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找出那5℅患者的基因缺陷...」三總新突破:血友病篩檢率提升至98℅

醫療技術

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基因缺陷的疾病,雖然它的發生機率如生三包胎一樣低,卻影響全球上萬人,其盛行率大約為10萬個男性中會有6-9位得病。根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血友病病友人數約1,200人,而美國約有1萬5千至2萬名患者。

血友病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血友病佔比82.5%最多,「A型血友病的致病原因是位於染色體Xq28 上的第8凝血因子(F8)基因異常,但是因為基因診斷的侷限性,依舊有2-7%的病患在F8基因外顯子上找不到突變。」三軍總醫院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宇欽指出。

血友病患者因其血中紅血球裡面的鐵質會沉積,會沉積在關節滑囊膜上,同時也會造成軟骨的受損、進而導致骨頭破壞。根據研究顯示,75.6%的血友病病人會出現一個以上的關節病變,逐漸形成關節變形、萎縮,最後可能得拿拐杖走路或換人工關節。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基因檢測方法是否有新的突破,能讓更多血友病患者提早被檢測出來進而提早治療呢?

「要找出那5%患者的基因缺陷...」血友病篩檢率提升至98%

三總耗時12年,首次發現以多重連線探針擴增技術(MLPA)搭配傳訊核醣核酸(mRNA)檢查等2種檢驗,能提升檢測A型血友病患基因突變的效率。「整體而言突變的偵測率由92.8%提升到98%,而針對F8基因外顯子上找不到突變的病患,經由這些檢測法的延伸有86.7%的病患可以確認突變點位。」陳宇欽表示。

原本成功檢測率就已達9成2,為何還想更突破發現新的基因檢測法?

陳宇欽接受《信傳媒》專訪時提到,「我們不能覺得90幾的檢測率已經很高就不再努力了,因為對病人來說他可能就是那沒有被測到的。當時就診大約有115位血友病患,有5%的人找不到他的基因缺陷,這樣就沒辦法提供遺傳的諮詢,所以我們就在想怎麼克服這個問題。且有些血友病患者會好奇說:『我姐姐是不是帶因子?因為她還沒結婚生子.......』就會想透過實驗研究解決這些臨床問題。」

陳宇欽解釋,因為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所以基因檢測真的非常重要,才能知道媽媽是否有帶因子,以及肚中的女兒是否也有帶因子,將來有沒有可能再生出血友病的小孩。

他進一步指出,「導致第8凝血因子下降不是只有血友病,還有別的原因。舉例來說,有些是類血友病的病人被診斷是血友病,這都有發生過,所以基因檢測第一是可以輔助、確認診斷,第二是對於遺傳諮詢非常重要。」

血友病是否能預防?

血友病的基因遺傳史是如何?根據「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顯示:

若是「正常母親」配上「血友病父親」,每次懷孕生出帶因子女性的機率為50%,正常男性的機率為50%,因此血友病父親與正常母親不會生出血友病兒子;若是「帶因子母親」配上「正常父親」,每次懷孕生出正常女性的機率為25%,帶因子女性的機率為25%,正常男性的機率為25%,血友病男性的機率為25%;若是「帶因子母親」配上「血友病父親」,每次懷孕生出帶因子女性的機率為25%,血友病女性的機率為25%,正常男性的機率為25%,血友病男性的機率為25%。

至於「血友病母親」配上「血友病父親」,每次懷孕生出血友病女性的機率為50%,血友病男性的機率也是50%;若是「血友病母親」配上「正常父親」,每次懷孕生出帶因子女性的機率為50%,血友病男性的機率也是50%,約有25-30%的血友病患者沒有相關的家族病史。

血友病的遺傳方式。(圖片來源/陳宇欽醫師提供)

而關於血友病是否能預防?

陳宇欽表示目前的確有方法,「常見的情況是例如媽媽生了一個小孩已經知道有血友病,做基因檢查知道她是帶因子,所以在懷下一胎時如果知道是男生,一個就是做產前診斷,在15週時就去抽羊水可以化驗。」

不過他也提到,這樣的方式若測出來小孩有血友病,母親就要考慮是否要流產?「這對母親來說身體可能也是一個負荷。目前有私人診所在做PGD(胚胎植入前遺傳篩選),類似做人工試管受孕,譬如先拿卵子來分析,有點類似決定生男生女,但這可能又會有醫療倫理的問題,費用大概也要花到20多萬。」陳宇欽也提到,女生不會有血友病、一定都是帶因子而不會發病。

血友病患能治癒?醫:未來可望靠「基因修復」

從2006到2018年,三總共做了202個A型血友病患基因檢測,「其中有14個病患來自於9個不同的家庭在他們F8基因外顯子上找不到突變,針對其中10個輕度的血友病患我們採用進一步的mRNA分析有了新的發現,其中有8個檢體都發現裁切後的mRNA在第18和19外顯子之間插入90個外來的核苷酸,經過進一步的探討發現會產生這個錯誤的原因是在F8基因的第18內含子上有同一個變異點。」陳宇欽解釋。

血友病新方法的突變偵測率達到98%,為國內首創,其研究成果已登上今年7月的歐洲血液病學雜誌。期待未來血友病治療還有什麼樣的進步空間?

陳宇欽指出,目前三總血友病中心團隊免費提供相關檢測給有需要的民眾。(攝影/陳稚華)

陳宇欽表示,除了現在健保有給付的長效型針劑,更進一步的是基因治療,目前國際也有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不過對於這些已知點位缺陷的患者來說,也許將來進步到可以用『基因修復』,但可能還是針對輕度的病人機會比較大,不過還有一段路要走。」

陳宇欽強調,目前三總團隊免費提供相關檢測給有需要的民眾,他也希望透過基因檢測的進步,可以降低血友病患的人數,並盼望社會大眾更多關注血友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