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對盤! 馬英九、朱立倫與韓國瑜相敬如「冰」

國民黨

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黨內初選後持續遭遇無法團結整合的困難,除了最近在造勢時造成前總統馬英九被噓下台的紛擾,受到黨內護馬支持的批評,就連初選落敗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仍在按兵不動觀望中,考驗韓國瑜的政治智慧與手腕。

繼上次三重韓國瑜造勢場,馬英九意外遭到支持者噓下台的尷尬事件後,15日在台北君悅舉行另一場由國民黨主導的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會,包括馬、洪秀柱、吳伯雄等前主席與主席吳敦義,還有全台藍營立委候選人都踴躍到現場懇託造勢。為了把握這次與馬在事件後再度同台的機會,韓刻意比表定時間提早半個小時到現場,與馬英九同台營造盡釋前嫌的破冰氣氛。

馬朱都冷淡互動,韓國瑜註定與黨內建制派難相處?

不過,馬英九雖然在致詞時重申要支持做為候選人韓國瑜,但除了在上台時被韓國瑜「主動擁抱」,致詞完後卻明顯不與韓目光交會,也不與伸出手的韓國瑜握手,而是與旁人握手完後便逕自離去;心中似乎仍有芥蒂的表現,是否影響國民黨內的整合,有待觀察。

韓國瑜代表的「草根藍」,與黨內傳統出身的形象牌建制派菁英有明顯的扞格。除了與馬英九的僵局難解,現在就連黨內力拱朱立倫擔任副手,包括各方要角如雲林縣長張麗善、台中市長盧秀燕、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立委江啟臣等都認為是黨內最強組合,但朱立倫似乎無意太早做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15日這場前主席幾乎到齊的台商聯誼會中,曾任主席的朱立倫同樣也沒出席。朱立倫心中究竟有何打算,也讓外界揣測不斷。

朱立倫要不要加入韓,團隊內意見分兩派

據了解,朱立倫團隊內部的意見也分成兩派:一派贊成與韓結盟接副手,因為朱仍需要政治舞台以保持能量,如果不接副手,很可能會從此失去重回舞台的機會。朱立倫現階段是明顯可加分的副手,若能在大選中獲勝,將是最大的功臣;但若敗選,責任則更多在韓國瑜,朱立倫對國民黨仍有戰功,甚至也有機會接受韓國瑜的支持者,成為後起的共主。

不過,也有另派幕僚認為,如果加入韓選舉團隊,就必然要共同承擔責任,目前韓國瑜選情看來沒有非常樂觀,若敗選就是一起垮台,特別是朱在2016年才大輸過300萬票的慘痛記憶仍在,「輸了就從此沒有翻身機會」。

現在看來,朱立倫的做法是還在觀望韓國瑜的勝算有多少,並未真正做出決定。有近朱人士分析,最好的指標就是,朱立倫沒有參加9月8日韓國瑜新北三重的造勢場,否則以朱前市長的身分,「新北造勢就是朱站回舞台並成為焦點的最好機會」,所以很明顯朱沒有下定決心,當然也可能是朱立倫「瞻前顧後,算計太多」的毛病又犯了。

觀望不做決定,朱立倫恐怕難與韓國瑜合

朱立倫自己對此也未正面回應,僅說自己7月15日跟高雄市長韓國瑜見面時,已清楚表達「2020一定幫忙、不要位置」;自己說了很多次、韓國瑜也很清楚。而且,他與韓國瑜溝通管道很順暢,13日也才與韓通電話,互道中秋快樂。

朱還意有所指地說,希望不要用不存在的事攻擊他與韓,造成雙方困擾與國民黨紛擾,國民黨目前最需要的是團結。朱還說,「總不至於罵完馬英九之後要來罵朱立倫吧」,隨即轉身離去。朱口中的「不存在的事」,讓外界已認定韓朱配恐怕已胎死腹中。

韓朱是否能配,決定與主動權終究在於總統候選人本身。不過據了解,其實朱韓團隊彼此都不太對盤,也因此內部對朱韓配成形並不看好。特別是韓國瑜在初選期間就大舉造勢的動作,逼黨內各方人馬表態選邊,傷害未來合作氣氛,讓朱團隊頗不以為然,朱立倫自己也多次對此表露不滿。

朱陣營也認為,韓國瑜習慣性透過媒體喊話,卻經常沒有實際上的作為,會讓人覺得並非真心想要韓朱配。有朱立倫重要幕僚就說,朱立倫在大選時「盡力幫幫好朋友就好了」,至於副手,甚至競總主委的位置,韓可能也不需他們插手,所以後續韓是否或如何請朱立倫出馬幫忙,就要看韓本人如何表態或請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