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煉油廠被炸 川普擬釋出戰備儲油 油價會重回100美元嗎?

國際油價

沙烏地阿拉伯兩處主要煉油廠14日遭受無人機攻擊,造成沙國石油產量暴減一半,對全球油價的影響也馬上浮現!

布蘭特原油價格一度上漲19.5%,創1991年以來的最大單位漲幅。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在紐約上漲15.5%至63.34美元,為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週一亞洲市場開盤也一如預期,基準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每桶飆漲11.73美元,來到71.95美元,這是自1988年期貨開始交易以來,以美元計算的最大漲幅。

在亞洲電子盤,紐約WTI原油期貨16日盤中大漲4.81美元或8.77%,每桶為59.66美元,稍早一度狂飆8.49美元或15.4%,每桶為63.34美元。

油價大漲,台塑化一度漲停

受到油價大漲帶動,台股石油ETF-元石油正2(00672L)大漲11.4%,台塑四寶今日開盤股價表現強勢,台塑化 (6505) 早盤一度上攻漲停,台塑 (1301)、台化 (1326)、南亞 (1303) 同樣強勢。受原油價格飆漲影響,塑膠類股今漲幅逾 2.5%,成盤面上最強勢族群。

不過,油價稍後漲幅收斂為9%左右,因美國總統川普15日下午推文宣布,他已授權在必要時釋出戰備儲油(SPR),維持充裕的原油供給。他也通知所有主管當局,加快核准德州等地的油管運作申請。

在亞洲電子盤,紐約WTI原油期貨16日盤中大漲4.81美元或8.77%,每桶為59.66美元,稍早一度狂飆8.49美元或15.4%,每桶為63.34美元。

受到油價大漲帶動,台塑四寶今 (16) 日股價表現強勢,台塑化 (6505) 早盤一度上攻漲停,台塑 (1301)、台化 (1326)、南亞 (1303) 同樣強勢。受原油價格飆漲影響,塑膠類股今漲幅逾 2.5%,成盤面上最強勢族群。

油價重回每桶100美元夢靨?

儘管沙烏地政府預計在本週一恢復約三分之一的原油日產量(相當於200萬桶),但是Rystad Energy首席原油分析師Bjørnar Tonhauge認為,該國的原油庫存已下降至1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沙烏地復產的時間可能比官方宣稱更久。

路透報導,RAPIDAN ENERGY的BOB MCNALLY指出,如果供應遇阻持續7天,原油價格每桶至少上漲15-20美元,若持續30天,油價將漲至3位數。ONYX COMMODITIES的聯席執行長GREG NEWMAN則認為,如果這個問題短期內不能得到解決,油價可能回到每桶100美元。

摩根大通分析師CHRISTYAN MALEK表示,隨著市場轉而關注地緣政治風險,預計油價在未來3到6個月將升至每桶80-90美元。有分析師則是預期紐約原油期貨可能上看每桶70美元。

川普宣布隨時準備釋出戰備儲油

自從川普去年退出限制伊朗核活動的協議,並恢復制裁以來,美國和伊朗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升級。沙烏地領導阿拉伯國家干預葉門內戰,使得伊朗跟美國、沙烏地之間關係更為惡化,伊朗支持胡塞叛亂分子,但是沙烏地領導一個西方國家為首的軍事聯盟支持葉門政府。

葉門胡塞叛軍發言人Yahya Sarea告訴al-Masirah電視台,預計未來可能會進一步發動攻擊,該電視台由胡塞叛軍擁有,總部設在貝魯特,Sarea說,上周六的空襲是胡塞部隊在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的最大規模攻擊行動,是在「與光榮人民合作」下進行的攻擊。

14日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Aramco(沙烏地阿美)的兩個主要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之後,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大減。

沙烏地油產量砍半,全球油產量減少5%

沙烏地能源部長Abdulaziz bin Salman說,該次攻擊使原油產量每天減少570萬桶 - 大約是該國產量的一半。

葉門胡塞叛軍發言人表示,在該次攻擊行動當中,出動10架無人機。但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攻擊歸咎於伊朗,稱沒有證據表明他們來自葉門。

Abdulaziz王子在沙烏地阿拉伯新聞社(SPA)發表一份聲明表示,襲擊導致阿布蓋格(Abqaiq)和胡拉伊斯(Khurais)兩座石油設施停產,減產部分將利用沙烏地阿美的石油庫存來彌補。

9月14日上午,10架無人機攻擊沙國東部阿布蓋格(Abqaiq)的煉油廠以及廣闊的胡拉伊斯油田(Khurais),引燃熊熊大火肆虐數小時。

沙烏地阿美(Aramco)執行長Amin Nasser周六稍晚表示,這兩處煉油設施的情況都得到了控制,並指出,攻擊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蓬佩奧形容這是針對世界能源供應前所未有的攻擊行動,他呼籲所有國家公開譴責伊朗在幕後資助的攻擊,美國將與其盟國合作,確保能源市場保持良好供應,伊朗應對侵略行為負責。

後來,媒體報導稱,沙烏地王儲薩勒曼在電話談話中告訴川普,沙烏地能夠對抗和應對這次恐怖主義的侵略行為;白宮表示川普會給予支持,幫助沙特阿拉伯自我防衛。

Khurais擁有沙烏地第二大油田

聯合國特使格里菲斯在一份聲明稱,這次襲擊是非常令人擔憂的情況,他呼籲葉門內戰衝突各方保持冷靜克制。

Abqaiq位於沙烏地東部省分Dhahran西南約60公里處,當地煉油廠為沙烏地最大,而位於西南部約200公里處的Khurais擁有沙國第二大油田。

2006年,沙烏地安全部隊曾經成功挫敗基地組織(恐怖組織)的攻擊行動,當時,基地組織企圖用自殺炸彈方式襲擊Abqaiq煉油廠。

沙烏地阿美石油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也是世界上最賺錢的企業。Khurais油田的產量佔全球油產量的1%,而Abqaiq是該公司最大的煉油廠,能夠處理全球7%的石油供應,因為它們的規模太大,即使短暫或部分中斷營運,也會影響沙烏地阿美公司和全球石油供應。

沙烏地國的石油生產量佔全世界原油產量的10%,經過14日攻擊後,沙烏地油產量估計大砍一半,意味著,全球油產量暫時減少5%或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