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藍綠高牆」的豪情和使命感呢?柯文哲的政治盤算

政治人物

企業家郭台銘即將投入2020總統大選,與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形成三角對戰。面對這樣的最新選情,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如果郭參選,他將擔任榮譽競選總幹事,而如果郭最後不選,他將勉強披掛上陣。

這是什麼意思?何以柯文哲一定要促成第三勢力投入2020總統大選?他的表面說法跟幾年以來大致一樣,也就是「讓台灣有機會跳脫藍綠」,然而實質意義卻大不同。

柯只打必勝的仗!2020即使不選也要左右大局

柯文哲在2013標舉「跳脫藍綠」,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乃因當時台灣社會厭倦藍綠惡鬥,給了第三勢力發展空間,而他看民調試水溫,發現他頗有機會拿下台北市長位置,於是以「白色力量」之姿參選。雖然是標榜「跳脫藍綠」,但那時柯文哲羽翼未豐,政治地位還沒穩固,於是與民進黨保持友好關係,讓自己泛著淡綠色彩,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勝選考量。

然而到了2019,柯文哲的盤算卻不一樣了。他是一個「民調至上論者」,看民調選舉,也看民調施政,而當2020總統大選民調顯示,他的支持度不管在何種組合下,都難以突破三成,於是他對於參選與否,便猶豫起來了。他在2013曾說自己是哥倫布,要帶領大家航向政治的新大陸,然而到了2019,他卻從船長的位置退卻了,原因是他只敢打必勝的仗,而2020這一局贏面不大。

「既然選不贏,那就好好當市長吧!」一般政治人物大抵會這麼考量,但柯文哲卻是無法安坐在市長辦公室裡,每天不是在鏡頭前評論2020選情,就是全台趴趴走,與潛在選民接觸,顯然,他對2020頗有企圖,即使自己不選,也想要影響大局

如何影響?事實上柯文哲在2020總統大選的賽局裡,正扮演兩個角色,一個是造王者,另一個則是毀王者。

拱郭參選柯進可攻、退可守

扮演造王者是說,柯文哲沒有能力勝選,但他可以決定賽局的結果,讓他中意的人當選。讓誰當選?當然不是現任的蔡英文,而是其他人,最好是非藍非綠,而如果不能,至少讓藍營當選,就是不要給蔡英文連任。所以說柯文哲在造王的同時,也扮演毀王者的角色,也就是他想要拉下蔡英文。

柯文哲原本一直以為自己終須參選2020,沒想到國民黨初選以後,迸出個了無法接受初選結果的郭台銘,於是趕緊翻翻民調,發現他很有勝算,便大灌迷湯,積極拱他參選。郭見柯如此推崇自己,本來對於脫黨參選有些猶豫,這時也增添不少憨膽,而決定放手一搏。

天真浪漫的郭台銘並沒有想到,如果2020他沒有選上,甚至導致蔡英文順利連任,那麼他將成為國民黨的千古罪人,而造王者柯文哲卻是可以揮揮衣袖,全身而退,甚至還能選2024。

當然,如果真的讓郭台銘矇到總統寶座,那麼造王者柯文哲記上大功一件,將來在新政府裡必定位居要職,有助於他參選2024或2028。

而不管郭台銘選上或落選,在郭柯結盟之下,都有助於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拿下更多立委席次,穩賺不賠。

只是,若要完成造王任務,其實最好的策略是郭柯配,也就是擔任郭台銘的副總統搭檔,但柯文哲盤算以後發現,為了一個副總統位置留下一個「中途落跑」的口實,得不償失,於是不願答應。由此觀之,除非郭台銘被總統大位沖昏了頭,否則應該能夠看出柯文哲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經不起批評?被質疑「台灣價值」柯記恨蔡

這是柯文哲的造王者角色。至於毀王者角色,簡言之就是他跟蔡英文在政治上有不共戴天之仇,無法接受她繼續當總統。怎樣的深仇大恨?其實說起來不過是蔡英文曾質疑他的「台灣價值」,但這四個字拿來批評別人或許沒什麼,偏偏柯文哲是一個不能隨便批評的人,尤其是總統這樣宛如父母師長的權威人物,於是從此翻臉。

從小第一名的人,有很多是聽不進一句重話,任何負面批評聽在他們耳裡,都好像將他們的自尊重踩,讓他們心如刀割,從此永遠記得那句傷人的話與那人的嘴臉。

柯文哲在2014以素人從政,當選台北市長以後,有一種不可一世的錯覺,於是想要插手國家大事,因而提出了「兩岸一家親」的口號。當支持度很高的時候,柯文哲可以奢侈地跨足國政,愛講什麼就講,偏偏後來他的施政滿意度直直落,甚至危及2018連任,於是「兩岸一家親」便成為他的包袱。這時,柯文哲做了什麼動作?

柯的2020總統大選復仇之旅

他為「兩岸一家親」這句話道歉,強調自己也愛台灣,試圖向綠營靠攏,這是2018年5月的事。由此觀之,「跳脫藍綠」雖然是柯文哲的政治招牌,但招牌背後的政治收入,才是真正必須斤斤計較;如果這面白色招牌不好用,必要時也可以換上淺綠招牌。柯文哲也就是在那時說,「如果連任台北市長,我會支持蔡英文選2020。」

當然,事情後來的發展是民進黨還是提名了姚文智,而柯文哲也就把那面掛了幾天的淺綠招牌,再度取下了。柯文哲後來幸運地以些微差距連任台北市長成功,而這讓他更加確定,自己不必靠民進黨與蔡英文,便能取得政治上的勝利。

然後柯文哲就展開了2020復仇之旅了。他最近說,「蔡英文如果連任就會清算我」,可見他恨蔡,恨到了生出被害恐懼了。基本上柯文哲不管扮演造王者或毀王者,共通目標都是先拉下蔡英文,報了不共戴天之仇再說。如果成功,不只可以洩恨,也能累積競選2024的資源,而如果失敗,依然可以回去好好當台北市長,等於是穩賺不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