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拉肚子...是「腸躁症」還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消化科醫師解析

醫療保健

一般人很容易把大腸激躁症候群(IBS)及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搞混。因為這兩種疾病都可能會造成有肚子痛、腹脹、拉肚子或是便秘的情形。雖然兩者有相似之處,但是兩個疾病有不同的原因和治療方式。

大腸激躁症候群(IBS)主要為腸道機能障礙疾患,也就是消化系統看似正常,但並非一直運作正常。常常會排便次數(frequency)以及大便型態(appearance)的改變,並會伴隨有腹痛脹氣等腸胃不適情形,排便後不適感會暫時緩解。

但是因為這些症狀並沒有專一性,所以下這個診斷時要先排除其他的可能的疾病 (例如:大腸癌、發炎性腸道疾病或乳糜瀉等)。

發炎性腸道疾病(IBD)目前被認定為自體免疫相關的腸道疾病,詳細機轉仍不甚清楚。主要可以分成潰瘍性腸炎(UC, Ulcerative Colitis)與克隆氏疾病(CD, Crohn disease) 兩種。

發炎性腸道疾病會導致消化系統慢性(持續性)發炎而進一步會破壞腸道結構, 此類疾病會造成本身腸道的物理性傷害,進而產生 臨床上不適症狀,醫師透過內視鏡、手術或是切片等檢查,會看到腸胃道急性、慢性發炎、潰瘍或是狹窄等情形。

常常被搞混?

兩種疾病都有腸道不適的症狀,有些時候容易被混淆造成診斷上的誤判而延誤治療。拿工廠運作來比喻,腸躁症就好像工廠外觀及內部機器一切正常,但是人事組織以及工廠管理出了問題,所以外觀結構看似正常,但是功能運作卻出了問題;而發炎性腸道疾病則好比工廠的外觀有損毀及內部機器破損,造成工廠外外觀結構與運作都出了問題,有時候還得砍掉重練(例如:手術切除)。

因此,診斷這兩種疾病對臨床醫師也是種挑戰,必須要對疾病的差異性非常了解才能給予即時正確的診斷和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可能成因複雜,目前認為主要和基因、免疫、環境因素、腸道菌叢及心理神經免疫學有關。

「大腸激躁症候群」和「發炎性腸道疾病」差在哪?

大腸激躁症候群和發炎性腸道疾病相同之處:

很多民眾甚至是醫師容易把大腸激躁症候群和發炎性腸道疾病搞混。因為這兩種疾病都會造成長期且慢性的腸胃道問題,包括腹痛以及拉肚子,另外, 這兩種疾病都容易發生在年輕人。

大腸激躁症候群和發炎性腸道疾病不同之處:

大腸激躁症候群還可能會造成便秘、過多的腸氣 甚至噁心想吐頭暈等症狀,有時候甚至會讓你覺得迫 切需要去排便。發炎性腸道疾病因慢性發炎造成腸道 等症狀,則可能會有血便或黑便,長期下來可能造 成食慾變差或是體重減輕。如果沒有接受治療的話, 臨床症狀會愈來愈嚴重。

發炎性腸道疾病可能因為腸道有潰瘍化膿濃等狀況而有發燒的情形,因為是自己免疫相關疾病,可能還會伴隨一些腸胃道以外的病症例如關節炎、壞疽性膿皮病、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與口腔復發性潰瘍等等。

不會分辨的時候怎麼辦?

臨床上有時候要分辨IBS與IBD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兩個疾病有著完全不同的病因及治療方式。因此,建議民眾如果在醫師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依然反覆難以控制或是仍然懷疑是IBD,就該進一步做檢查以釐清,以免耽誤病情延誤治療時機。一般而言,IBD臨床症狀還會比IBS更嚴重,常還伴隨有腸道構造上的破壞,例如潰瘍、腸道狹窄、廔管形成或是出血等症狀。

判斷上,臨床醫生可能還需要做一些檢查,像是抽血或是檢測糞便,甚至是安排大腸內視鏡看看是否腸內黏膜有受到侵犯,必要時還會做腸黏膜組織切片,請病理科醫師協助來判斷病因,甚至是安排電腦斷層或是其他影像學的檢查等等來進一步釐清病況。因此,若有長期腸胃不適或是慢性排便異常,請立即就醫讓消化內科專科醫師安排檢查來幫您做診斷,做最好最及時的治療。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方冠傑,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