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重創沙烏地百億油田 專家:共軍也會這樣打台灣

國防軍事

沙烏地阿拉伯國國營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包括首都利雅德東北370公里的阿布蓋格(Abqaiq)煉油廠,以及胡賴斯(Khurais)油田14日晚間發生大爆炸,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表示為這起攻擊負責,宣稱出動10架無人機攻擊油田,沙國產能大受影響,國際原油期貨同步大漲。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中指無人機的成本才1萬多美元,卻發揮強大效果,外電報導,荷蘭提倡和平的組織PAX資深研究員澤能伯格也說,無人機讓財源不豐的胡塞組織攻擊力大增,因為製造成本不高,十架最多1萬5千美元(約台幣45萬元)卻撼動整個國際油市。

全球首宗飽和式攻擊油田,無人機角色更關鍵

「現在攻擊油廠,下一個攻擊核電廠、水庫怎麼辦?」曾任漢翔公司總經理、現任國內無人機大廠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受訪時指出,葉門叛軍的無人機攻擊油田事件,證實了無人機未來在不對稱作戰、戰場上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相信這次的案例成為全球國防專家關注的事件。

過去葉門叛軍發布的戰場影像上,常使用的一般民用的大疆無人機,但航程有限,所攜帶的炸藥也有限,最近知名的無人機攻擊事件就是去年8月委內瑞拉總統在閱兵時險遭無人機攻擊,但是那只有一台無人機,這次在沙烏地阿拉伯攻擊的可能是一個油廠面臨5台同步自殺式攻擊,模擬飽和式攻擊。

羅正方認為這次的攻擊事件還存在許多疑點,一個油廠那麼大,無人機如何決定攻擊哪個弱點,再者葉門邊境離油廠800公里遠,要嘛有一組人滲透到油廠附近,以民間無人機攻擊,但民間無人機遙控距離有限、速度有限、攜帶炸藥量有限,有可能造成這個結果嗎?尚有諸多疑點待釐清,但可以確定的一點,沙國的油廠可能從未考慮會遭到無人機攻擊。

未來軍事衝突,無人機先過招後才輪到人類

他指出,無人機體型較小,一些特殊形、競賽型無人機在瞬間放電量時速度可以高達每小時200公里,還不需要攜帶炸藥,單撞擊就能造成損害,防不勝防,因此無人機在軍事衝突中能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關鍵,例如今年伊朗與美國在荷姆茲海峽的衝突也是雙方無人機揭開序幕。

無獨有偶,9月的國際軍事雜誌《漢和》才剛提醒漢光演習,應注意中國的無人機飽和式攻擊,以小搏大,單在福建省各機場就有200架J6飛機改裝的無人機,未來將對台灣的主要軍事、能源設施發動飽和式攻擊,《漢和》擔憂台灣的漢光演習並沒有包括共軍無人機群起攻擊的項目。

如何防範?羅正方表示,一般而言就是用更強的功率來「蓋台」,先偵測出對方的頻率,然後在發出更高功率訊號,例如今年2月25日屏東燈會主辦單位對沒有事先申請的空拍機、無人機的處理方式,另外就是阻斷無人機仰賴的衛星導航,最後一種也是最難的就是「駭入」對方內部,進行「劫機」。

解放軍佈署200架無人,開戰就攻擊基礎設施

其實,今年8月的國防航太展上,中科院也有發展出一套可發揮群體攻擊的無人機,其行動發射系統還非常有傳統台灣味,被網友形容「有賽鴿的味道」。

中科院自力研發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神似以色列「哈比」無人機的自殺攻擊機,它的特色就是「有去無回」,搭配機動發射系統,專打敵方的雷達陣地,因此被稱之為反輻射無人機全系統,有可能成為中共解放軍S-400飛彈的殺手,專攻S-400的耳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