高聲量,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砲轟民進黨貪汙沒有比國民黨清廉時,也讓綠營的討論度暴衝;然而,這2個高點都與蔡英文無關,可見蔡的中庸穩健路線,足以讓民進黨維持一定聲量,但若要有突出的表現,則需憑靠其他人或事的助力。

時力、民眾黨聲量低,柯文哲、黃國昌光環難轉移

目前台灣第三大黨時代力量,以及有望在2020加入前四大黨行列的台灣民眾黨則明顯在聲量基本盤上,與藍綠有一段差距,除了民眾黨創黨大會、立委洪慈庸退出時代力量等重大事件外,其餘時間,討論度都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民眾黨的核心人物,柯文哲的聲量可是遠高於政黨,而時代力量的指標人物黃國昌,也有類似現象,兩人屬性都偏向「網紅」,個人光環強,能移轉至政黨聲量的空間卻非常有限。

由於時力、民眾黨都積極進攻網路世代的選票,因此聲量對他們而言,是相當關鍵的指標。在「量」上,兩黨都是事件取向,平時的表現則差不多;但就「質」而言,時代力量的正負評遠高於民眾黨,換句話說,網民比較肯定時力的表現,對民眾黨則仍有疑慮存在。

親民黨、一邊一國、台灣基進都不靠網路搶選票

親民黨、一邊一國行動黨以及台灣基進的網路聲量則非常平淡,幾乎都不會破千;不過,網路本來就不是這三個政黨主要進攻的區塊。

就親民黨而言,靈魂人物是黨主席宋楚瑜,而他透過擔任省長時期所留下的組織,在基層建立穩定的支持度,讓親民黨一直以來,都能擁有5-6%的政黨票,因此只要宋楚瑜還繼續留在親民黨,這5%應該都跑不掉。

一邊一國行動黨的靈魂人物則是前總統陳水扁,雖然阿扁喜歡寫臉書、開直播,但一邊一國最主要的組織仍來自於本土社團的串連,而非網路宣傳,加上「扁粉」的加持,一邊一國可不容小覷,甚至有機會在2020與親民黨平起平坐。

台灣基進則是草根運動起家,雖然近期透過發言人陳柏惟,逐漸在網路上建立名聲,但政黨的運作仍以民間基層為主。據了解,台灣基進背後有前總統李登輝的支持,也與獨派大老辜寬敏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合作,即便網路聲量不高,依然有一定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