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在錢!香港民權抗爭與台灣基進決裂 盼基進「看清」新夥伴

政治

近期「香港民權支援協會」接受公開捐款一事曝光,該組織為台灣基進與香港民權抗爭一同成立,然而香港民權抗爭卻澄清從未以「流亡」支援名義公開籌款,導致台灣基進陷入冒名募款的風波;因此台灣基進秘書長陳信諭今(16)日召開記者會,駁回相關指控。

台灣基進:沒有資金流入帳戶,未拿取一分一毫

根據台灣基進公布的帳戶金流明細,戶主為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的捐款帳戶,截至15日事件爆發為止,除了開戶自存的2萬元外,皆無任何資金流入帳戶。台灣基進強調,不只未拿取一分一毫,帳戶也無對外公開募款,當初開戶更自己存入2萬元「倒貼」,所有過程皆遵守台灣法律,網路上的「斂財說」是子虛烏有。

陳信諭表示,隨著反送中運動情勢升溫,有越來越多港人上門求助,但由於政黨日常營運已無多餘經費,無法負擔所有求助港人的短期房租與生活費所需,因此在與香港抗爭義士的討論過程,有「協會募款、支應香港」的提議被拋出。

陳信諭強調,由於台灣基進與香港民權抗爭的合作關係已結束,今日已辦理帳戶關閉手續,希望不再造成各界紛擾。

台灣基進與香港民權抗爭結束合作關係

陳信諭坦言,這次的問題主因,是在未能取得原香港民權抗爭組織的聯繫後,又接受其他香港團體與幾位香港前線抗爭義士的求援,才導致這段期間帳戶誤流出,造成此風波。

陳信諭表示,雙方對「香港組織及台灣登記協會」如何運作的共識上產生誤解。他強調,香港前線壓力非常高,但台灣方之合法登記協會,也有台灣法律之約束,造成香港方組織的困擾,在此台灣基進誠心感到抱歉,也已即刻針對此事件進行內部檢討。

不過,香港民權抗爭對於此風波態度強硬,除了高調表態停止與台灣基進合作,也表示絕不接受以人道支援凌駕一切,作為推搪的藉口,擅自盜取本組織的名義、徽號及文宣設計,對於「剽竊和騎劫行徑」相當無法接受。

香港民權抗爭盼台灣基進「看清」新夥伴

香港民權抗爭強調,對於事件爆發後,台灣基進無故刪文而刪文後也沒有通知、面對香港民權抗爭要求刪除相關頻道和聯絡渠道後,卻一直交涉不果,直到今早才完成,相當不滿。

另外,香港民權抗爭也譴責台灣基進,在未通知的情況下,取用組織的中英文名稱、封面、徽號設計,同時將組織成員置於極嚴重的法律風險之下;以信任於與組織無關的他人為由,無視與組織聯絡的需要,直接利用香港民權抗爭名義進行募款。

香港民權抗爭表示,希望台灣基進看清與其合作的新夥伴,是否只是利用其黨之名氣及黨員,作其達到私利或機心的橋樑,並引用香港社運人士「中出羊子」鍾銘麟的話,暗示台灣基進與資深社運騙徒陳白山合作。