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要打安全牌 蔡英文副手備「黑馬」

2020大選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觀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與AIT處長酈英傑合照在網路露出,兩人身穿同色系領帶西裝,同樣以抱胸的姿勢和開懷的笑容面對鏡頭,對比高雄市長韓國瑜與酈英傑「卡卡的」畫面,似乎多了點默契,更掀起一陣討論。

就在林智堅走進AIT的同時,民進黨內傳出,這位獲得《遠見雜誌》「五星級」評比的縣市首長,可能是蔡總統副手人選的「黑馬」。

蔡英文逆境中的後盾

去年地方選舉,民進黨選情受中央執政牽累,縣市長席次從13席掉到剩6席,林智堅的得票率卻逆勢成長,由38.35%竄升到49.56%,選票足足成長了4成,與連任成功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3人,成功守住北台灣的綠色版圖,成為亮點。

選後,蔡英文為敗選負責,辭去兼任黨主席職務,林右昌緊急接下任務暫代。當時黨魁呼聲最高的就屬鄭文燦,但他以專注市政為由,表明無意接任一卻暗地為民進黨指路,與黨內中生代促成卓榮泰參選黨主席。

到了總統初選,蔡英文意外遭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挑戰,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3人一路相伴、爭取支持,蔡英文總算挺過初選風暴,可說是蔡英文在北台灣的堅實後盾。

「蔡賴配」渺茫

副總統陳建仁則為顧及黨內團結,在初選時就表達「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黨內也力促「蔡賴配」最強組合,但賴清德堅持參選到底,後來因初選程序不斷調整,形同更改遊戲規則,蔡賴之間的嫌隙也因此擴大,使得搭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黨內也開始另做思考。

除了鄭文燦,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立法院長蘇嘉全,許多黨內重量級人士都遭點名。尤其是鄭文燦,因出訪美國時與蔡英文在紐約「同框」,「蔡燦配」也一度掀起熱議,但鄭文燦選擇「做選戰支持者的角色」、堅守「無形的契約」,無意參選。

陳建仁「安全牌」

近來,力拱陳建仁連任的呼聲愈來愈大,陳建仁頗受黨內年輕世代的歡迎,台派人士也多表支持。前總統陳水扁也說,陳建仁仍然是總統蔡英文連任,最能平衡黨內或綠營政治生態的「安全牌」。

不過,有黨內人士分析,蔡英文若是選情持穩,當然可以打「安全牌」,但若不能拉開領先幅度,可能要另行思考人選,以展現連任的企圖心,黨內大老就推荐新生代的林智堅,認為他對科技、年輕選票會有相當的吸引力,也可讓人一新耳目。

林智堅具「互補性」

林智堅成為備戰人選,並非絕無可能。黨內人士分析說,林智堅的形象可以和蔡英文互補,除了固守年輕選票,也有利於拓展婦女票。

至於連任市長任期未滿的問題,黨內人士說,「有人擋在前面,根本沒差」,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第一任市長任期才剛上任,參選正當性更是不足。

另一方面的顧慮是,成為副總統之後,是否形同送進「冷凍庫」,不利於政治生涯?但依現行體制,在蔡英文的允諾之下,未必不能有所作為,成為「儲君」。

專注市政「接地氣」

幕僚眼中的林智堅,就好像「視察控」一般,為求施政接地氣,從第一任開始就積極走訪產業、媒合民間資源,連任後的「小智趴趴走計畫」所關心的產業面向更廣,不但拜訪傳產、製造業、農業等中小企業,勤走第一線了解產業脈動,讓企業主們暢所欲言,轉達各項產業需求,林智堅更是每次都要求局處長、幕僚同行,力求百工百業走透透,帶回基層民意予局處研議,進一步向中央尋求合作。

地方人士觀察,今年8月,林智堅進一步展開「五星學習之旅」,走出新竹。除了拜訪國民黨籍的連江縣長劉增應,接著將與花蓮縣、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等五星縣市交流。走進AIT,更被認為是中央刻意安排、測風向。

至於林智堅的下一步,他在年初受訪時曾說,「政治很難規畫」,一路以來,連參選市長也不在他人生規畫。知情人士則說,「第二任倒數3年多,林智堅要做的事還很多,總是怕時間不夠,經常一天工作15個小時以上;也常說,一天當兩天用,天天跟時間賽跑。眼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市政回應市民的期待,對於北上中央發展一無所悉,目前也沒有這樣的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